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村官方璇:因公殉职 生命永远停留在26岁

发稿时间:2021-04-17 12:21:00 来源: 央视

  原标题:人民不会忘记丨大学生村官方璇:因公殉职 生命永远停留在26岁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雨花英烈在生死考验面前,选择捍卫信仰,战斗到底。在新时代,更有许多青年榜样,将理想信念化作实践,扎根基层,奉献自我,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方璇就是其中的一位。她是湖南省桂东县青山乡原副乡长。

  2013年,方璇从大学毕业,看到仍然贫困的乡亲,毅然放弃在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偏远的家乡桂东县工作。她说:“家乡需要我,那我回来!”2017年8月2日,方璇乘车前往扶贫点青山乡宋家村,突遭不幸,车辆滑落山崖,因公殉职,生命永远停留在26岁。

  463天,这是她在副乡长岗位工作的所有日子。如夜空中划过的流星,短暂却光华灼灼。

  方璇去世后1年,湖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桂东县脱贫摘帽。这一刻,方璇没能亲眼见证。可她的付出,她的青春足迹,已深深印在贫困山乡的诸多变化里。

  方璇:青山里传唱的奋斗之歌

  沿着蜿蜒山道爬进青山乡,山峦碧峰中,有一座现代化的幼儿园。而这里就是方璇生前跑资金、办手续,张罗建立起来的。

  郴州市桂东县青山乡中心小学幼儿园教师 刘银霞:小朋友们在家门口就能快乐地学习,快乐地成长,实现了方璇生前最大的心愿。

  2016年4月,方璇来到青山乡担任副乡长,分管教育等工作。乡里没有幼儿园,很多家长只能把孩子送到较远的沙田镇去,方璇提出在乡里现有的小学内,再增建一所高标准幼儿园。

  郴州市桂东县青山乡党委副书记 黄冠欧:当时我们大概测算了一下,140万左右。对我们乡财政来说,大概占去了我们总财政资金的一半以上,困难相当大。她跟我们讲,也是鼓气,说事情是干出来的。

  方璇和乡里同事们为这个项目跑了将近一年,争取到县里的教育专项资金,终于在2017年,不仅让幼儿园破土动工,随之一体的乡中心小学也得到了整修一新。

  总台记者 李艳君:这是方璇组织设计的青山乡中心小学的校徽。下面的蓝色意思是知识是基础;绿色代表青山,红色是代表攀登的路径。她希望孩子们像鸿雁一样,能够身在山中,志在山外,能够勇于攀登知识的高峰,展翅飞翔。

  青山乡中心小学原校长 方绪锋:她说,我们把教育办好,这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主要途径。

  方璇定点联系宋家村,陈佑球是方璇结对帮扶的建档立卡户,她独自一人带着两个孙女住在山上,下山一趟要两三个小时。

  在方璇牵头组织下,陈佑球等56户建档立卡户2017年底,如期搬进了山下崭新的安置点。

  郴州市桂东县青山乡宋家村村民 陈佑球:她要是在的话,看到我们这么幸福,一定很高兴。我们很不舍得她,真的是很不舍得。

  对接帮扶的1年多时间,方璇和宋家村干部群众一起,探索出了黄桃、南竹等林下经济的特色产业路。

  2017年8月2日,方璇和同事们前往宋家村开展扶贫产业验收。山路湿滑,皮卡车坠落山间,方璇被甩出车外。

  郴州市桂东县青山乡乡长 郭会勇:她去世前的最后一个电话是打给我的,她跟我讲,乡长,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为贫困群众争取了35个就业岗位。

  方璇去世后1年,经国家专项评估检查,湖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桂东县脱贫摘帽。目前,方璇生前所在的青山乡已发展形成了 楠竹、鲟鱼等五个产业项目,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已达到7711元。

  (编辑 黎佳易)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