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打响“牛算盘” 奔向“牛日子”

发稿时间:2020-12-25 09: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现在,咱们全镇百头以上规模养殖牧场有15个,500头以下的10个,500头以上的3个,1000头以上的2个。”?望着眼前的规模庞大、运行有序的奶牛场,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古城镇党委书记吉亚楠自豪地说,“全部加起来的话,一共奶牛存栏9000多头、肉牛存栏3000多头、肉羊达50000多只。这是我们奔向‘牛日子’的底气。”

  近年来,古城镇党委瞄准首府“中国乳都”建设目标,打起“牛算盘”:在充分挖掘本地区宜农宜牧优势的基础上,以“稳粮、优经、扩饲”为切入点,形成了“草牧肥”一体化发展格局,通过党建引领、抱团发展,让集体家底厚起来、让农民口袋鼓起来。

  奶牛场地不断壮大,吸纳了周边贫困户、闲散劳动力入场提供劳务服务。目前,大大小小的奶牛场累计为当地农民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60多个,全镇8000多名从事农业生产劳动人口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其中。通过保本分红、资产收益等方式,实施了奶牛托管、肉牛养殖等产业扶贫项目,为187户388名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分红2090元。同时,充分利用草山草坡、荒地闲地,持续扩大牛羊青贮、黄贮饲草种植面积,带动发展饲草加工服务企业20余家。同步实施了秸秆畜禽粪污有机肥轻简加工示范项目,每年消化1.5万亩农田秸秆和8000吨畜禽污粪,按比例生产有机肥还田,进一步改善盐碱地和土壤有机质含量,实现了经济和生态效益的“双丰收”。(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委组织部 吕超)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