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牛”村代表龙献文带茶上两会:分享“战贫”成果 献策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1-03-06 09:1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国内新闻

  去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龙献文带着古丈毛尖上北京,讲述脱贫故事。今年,和这位基层代表一起来到北京的除了5份建议,仍是新采摘的高山云雾生态有机茶。

  “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带去我们的‘幸福茶’是为分享脱贫攻坚发展成果,宣传神秘湘西优质特产。”龙献文是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茶叶是村里的当家产业。

  位于武陵山脉中腹的牛角山村,曾是“老、少、边、穷”的纯苗族聚居村,全村5个自然苗寨,2008年前人均年收入不足800元人民币。55岁的龙献文是土生土长的牛角山人,小时候住茅棚屋、点煤油灯,知道吃不饱饭的滋味。

  “挨过穷,就更有脱贫劲。”打过工、摆过摊、当过包工头的龙献文成为了镇上首个万元户,后选择回村带领乡亲战贫。瞄准当地特色,他带头成立村办企业,利用海拔800多米生态荒山开发茶叶,同步开展林下本地特种畜禽生态养殖,发展特色苗寨旅游。

  “光土地流转租赁就开了20多次协调会,一家一户上门做工作。”为带动更多人脱贫,他又带领村支两委,在村茶产业运作模式中加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渠道,以土地、茶园、劳动力、资金等形式入股,通过土地租金、务工工资、分红等方式获取收益。

  “一片叶子”让闭塞山村有了6家村办企业,探索出一条“茶旅融合”脱贫之路。2016年,牛角山村全村脱贫。目前该村共有一万多亩有机茶园,建成年产1000吨红绿茶生产线,茶叶年产值销售过亿元。

  “牛角山村‘牛’起来了。去年接待游客84万人,就业738人,旅游收入1.3亿元,茶叶销售1.1亿元,全村人均收入近两万元。”先后任村委会主任和村支部书记的龙献文说,牛角山村的产业发展惠及周边11个村近两万人,被评为“中国特色产业亿元村”。

  牛角山村现已启动乡村振兴计划,龙献文正带领村民探索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关键是做好产业这篇文章和振兴人才。”结合战贫实践,他带来《关于加强乡村振兴人才振兴的建议》。

  “目前,乡村振兴人才严重不足,如七成村现无农村致富能人、带头人。”龙献文说,乡村振兴人才需求量大、类型广,建议设立国、省、地州乡村振兴人才振兴培训中心,加大乡村振兴本土人才培养力度。

  今年,龙献文要重点培养一支懂技术、爱农业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助力湘西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他们不仅要懂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经营,还要懂旅游服务,能讲好产业发展故事。”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建议研究出台乡村振兴人吸引人才优惠政策,大学、职院也可设立乡村振兴人才专业和课程。”回村后,龙献文计划向村民宣讲两会上的乡村振兴政策,“让村民们有信心一起奋斗。”(完)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