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幸福菜谱”为乡村振兴添彩

发稿时间:2021-05-13 10:18:00 来源: 经济日报

   走进广东汕尾市长沙湾南畔,只见海水退潮后露出了万亩蚝田,蚝桩上附着密密麻麻的生蚝。在晨洲村村民们眼里,这里种下的不仅仅是生蚝,还是让全村过上好日子的“金子”。

   晨洲村是广东生蚝主产地之一。近年来,该村通过发展乡村餐饮、种植养殖和旅游等产业,特别是得益于广东省“粤菜师傅”工程扶持带动,村民们过上了好日子。

   近日,广东又推出新举措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在晨洲村发布首个“粤菜师傅·幸福菜谱”——“汕尾晨洲生蚝菜谱”。

   姜葱焗生蚝、油浸生蚝、酥脆蚝烙……“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负责人陈汉宗告诉记者,“此次发布的生蚝菜谱能充分展现晨洲蚝特质,做法简单,口味兼顾南北,易懂易学”。

   “汕尾通过建立‘粤菜师傅+乡村振兴’发展模式,打造了一批乡村特色培训点。这次推出的菜谱将有利于打造‘中国蚝乡’地理标识和‘吃在汕尾’粤菜品牌,助力汕尾乡村振兴。”汕尾市人社局局长杨师访向记者介绍。

   如今在汕尾,乡村餐饮、旅游、农特产销售在“粤菜师傅”工程带动下,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记者走进海丰县温厝村看到,陆河油茶、海丰咸菜等美食颇受游客欢迎,食客众多。“油茶是汕尾陆河人最喜爱的美食之一,具有生津止渴、开胃健脾等功效。”幸福山庄的“粤菜师傅”学员彭素枝正向游客讲解油茶的功效,吸引了不少游客观看。2012年,“陆河擂茶制作技艺”入选了第四批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作为“粤菜师傅”优质食材基地,汕尾市现代恒华种养发展有限公司是以专业化种养为主的新型企业,以“粤菜师傅+特色农业”走生态可持续发展道路,致力推出一批高品质原生态绿色有机食材。

   走进该公司位于海丰县可塘镇的养鸡场,养殖区内的鸡都散养在山林地里。“村民散养的家鸡经过‘粤菜师傅’加工后,做成‘清水鸡’,一只能卖到近80元,带动附近20多个村实现脱贫。”该公司负责人陈淑俊告诉记者,通过“粤菜师傅”工程,“恒华五谷胡须鸡”的知名度打响了,316户农民实现就业致富。

   记者采访了解到,广东自2018年大力推进“粤菜师傅”工程以来,目前已累计开展“粤菜师傅”培训15.4万人次,带动39.1万人实现就业创业,打造乡村旅游粤菜美食点382个,以小切口解决就业大问题,促进产业发展,成为广东乡村振兴的“加速器”。

   今年,广东将在各地持续推出“粤菜师傅·幸福菜谱”,以“粤菜师傅+特色食材+品牌菜式”为内容,将“粤菜师傅”与菜式创新、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充分展示岭南饮食文化和粤菜地方特色,带动食材、菜品和产品的销售。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