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番茄大王”的乡村振兴梦

发稿时间:2021-02-03 09:26:00 来源: 周口日报

   2月2日上午,虽是寒冬腊月,但周口市西华县皮营办事处润农种植合作社里却春意盎然:150亩大棚番茄长势喜人,菜农们喜上眉梢,他们合计着一年的收成,谈论着打算购置的年货,阵阵欢笑声不时从大棚里传出……

   “嘀嘀嘀”,一阵清脆的汽车喇叭声响起,菜农们一听就知道老板来了。

   只见一辆崭新的新款“天籁”轿车停在大棚门口,在空旷的田野里格外醒目。驾车男子走下车一按遥控钥匙,“嘀嘀”两声锁上车门,哼着小曲走进大棚。

   驾车男子就是菜农们所说的老板——润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皮营办事处双楼理社区党支部委员,被当地群众誉为“番茄大王”的理三。

   “理三有股钻劲,在大棚番茄种植上颇有研究,这些年依靠大棚番茄种植,不仅自己在城里买了新房、开上了轿车,还带动周边群众走上致富路……”一同采访的皮营办事处工作人员何冰涛介绍说。

   别看理三是一位“80后”,他在大棚蔬菜尤其是大棚番茄种植方面是一位名声在外的“老把式”。

   说起理三与番茄种植的渊源,还得从他的父亲理效明说起。理效明是原皮营乡双楼村主任,一心想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的他,自1996年开始就尝试着发展大棚番茄种植。几年下来,村民们从中尝到了甜头,当时的大棚番茄种植小具规模。

   而高中下学后的理三没有子承父业,而是选择外出闯荡。可几年下来,他还是觉得家乡的那片沃土一定大有可为。于是,他在2010年返乡后,便一头扎进大棚里,潜心专攻大棚番茄种植。

   “第一年在36亩地上建了6个棚,当年就收益30多万元。”理三回忆起创业之初的情形,记忆犹新。

   看准市场前景的理三没有满足现状,他一边考察市场,一边外出学习取经,几年下来,从大棚建设、土壤配方、选种育苗,到栽培管理、市场推销,他样样精通。

   彼时的皮营办事处党工委正积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有序规范引导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引领特色产业发展,加速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抓好全县乡村振兴示范点创建,探索发展集中连片、规模高效的无公害大棚番茄等特色种植,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和产业兴旺。

   在皮营办事处党工委主要领导的指导下,理三在2013年4月与别人合伙成立了润农种植合作社,从此他的大棚番茄种植产业风生水起。

   理三的润农种植合作社在办事处的鼓励下,开始种植无公害绿色番茄,并扩大种植规模,打造全办事处温室大棚示范基地,以楼陈社区为中心,种植规模达到150亩。

   皮营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高华告诉记者,目前润农种植合作社已覆盖到周边双楼理社区,辐射到东王营乡袁庄、河湾乡大许村等村庄,种植面积目前扩大至220余亩,年番茄育苗达90余万棵,供应市场产量达600万余斤。合作社通过订单农业盘活资源,可为全县西红柿种植户创收3000余万元,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打工顾家“两不误”,用工高峰期,可带动周边130余人务工,带动10名贫困户、困难户就业。

   经过几年来有机肥、生物菌土壤提质改良,润农种植合作社的大棚番茄种植已实现不打农药、不上化学化肥,适合运输、保鲜期长,远销安徽、南阳、驻马店、许昌、周口、漯河等地。

   “我们的番茄酸度小、甜度大,皮脆沙瓤,水分多。”采访中,理三乐呵呵地为他的产品打起了广告,并认真地解释说:“我种的大棚番茄全部自然成熟,要不然会砸‘番茄大王’的牌子。”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番茄大王”理三并不满足于自己发家致富,住新房、开轿车的现状,他说,他有一个梦想正在奋力追逐——让更多的市民吃上放心绿色番茄,让更多的乡亲都能像他一样奔上小康大道,为乡村振兴的美丽中国梦增添一份绵薄之力!

   话音未落,大棚里再次响起阵阵掌声。(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张猛)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