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从靠石灰吃饭到旅游业致富

发稿时间:2020-09-29 23:52:00 来源: 农村信息报

  整洁的复式小楼,白墙灰瓦朱栏,院内修竹杂生,水面映着亭台楼阁……沿着常山县三衢山景区前行,不远就可见辉埠镇路里坑村的“三衢山庄”。这是村里目前规模最大、生意最好的农家乐。

  “我们是2005年开的三衢山庄,自己种菜、养鸡鸭,回头客很多,年收入能有三四十万元。”老板娘徐美仙告诉记者,这一切,都离不开村庄优美的环境及周边旅游业的兴盛。

  大约20来年前,路里坑还是个远近闻名的“石灰村”,大小石灰窑有20多处。“鼎盛时期,村里的石灰厂、碎石厂等有40多家,从业村民有近500人。”村支书朱调威说,那时候,村子的环境很差。

  “村里成天飘浮着粉尘,一年到头都不敢开窗。”作为“过来人”,徐美仙深有同感,上世纪90年代,她家也经营着一个石灰窑,年收入有近10万元。

  改变始于2001年。随着三衢山被认定为国家地质公园,路里坑坚决执行上面的要求,开始全面整治石灰产业,各个矿区窑厂陆续被叫停。一些村民开始担心,今后靠什么吃饭?

  然而,徐美仙一家看到了新机遇。随着生态环境整治的推进,空气变好了,山林变绿了,到三衢山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在当地政府扶持下,她将老房子改建成餐厅,率先在村里办起了农家乐。承包村里的山塘、养上鱼,供游客垂钓观光……生意一年比一年兴隆。羡慕之余,村民们也纷纷效仿。

  近年来,依托三衢山旅游的蓬勃发展,该村“两委”积极实施旅游配套设施项目,改建狮子口溶洞景点。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投资建设道路绿化工程,新增太阳能路灯,兴建停车场等。至目前,全村已开出了8家农家乐,拥有住宿床位160张、餐位800个。去年,全村仅农家乐、民宿经济一项,收入就达300多万元。路里坑村也因此先后获得省特色旅游村、省森林村庄、省文明村等荣誉。

  物质日趋富足,村民们的生活也变得有滋有味。狮子口溶洞、景区入口处也成了村民休闲的集聚处,人们围坐方桌边,话家常,拉胡琴,摆棋局,享受乡村振兴带来的幸福。徐美仙说,“石灰村”已是远去的记忆,“两山”转化的成果正在越来越多、越来越火。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