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扎根黄土地开辟新天地,95后女研究生投身乡村振兴一线

发稿时间:2021-02-26 15:59:00 来源: 荆楚网

  明亮宽阔的包装盒生产车间里,20余名工人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流水作业,场面干净和谐、产品堆落有序,显得现代又专业。这是硚口区选调生李思琦刚到黄陂区罗汉寺街北新村驻村工作看到的一幕。村里生产车间流水线作业的繁忙景象,一下改变了这位“95后”城里女孩过去对农村的印象。

李思琪(左二)走访生产车间

  今年24岁的李思琪,是武汉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去年底成为硚口区的一名选调生。1月12日,李思琪下沉到黄陂区罗汉寺街北新村开展驻村工作。从小在城市里长大的她,对农村的印象还停留在“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然而进村第一天,驻村工作队书记张旭带着李思琪参观扶贫加工车间时,眼前所见却颠覆了这名“95后”女孩对扶贫的认知。从粘盒胚到流水线过胶,再到粘花、装箱一气呵成,工人们都非常娴熟、专注,李思琪为之惊叹。

李思琪(左一)在与队员们探讨乡村振兴问题

  “咱们村之前不是贫困村嘛?”李思琦说,“在我想象中,贫困村应该是贫穷落后的,而扶贫就是给大家发钱、发物来改善生活,没想到咱们村却直接把车间开到了村子里。”听到李思琪的话,工作队员都笑了。张旭说:“扶贫不仅是解决生活难题,更要让村民改变固有观念、培养谋生技能,扶贫更要扶志、扶智。”

  扶贫车间里工人们辛勤劳动的身影,印刻在了李思琦的心里。“不走进农村真不了解农村。”李思琪感慨,初来农村这所大学,没有老师讲课,少有同龄人交流,远离浮躁的都市生活,多少有些不适应。“现在,我想让自己的心沉下来,让步子迈得更实一些。”在李思琪看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要身体力行,既然选择了这行,就要对得起肩上的职责。

李思琪走访村民

  “为了给母亲治病,家里花了不少钱,真的太困难了。”母亲常年瘫痪在床,村民杨亮走不开身,无法外出务工,家里一度陷入贫困。了解到杨亮一家的情况后,驻村工作队主动伸出援手,帮他联系了扶贫车间的工作,“既方便照顾家里老人,又能脱贫致富。”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杨亮一家的条件也逐渐好转。

李思琪(中)在与村民交流

  “驻村工作队还为贫困户提供了一些公益岗位。”李思琪介绍,“村里除杂草、清理公共厕所等工作,劳动强度不大,一天还有一百多的工资拿,不少老人在自家门口就能工作挣钱。”

  如今,李思琪慢慢适应了驻村工作节奏,她的工作也逐步步入正轨,她说:“我始终牢记着驻村工作队书记张旭说的一句话,村民会忘记你说过什么,但会一直记住你做过什么。”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