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宁夏灵武:返乡大学生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发稿时间:2021-01-24 21:11:00 来源: 银川日报

  “您好,请登记信息,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感谢配合!”在监测点测量体温、值班值守、宣传动员……连日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灵武市东塔镇疫情防控一线,有这样一群年轻人——返乡大学生,他们主动请缨,穿上红马甲,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QQ截图20210122175534.jpg 

  来自北方民族大学的查佳星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家住东塔镇黎民村。放寒假回家的他得知村里在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就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他每天的任务是在所在村里的卡口、村民活动广场等地开展群众劝导、登记进出村民信息等工作。

  该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黎民村,像查佳星这样参与志愿服务的大学生有20多个。他们和查佳星一样,积极主动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各个岗位,服务村里村外的群众。

  在东塔镇宋桥村防疫卡口,记者还见到了一支返乡大学生志愿者队伍。负责卡口登记的大学生志愿者刘静是宁夏师范学院的一名在校大学生。她的工作是对过往车辆驾乘人员进行测温和信息登记。每天一大早,她都会准时来到这里。此外,她还带动自己的弟弟刘洋和朋友一起参与防疫工作。

QQ截图20210122175553.jpg 

  刘静告诉记者,作为当代大学生,能够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时代的引领者、人民的服务者,是他们的责任和义务。同时,这也是一次很有意义的社会实践,大学生们可以把践行价值观的“寒假作业”书写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

  “现在每天还有返乡的大学生在报名,我们的大学生志愿服务队还在不断壮大。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青春的活力、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出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为疫情防控注入了新鲜血液和强劲动力。”宋桥村第一书记龙建荣告诉记者,设置防疫卡点后,村里就通过网络平台招募本村大学生参加到志愿服务中。目前,本村已经招募大学生志愿者20多名。

  “我们招募的230名大学生志愿者经过培训后,将于下周奔赴各个社区疫情防控点。”灵武团市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团市委统一招募外,灵武市各乡镇、街道也已经向返乡大学生发出参加疫情防控倡议。该倡议发布后,得到了广大返乡大学生积极响应。目前,已有数百名大学生志愿者分布在各城区、社区(村)疫情防控点,协助一线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返乡人员排查和过往车辆登记等工作,成为疫情防控工作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