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全国人大代表发出两会“好声音”

发稿时间:2021-03-06 09:06:00 来源: 河南法制报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在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的基础上,我国已踏上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大道,“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针对如何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如何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全国人大代表们有哪些好的建议呢?

  全国人大代表何红: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扶沟县民族面粉厂工人何红提出了关于改善农业农村人居设施建设的建议。何红说:“当了人大代表,我感觉身上有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我要把基层老百姓的心声传递上去,把广大群众的呼声带到人大。”

  何红说,我省很多县市都是以发展农业为主,经济收入很难有大的跨越增长。近年来,各县市在环境治理、改善农业农村人居设施方面的投入与日俱增。从乡村道路、沟渠整修,到厕所、下水道、路灯等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各项工程牵涉面广,且需要长期投入。对于一些欠发达的农业县市来说,这种投入造成了一定的压力,有时财政上需要拆东墙补西墙。这样一来,环境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在这些地方很难长久有效地持续下去。

  造成这种局面,何红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一些农业经济占主导地位的县域,经济发展缓慢,财政紧张,单单依靠县域财政,难以做到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整体推进、覆盖全县。二是各个行政村差异较大,有的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差,集体经济薄弱,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

  基于上述问题,何红建议,在创造更好的生态宜居环境过程中,中央财政要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欠发达县域农村的经费投入,尤其是要加大对重点经济落后县域的支持力度。同时,应引导龙头企业结对帮扶欠发达县域,以确保后续工作的经费支出。

  全国人大代表路俊霞:

  提升农村环境治理水平

  “作为一名环卫工人,看见马路干干净净的,我就觉得心里敞亮。”在环卫系统干了20多年的全国人大代表、舞钢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人路俊霞笑着说。她告诉河南法制报记者,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她要把环卫工的声音带到两会,以老百姓的视角建言献策。今年全国两会上,路俊霞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抓好乡村环境提出了具体建议。

  路俊霞认为,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生态环保是生态振兴和生态宜居的主战地。要守好乡村的绿水青山,为乡村提供清洁的空气、优质的水源、干净的土壤。要把改善环境作为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的重要举措,借势借力,统筹兼顾,打造洁净环境,筑牢乡村振兴的生态本底和绿色根基。要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新征程的强大基础和动力。

  路俊霞建议,一是把环境保护和环境整治与拆违治乱相结合。开展拆除违建专项清理行动,依法收回农户超占公共用地,同时对乱搭乱建的违章建筑和房前房后的杂物进行集中清理。

  二是把环境保护和环境整治与移风易俗相结合。通过召开会议、悬挂横幅标语、大喇叭广播、发放宣传单、入户走访等形式,使卫生意识深入人心,着力培养村民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把培养乡村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净化农村环境卫生等纳入村规民约,鼓励村民讲卫生,明确村民维护公共环境卫生的责任,庭院、房前房后环境整治由村民自己负责,提升村民的主人翁意识。

  三是把环境保护和环境整治与环境保护法相结合。要加大对环境保护法的普及宣传力度,提升村民的环保意识和守法意识;同时,强化巡查,实现环境卫生管理机制运行常态化、规范化,提升农村环境治理水平,增强村民的幸福感。

  全国人大代表金不换:

  用戏曲文化为乡村振兴铸魂

  今年全国两会,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全国人大代表、鹤壁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院长金不换在基层进行了广泛调研。他建议各级文化主管部门充分调动“戏曲人”的工作热情,鼓励、支持“戏曲人”深入基层、走进乡村,用戏曲文化为乡村振兴铸魂。

  他认为,当下的戏曲文化工作者应该在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基础上,多渠道开展“戏曲进乡村”活动,正能量、多角度地宣传中国广大农村的新时代风貌。

  在带领鹤壁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人员到农村演出时,他发现有的村庄严重缺少精神食粮,长年没有戏曲文化下乡;村民文化活动相对匮乏,村里打麻将、喝酒等不良风气泛滥,严重影响乡村振兴与发展。

  金不换建议通过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戏曲文化,助力、助推乡村振兴伟大事业开展。文化工作者应该到农村第一线体验生活,扎根基层,挖掘基层党员事迹,创作真实的人物形象,让专业院团把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优秀剧目推向农村市场,让古老的戏曲事业更好地发挥服务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作用。

  他还提到,我国是农业大国,从全国总的发展趋势看,发展“文化旅游”是解决农村脱贫、巩固脱贫成果的必然趋势。如果能在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基础上,抓住文旅融合这个契机,通过“戏曲进乡村”多角度宣传中国广大农村的人文和自然景观,定能进一步带动乡村振兴、发展。

  近年来,金不换和他所在的鹤壁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已经在这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也取得了一些好的成效。比如,从2019年年初开始创作、排演的豫剧现代戏《大石岩》(原名《头雁归来》),就是一部讲述、歌颂退伍老兵徐刚带领淇县大石岩村村民实现旅游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舞台戏曲。这部戏成为宣传当地旅游的“活名片”,生动展示了“文化和旅游”联手扶贫奔小康的新思路、新做法和新成果,堪称当地文旅融合奔小康的教科书。

  金不换还建议在全国各地设立“乡村戏曲旅游节”,持续在乡村、旅游景点进行戏曲巡回演出,助力文旅融合事业,助推乡村振兴与发展。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