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贵州创新机制提升村官待遇

发稿时间:2020-12-25 09:32:00 来源: 中工网

  “身为村干部,我现在一个月能领到近4000元工资,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我准备好好复习参加考试,争取早日考上公务员。”12月20日,贵州省清镇市站街镇毛家寨村支书陈兵对记者说。

  过去,毛家寨村村民大多外出务工为生,陈兵也在贵阳市的一家化肥厂打工。后来在他的带领下,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发展花卉苗木产业,毛家寨成了远近闻名的花卉村,陈兵也因此被选为村支书。

  村干部队伍是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但在贵州,由于有一定文化的农民大多外出打工,想在村里寻找一些年龄适中、头脑灵活,有能力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后备干部”,却较难找到各项条件都很合适的人选。此外,“在职待遇低、压力任务重、退休保障弱、上升空间小”也是让村干部岗位失去吸引力,后继乏人的重要原因。

  为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优秀返乡农民工聚集到乡村振兴第一线,近年来,贵州多地探索从政治、待遇、关怀保障等方面入手,完善村干部报酬增长、养老保险等配套机制,激发其干事创业热情,让村干部有干头、有盼头。

  在贵阳市,各县区组织部门出台文件,将村干部报酬提高到每人每月3100元~4200元。发放方式为“基础报酬+绩效报酬”,村干部报酬1700元作为基础报酬按月发放,剩余部分作为绩效报酬,按每季度考核发放。此外,该市还建立村干部报酬逐年增长机制,每多任职一年,基础报酬每月调增100元。

  贵州一些地区还建立健全村干部奖励机制,推动村干部干事创业有拼劲。在遵义市桐梓县,出台《民选村(社区)干部参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和《离任村(社区)干部生活定额补助办法》“两个办法”专门解决村干部待遇问题,并建立村干部报酬激励机制,实行村干部业绩考核奖励机制。同时,建立了村级集体经济收益与村干部收入挂钩机制,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有突出贡献的村“两委”班子成员,按照程序将纯收入新增部分的5%~20%用于奖励。同时鼓励支持返乡优秀农民工代表竞选村干部。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