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福建东山县:好生态带来绿色发展路

发稿时间:2020-10-04 09: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为子孙后代建起一道沿海防护林,在老百姓心中树立一座不朽的丰碑。”曾经风沙肆虐、生态脆弱的福建省东山县是全国第六大海岛县,是谷文昌精神的发祥地。调和“三色基调”,促进经济发展,在谷文昌精神感召下,一代代东山人呵护生态、重视生态,走出一条独具海岛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打造绿色海岛。东山县坚持“每年至少投入5000万元、绿化1万亩”,全岛绿化率超过94%。2019年,全县有林业用地11万亩,生态林7万亩,木麻黄1.6万亩,各类森林蓄积量37万立方米。投资1122万元抓村庄绿化、景观提升,全县拥有乡村景观林146亩。

  打造蓝色湾区。为守护好海岸、海湾、海岛、海滩、海水“五海”资源,东山县推进海洋生态综合整治。率先在福建省划定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划设高潮位内侧200米限建区。开展鲍鱼、虾池等无序养殖乱象整治,综合整治盗采海砂专项行动。累计清退或迁移对面屿等无人岛周边渔排超3.5万格、筏式吊养约4000亩,真正让“无人岛、有人管、有人治”。

  打造暖色家园。东山县建立健全生态安全网、环卫保洁网、污水处理网。持续抓污染源大排查大整治。截至目前,313个污染源整治到位,投建日产5万吨的第二水厂。此外,财政每年安排超过2000万元保洁经费,配备保洁员,农村垃圾实现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

  良好的生态,为发展现代农业打下坚实基础。依靠海岛良好的土质、水质及气候优势,东山县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引入推广台湾青枣、莲雾、百香果等水果,建成2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拥有无公害、绿色食品生产基地2万亩。2019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24万元。

  独特的海岛生态资源,还推动了东山县现代旅游业的发展。帆船帆板、汽车拉力、文旅影视、摄影写生、研学旅培训“五个基地”及岐下渔家傲等乡村旅游项目,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2019年接待游客72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5亿元。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