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用心用情用功的扶贫“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20-11-13 14:53:13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批批优秀的中青年干部打起背包,肩负使命,深入村头巷尾,扎根田间地头,不畏艰辛与困苦,甘洒热血写春秋……他们,就是那些可亲可敬的第一书记——一群无怨无悔的追梦人。

   ——题记

  一、抓好班子,树立信心

  汪军,1969年2月生,身高1.69米,1987年10月入伍,1988年12月入党,在部队荣记三等功1次。1990年10月退伍后分配在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工作; 2007年至2016年借调市文广新旅局机关党委工作,先后多次被市委、市政府授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普法依法治市”、“文明城市创建”等“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6年8月份任市艺术创作研究所副所长,2020年6月任南昌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

  2017年7月,汪军受市文广新局党委指派到新建区樵舍镇常丰村任驻村第一书记至今。1200多个日日夜夜,跟乡亲们吃,住在一起,脸庞黝黑透亮、两鬓白发丛生。他向领导承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一定不会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全体村民对我的期待……”。刚到常丰村的第一天,映入眼帘的是满布泥泞、坑坑洼洼的村道,既没通网又没通水,满身的汗渍想喝口热茶、洗把脸都属于奢侈的“享受”,更别说洗澡冲凉了……

  2017年9月15日正式上任,他在“村两委”班子会上说到:“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我还真没有想到下乡扶贫的困难会这么多,条件会这么差,压力会这么大,责任会这么重,村民对我的期望会这么高……”。带着这些问题,汪军经过了好一番苦思冥想,渐渐的理清了头绪。一是要扎扎实实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实现高质量、确保可持续”的要求,团结和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想方设法拓宽增收渠道;二是要不遗余力地提升常丰村自身造血功能,辐射和带动全体村民凝心聚力、稳中求进、精准施策,真帮真扶;三是带领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到奉新、湾里、石埠等扶贫产业基地开展学习交流,汲取经验、拓宽视野,鼓励村“两委”干部积极参加省、市、区各级举办的农业、产业技能知识培训。这“三斧子半”下来,村“两委”干部的产业发展理念水平和实际操作技能都得到有效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也日益显现。2017年底,经过省“第三方专项评估”常丰村顺利实现“摘帽”,2019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76人全部如期脱贫,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5万元,常丰村由2015年村集体经济为“零”的“空壳村”,成为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的富裕村。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