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新疆巩留县:大学生村官 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1-03-12 10:08:00 来源: 巩留县委宣传部

   巩留县从2018年开始,推出“一村两名大学生”计划,为农村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农村实用人才和现代新型农民,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进一步加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更好地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任务提供人才支撑,

   他们身份不同、岗位各异,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称呼——“大学生村官”;他们学有所成、学以致用,成为先进技术的实践者、先进理念的传播者、基层组织的顶梁柱,成为巩留县助力农村精准扶贫的中坚力量,2015年毕业于广播电视大学法学专业的艾丽玛?艾买提,2018年通过我县“一村两名大学生”招聘考试后来到提克阿热克镇阿克巴斯陶村工作,虽然来村工作的时间不长,但她已经迅速熟悉了村队各项工作,也得到了村里老百姓的认可。

   大学生村官艾丽玛?艾买提说:“我刚到村委会的时候基层工作没有经验,不知道怎么干,通过我们第一书记还有支部书记我们村访惠聚帮带干部的帮助下我慢慢的学会了基层工作怎么干,服务群众上怎么干。”

   通过自己这两年来不懈努力,不断的学习,2020年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由于表现突出,被评为自治区的抗疫先进个人,荣誉的取得属于过去,在今后的工作中,艾丽玛?艾买提表示,将继续扎根基层,为百姓服务。

   大学生村官 艾丽玛?艾买提告诉我们,2020年我获得了自治区抗疫先进个人,以后我会继续努力,继续服务群众,提高我自身的素养,好好工作。

   同样,在阿克巴斯陶村工作返乡大学生吴李太?达合白衣也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她也在2018年从新疆大学毕业之后来到村委会加入了村干部工作,这些新招录大学生的到来,为村党支部注入了新鲜血液,也促进了村干部队伍年轻化。

   大学生村官吴李太?达合白衣说:“毕业完了以后,2018年一月份到阿克巴斯陶村当了大学生村官,任职以来我负责综治这一块工作,2019年10月负责扶贫工作,到现在为止干扶贫工作,这里的同事们,一直在支持我的工作,以后我在基层继续努力。”

   据悉,“一村两名大学生”工程是培育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扎根农村本土人才的重要举措,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目前,巩留县已有172名大学生通过“一村两名大学生”招录,他们积极投身到乡村治理、三农政策宣传、扶贫产业发展脱贫攻坚战等各项工作中。

   “按照基层组织建设‘五个基本’标准和干部队伍培养‘三个一批’要求,目前,我镇积极吸纳返乡大学生回村就业,目前每个村有两名的大学生村干部在村工作,为大学生拓宽就业渠道的同时,也解决了我镇干部队伍后继乏人的问题。后期,我们镇党委将提供更好保障,更好地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2文件精神,加大大学生村干部进村两位的力度,落实社保待遇,在‘栓心留人’下功夫,培养学得好、留得住、用得上的基层实干,骨干,更好的服务基层,扎根基层。”提克阿热克镇党委副书记孙培培告诉我们。(关超)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