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陕西大学生走进乡村 寻访基层大学生村官

发稿时间:2021-03-03 09: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3月3日电 (通讯员 屈菲悦)为深入了解大学生村官在发展农业、致富农民、建设新农村服务中的作用,引导和激励高校学生的基层精神,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响应学校号召,组织实践队伍对陕西省内不同地区的大学生村官进行访谈,深入学习党中央这一重大决策的时代精神。

  大学生村官工作是国家开展的选派项目,是近年来各地为搭建农村人才“高地”、推动新农村建设进行的探索性课题。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对于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近几年,新村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其中得益于大学生村官的力量,他们将自己的专业所学用在新农村建设中,放弃大城市的高薪生活,下到基层中去,在新农村的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与大学生村官访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屈菲悦 供图

  深入实地访谈,体会奉献精神

  当前国家疫情形势仍旧严峻,故实践队成员就近选择了自己家乡的大学生村官进行采访。在走访中,屈菲悦与南洼村第一书记李嘉进行了相关问题的探讨和沟通,第一书记李嘉介绍,大学生村官是一个很有挑战的工作岗位,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时刻,全村的68户特困户如期脱贫是今年最大的成就,为脱贫攻坚工作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下一步的任务是建设好美丽乡村,村里的一些基础设施的修缮仍然不到位,以及产业结构的调整都是以后的重任务。在谈到未来的职业规划时,李嘉书记表示未来他仍旧会奋战在基层上,努力做好乡村振兴工作。

  在谈及大学生需要为基层村官这一工作岗位做哪些准备时,刘军烯采访的界牌村支部书记郑书记表示,一是要树立扎根基层、负重前行的信心决心,必须做好经受各种考验的思想准备,做到身入基层、心在基层。二是要夯实服务群众、干事创业的知能基础,大学生村官除了要具备吃苦耐劳的品质素养,还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作为支撑。段莹莹与金沟村的支部书记潘德明就大学生对于人才储备与培育制度的积极作用展开了讨论,潘书记表示,大学生村官工作时为党和国家培养可靠接班人的战略工程,中国共产党对党政干部的培养,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途径就是要他们到基层一线、到群众中去,在实践中成长,保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中国基层社会有深刻理解,选聘大学生到村任职,有利于我国的人才储备和培育。

与大学生村官访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屈菲悦 供图

  感悟实践成果,提升自我素质

  大学生村官,它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个年轻人历练的平台,他是中国共产党与劳动人民之间架起的一座桥梁。大学生村官的历史使命决定了他不能像其他团体一样患得患失、思前顾后。有人说当大学生村官是一种志愿行为,他们的精神是一种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这也是对无数大学生村官的褒奖,他们奉献自我,下到基层当中去,不顾回报,为我国新农村建设前仆后继,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这次活动,大家也更加了解党在新农村建设中、在人才储备中的决策,有志向当大学生村官的同学也可以更加了解大学生村官的具体工作和思想,以及要做哪些准备,我们也希望在以后的新农村建设中,有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可以在基层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充满激情的年轻一代必定能给新农村建设增添光彩。

与大学生村官访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屈菲悦 供图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