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陕西石泉:干部下沉,变振兴乡村“能人”

发稿时间:2020-11-25 09:17: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11月25日电 题:陕西石泉:干部下沉,变振兴乡村“能人”

  冬日暖阳洒进秦巴山区,满山红叶尚未褪去,美景醉人。在陕西省石泉县池河镇明星村,63岁的邓仁菊家有一栋开窗见景、推门见山的“桑田民宿”。“能建起民宿,多亏了‘村干部’王小云。”邓仁菊说。

  王小云并不是“村干部”。作为池河镇的人大主席,王小云和4位同事一起,已驻村1年,承担起了明星村的乡村振兴工作。“桑田民宿”正是他们驻村后的杰作。

  明星村所处的石泉县,地处秦巴山区腹地、汉江之滨,是西北地区的养蚕大县,有2000多年的养蚕历史。古丝路商贸繁荣的见证,著名汉代文物“鎏金铜蚕”就在此出土。

  “可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乡村,种桑养蚕的都是老人家,想搞产业转型升级,也找不到带头的‘能人’,村里人才‘空心化’问题严重。”明星村党支部书记刘家满说。

  好在许多镇干部年富力强,响应上级部门“镇村工作一体化”的具体要求,王小云和同事们一起住进了明星村,和村干部一起筹划村子的发展路线。

  镇村干部集思广益,继续围绕桑蚕做文章,首先要盘活存量资源。通过将全村的废弃、闲置桑田进行整合、土地集中流转,明星村打造出万亩桑田生态农业观光区域,并租用部分农户的民居进行改造,推出了“桑田民宿”项目。

  “农村的老房子只剩老人居住,经常是老两口住了栋大房子,打理起来都费劲。把房子租出去做民宿,老人们搬到村镇提供的免费住房居住,生活设施完善,也方便了许多。”王小云说,“做民宿的房屋,由属于村集体经济的公司统一装修、统一经营,产权依然归老人所有。如果老人想要自己经营,村里会在合同到期后交还房屋。”

  邓仁菊就是最早交出自家钥匙的那批村民之一。靠出租房屋,她每年多了近万元的收入。老房子重新装修花了20万元,邓仁菊也没掏1分钱。

  为了发展旅游业,王小云等下沉到村的镇干部,又帮忙四方筹措资金修建环村公路,给明星村的万亩桑园搭起观景台,修建了游客服务中心、餐厅和广场。2020年,重新“亮相”的明星村“火”了,仅十月1个月,全村的旅游收入就突破200万元,今年人均收入有望突破2万元。

  明星村只是石泉县的一个缩影,在全县164个村(社区)里,都有像王小云这样的下沉干部。为了让下沉干部真正“沉下心”,石泉县还出台制度,提高了下沉干部的工资奖金,并承诺在职级晋升、选拔任用上优先考虑。

  “全县的良性机制初步形成,目前已有568名镇干部主动请缨下沉到村。他们就像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输入基层,成为解决乡村人才‘空心化’,推动秦巴山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石泉县委书记李启全说。

  新华社记者薛天、邵瑞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