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让“年少有为”成为新时代大学生村官的“代名词”

发稿时间:2020-12-04 09:45:00 来源: 中国发展网

  大学生村官工作作为党中央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大学生村官在服务农民、发展农业、建设新农村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几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大学生村官发挥特长优势,吃苦奉献,主动干事创业,受到了农村基层干部、群众及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大学生村官群体成为了基层一线靓丽的风景线。

  当前就如何“服务农业农村发展”已成为我国重大时代课题和每一名大学生村官的历史重任,尤其是在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村级建制调整改革这样的背景和趋势下,“盘子”更大了,任务更重了,基层干部挑战更难了,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道路更宽了,但具体要如何服务农业农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农业农村发展贡献出青年力量,让青年的人生价值在农村发光发热。笔者认为可从大学生村官自身出发,做到如下三点:

  坚定信念,正视难题,扎稳根基

  “岁不寒无以知松柏,事不难无以知君子”。当前,大学生村官总体状况不太乐观,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如:流失问题、待遇问题以及发展前景问题等,但既来之则安之。俗话说:大事难事看担当,关键时刻见忠诚。基层工作事务多,有些问题纷繁复杂,不是轻轻松松就能抓好的,大学生村官作为农村工作的“新生命力”,在当地群众的眼里,带来的是发展的希望,共同致富的源头。无论到村任职的初衷是什么,新时代年轻干部都应该肩负一份贡献国家,服务人民的责任,要在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上,树立扎根基层,奉献农村的信念,立志在农村闯出一片“新天地”恒心,不仅要在思想上扎稳“根”,更要在行动上让“根”牢固,同时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牢牢扎根基层中,群众心中。

  主动学习,勇于创新,强化能力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面临的是一个陌生的环境,遇到的是全新的问题。结合个人工作情况,若是农村走出去的大学生回到农村担任村官一职,或多或少在情怀上、沟通上有一定的基础,但对于一些从城市走进基层一线的大学生村官,尤其是异地任职,在工作初期难免会遇到棘手之事。所以要做好农村工作,必须要学会处理各种方面的关系,这就需要大学生村官积极主动去学习,向群众学、干部学、先进学、模范学、以及书本学等,深入田间地头,通过与群众“唠家常”“院坝会”等方式,了解农村真实情况,听取群众所想所急所盼,同时,在日常工作中深入乡村振兴调研,对于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主动征求群众意见,形成成熟的调研报告,在取得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主动作为,勇于创新,把理论形成措举,落实落地。

  心系农村,服务于民,谋实民利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就社会大背景而言:国家和社会对大学生村官寄予厚望,希望他们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协助基层干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带领广大农民群众走上致富道路。就乡村群众而言:大学生村官的到来,无疑在家庭收入增长上对其寄予希冀,希望大学生村官能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为当地的发展出一份力。“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当前工作重点工作,广大大学生村官要牢牢抓住机遇,在完善乡村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基础设施,提升农房建设质量的基础上,积极主动、有计划地挖掘本地农业产业发展潜力,转变农业产业发展思路,推动当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拓展农民增收空间。在带动群众致富的同时,通过村民自治共治等基层治理方式,乡邻乡亲团结一致,共话发展,把农村建设成城里人想来,当地人不想走的“城外桃源”。(吴越)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