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26个自有品牌走红

发稿时间:2020-10-31 10:23:00 来源: 农民日报

  黑龙江农垦北大荒集团牡丹江分公司借助企业化改革的东风,优化产业布局,强化农产品营销。一年来,陆续有26个自有品牌140余种自营产品走向市场,建成16家市场营销中心和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专营店,14个网络直播间联通百余家实体企业开展主题营销760余场,销售额2.34亿元。

  提档升级蓄势能

  拥有700万亩绿色优质商品粮基地和400多万亩林草水自然资源的牡丹江分公司,以破解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等短板为切入点,用创新实践交出一份出色的发展答卷。

  各农场有限公司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和文化底蕴,以全面加快融入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大营销平台为契机,加快发展产品研发与品牌创建力度,纷纷推出自主经营的品牌和系列产品。

  短时间内,牡丹江分公司各农场有限公司竞相培育创建了“将军缘”“兴凯湖”“界湖”“千岛林”“云山故事”“颜臻轻”“七里噶”等26个自有品牌,研发推出米面酒油乳菌等食品、保健品140余种,形成琳琅满目的产品阵容,充分延伸了产业链条,推进大基地向大工厂、大厨房转型,为企业发展补充了元气。

  “我们将充分借助绿色商品粮基地和‘中国北大荒文化之都’品牌优势,着力打造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单品和产品体系,实现商品效益最大化,拉动企业和职工获得更好收益。”谈及今后发展方向,牡丹江分公司总经理刘广润说。

  牡丹江分公司将营销关口前移,聚焦营销关键环节,搭建线上线下平台,陆续完成16家市场营销中心和农场级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专营店改扩建工程,建设14个网络直播间,充分发动本土人才力量,培养网络主播43人、培训营销人员3800余人(次),软硬件设施逐步完善,推动营销工作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抱团经营聚动能

  牡丹江分公司负责市场营销工作的副总经理王福说:“产品有销路,企业才有出路,才有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我们加快打造企业家和经纪人队伍,加快形成既能合而为一、又能单兵作战的‘一盘棋’营销体系。”

  牡丹江分公司所属15个农场有限公司分布在鸡西、牡丹江、七台河和双鸭山四市境内,地域分布广,场情大致相同,产业各有侧重,分公司统揽全局,依据特色,划分成绿色生态水稻、经济作物和畜牧养殖等三大示范区,为今后深度调优产业结构奠定基础,显示出集群作战的规模化优势。目前,覆盖八五〇、八五四、八五六、八五七等8个农场有限公司的国家级绿色食品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达到330万亩;以八五一一、八五一○、宁安等农场有限公司为主的经济作物示范区,依托加工产业龙头发展中草药、汉麻、杂粮等3.2万亩,预期目标10万亩;以集团“规模奶牛场单产12吨提升行动”为牵引,打造高质量奶牛产业集群。通过加强产业规划,为后续产品加工、市场营销以及建设“三库一中心”网点提供依据,促进分公司“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推动形成产、储、加、销“四体联动”的产业体系。

  在聚合产业的基础上,牡丹江分公司新媒体营销联盟应运而生,形成抱团营销闯市场、凝聚合力促发展,携手共创“互联网+农业”电商营销的格局。

  牡丹江分公司党委以党建领航为载体,通过开展红色电商直播带货线上培训,引导党员积极参与直播带货行动,成立红色电商营销中心10个,打造红色电商带货团队12支,培养党员电商达人83人,营销额突破1400万元。

  牡丹江分公司已逐步出台了分公司品牌创建、市场营销、营销工作考核等系列实施方案,引导营销工作规范化开展。各农场有限公司陆续建成线上平台、线下店铺和营销团队等“软硬件”,分别结合实际制定营销工作方案,董事长、总经理亲自上阵,聚合各职能部门、各基层管理区领导力量,定指标、定责任、定奖惩,将营销工作与个人业绩挂钩,形成上下“一盘棋”抓营销的热烈氛围。

  营销实战增效能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出的业绩。自今年初以来,牡丹江分公司各级营销部门抓住“6·18”网购节、国庆节、中秋节等重要节点,策划营销专题活动88次,举办网络营销682场,累计观看人数超百万人,线上线下营销额突破2.34亿元。

  最先涉足市场营销领域的云山农场有限公司,经过近两年发展,已初步建立起熟悉营销财务、网店运营、线上直播、物流管理和产品开发的10人营销团队,其中营销专员达7人,营销专员岗位薪酬不设上限,按业绩和能力确定,充分调动营销团队积极性。截至10月15日,云山农场有限公司线上累计销售35.96万单560.8万斤农产品,总销售额1529.4万元,店铺点击量687万次,“云山故事”品牌系列稻香米长期位居拼多多稻米销售榜前茅。

  线上销售成为新常态,线下销售也是如火如荼。牡丹江分公司各农场有限公司已初步建立起覆盖全国主要省市的线下营销网络。分公司主动与垦区龙头企业对接,在集团营销现场会上签订206万吨粮食购销协议和13.1万吨生鲜乳订单,提前锁定效益,降低经营风险。八五〇农场有限公司培养了以广州华新集团、成都花中花等企业为代表的稳定客户群体。

  “在巩固和提升现有企业基础上,要引导企业经营管理者加快实现思维、产业、格局、身份等四个转变,在增强引资合作、股份联营、资产盘活、打造产业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加快集团战略落地,为企业高效持续发展赋能。”牡丹江分公司党委书记蒋长春说。

  立足大基地,建设大企业,发展大产业。在推进产业融合发展进程中,牡丹江分公司正牢牢牵住市场营销的“牛鼻子”,统筹产品研发、品牌创建、团队塑造、渠道疏通、平台整合、市场拓展等六要素,构筑起产业融合发展的立体矩阵,奋力开创出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