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985名校博士后返乡当起女村官

发稿时间:2021-02-01 09:47:00 来源: 齐鲁网

   山东卫视《传家宝里的新中国》第二季节目《我们的新时代》,1月31日本周日21:20将在山东卫视播出第三期。本期节目的“传家宝”为延安精神。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向明教授,将对长征精神做出生动解读。武汉中建三局员工、火神山医院建设者之一尹典,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武胜桥镇玉皇庙村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挂职)关志洁将作为嘉宾,讲述他们以实际行动坚守初心、勇担重任、逆流而行、无畏向前的最美奋斗故事。

  两次逆行83天坚守 火神山医院守护人尹典:你们守护病人,我来守护你!

  武汉火神山医院10天左右落成,创造了“中国速度”,这背后离不开4万多名建设者的逆行而上、倾力抢建和并肩奋战。本期嘉宾尹典就是其中一员。尹典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中建三局的一名“80后”员工。农历大年三十早上,在家接到湖北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建设任务后,他立即回复,“15分钟内赶到”。尹典说“不只是我,千千万万的建设者都坐不住了。当时,中建集团工作群全部刷屏‘我是党员,我带头’‘我在湖北,我请战’‘人在武汉,马上到’。而当尹典到达火神山现场时,大型土方车、挖掘机正排成一条长龙,现场热火朝天、干劲十足。敢于担当、使命在前、争先逆行、主动请战,这就是延安精神中勇挑重担精神最好的诠释。

  听党召唤、使命必达。2月3日,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随之而来的是医生和病人的入驻,医院正常运行需要维修保养人员做好后勤保障。尹典回忆,“当接到这个任务时,指挥部让我们在场的25个人写下纸条,是不是党员,愿不愿意留下。”纸条被一张张打开,22张写着“是党员,留下”,另外3张写着“不是党员,也要留下”。在连续工作了10天后,尹典又果断选择留下来,随后他转任中建三局二公司机电维修保养组负责人,带领其他5名管理人员和6名工人,负责该院4个病区的机电维修保养工作。

  受条件所限,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工作开展十分困难,但尹典和他的工友不讲条件、不惧困难,全力出战。当工区无法使用吊车时,党员突击队工友们手抬肩扛,硬是“人肉”吊装15个合计30余吨的箱式板房;看到医护人员身着厚重防护服常常热得满头大汗时,他四处打听,找来冰块放在医院走廊处帮医护工作者散热降温;当负压病房风管连接松动时,他义无反顾打开风管,直面可能含有病毒的空气……维保人员必须24小时在医院对面的指挥部待命,一旦有任务就要立刻进入现场施工,排除故障。“如果你问我怕不怕,实话实说肯定怕。但医生护士保护着病人,我们必须守护好这些‘白衣天使’。”尹典和他的工友用血肉之躯为“白衣天使”筑就最牢固的“堡垒”,诠释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从最初的建设、到后期的维护,长达八十三天的工地坚守,尹典见证了这座医院从无到有,接收病人逐步腾空到最后顺利关舱的全过程,也成为火神山医院坚守时间最长的建设者。火神山医院建设背后,还有哪些感动人心的故事?这期间,尹典又遇到过怎样的困难和挑战?本周日21:20节目中即将揭晓。

  扎根农村7年 博士后女书记关志洁:乡村振兴 我们学农的责无旁贷!

  2013年7月,关志洁从中国农大博士后出站后,决然放弃在北京知名高校的高薪就业机会,回到菏泽市东明县玉皇庙村,2014年10月至今担任玉皇庙村支部书记。当时很多亲戚朋友不理解,当面说她傻。读博士期间的导师和博士后的导师都曾专门到村里来看她。当他们来到村里后,都被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激情和干劲打动,纷纷为她出谋划策,成了她坚强的技术后盾。

  到村任职后,关志洁经过调研,发现村里农业和生态文明建设比较薄弱。七年来,关志洁扛住种种困难,带领玉皇庙新村,初步形成了集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贮运、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于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综合性产业。2018年,村里申报的水韵玉皇田园综合体项目得到批复。关志洁介绍说,现在村里的村民40%在玉皇集团上班,30%左右在农业公司上班,还有20%左右的村民从事住宿、餐饮等第三产业,共吸纳精准扶贫户50余人。从延安时期为农民争土地,到如今的乡村振兴、满足农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关志洁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建设家乡、造福村民的决心和意志。

  谈及回村工作的初衷,关志洁介绍,自己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小小年纪的她看着父母每天起早贪黑地干活。在大日头天自己跟着父母去地里拔草。父亲说了句:“妮儿,咱老百姓过日子咋这么难呀……”学农!从此,这一信念便扎根在关志洁心中。而让她真正下定决心的,则是玉皇庙村老书记王金书同志个人出资5.6亿元投资建设新村,并无偿捐献给父老乡亲的事迹。这让她深受感动,决心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从道路环境改善,到农民农用设备升级,再到人民生活风貌的变化,节目现场三组对比照也让我们看到了玉皇庙村新农村建设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不忘初心,勇担重担,7年时间里,关志洁也让自己最初的梦想绽放在乡村大地上。

  节目最后,关志洁收到了村民准备的一份惊喜礼物。“你辛苦了”“谢谢你”“我也想成为像她一样的人”“一起加油”……村民们的一句句真心话让现场观众真切感受到关志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精神。而用关志洁的话说,“现在,村里的父老乡亲也是我大家庭里的家人。”老百姓的认可和支持鞭策着她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努力,而竟然有这么一位村民,让关志洁诉苦不迭大喊委屈。又是什么让关志洁现场动情哽咽,本周日21:20关注节目了解。

  时代向前、青年向上。青春的乐章最动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本周日21:20,让我们走近尹典和关志洁这两位新时代“延安精神”最好的践行者和奋斗者,一起聆听他们敢挑重担不畏缩、永怀初心求奋进的最美故事。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