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三乡工程”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发稿时间:2021-05-13 10:25:00 来源: 新华日报

  立夏将至,新沂市钟吾街道黄墩村村民老颜有点着急,眼瞅着到了挂果期,大棚里新种的玫珑瓜长势却不如预期。接到老颜火急火燎打来的求助电话,徐州瑞泽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曹艳飞却成竹在胸。

  曹艳飞打开计算机,轻点鼠标,在电子大屏上,老颜大棚里的场景尽收眼底。滚动鼠标滑轮,画面逐渐推进,玫珑瓜藤蔓上叶子的经脉都清晰可见;与此同时,扬州大学农林专家也已经上线,查阅完老颜大棚的施肥、灌溉、除草等农事操作记录以及生产环境数据,专家很快找到了原因,并给出解决方案,这让老颜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老颜能踏实务农,要归功于曹艳飞这位返乡创业的农业新青年。2016年,当时还在上海复星医药做管理的曹艳飞回乡省亲,看到乡亲们虽然大多种植瓜果蔬菜,但档次低、规模小,种出来的产品毫无市场竞争力,便萌生了开办一个现代化农业公司的想法。

  2017年,在钟吾街道和黄墩村的协助下,曹艳飞正式成立了瑞泽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带领当地农户统一种植,同时成立资源利用技术研究院,引进正高级专家任研究院首席专家进驻研发,重点聚焦蔬菜产业技术研发、农业人才队伍建设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等。

  “我们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统一配套管理各类蔬菜大棚4800余亩,年绿色有机蔬菜供应量1.5万吨,产值6000余万元。”曹艳飞告诉记者,公司在当地整合了农民大棚资源,在提升质量的基础上,将农产品销售到上海,让乡亲们鼓起了钱袋子。

  这是钟吾街道推动人才下乡带动带强乡村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的一个缩影。该街道积极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动员本土能人返乡,带着村民干、干给村民看,激发村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在李庄村,村支部书记张飞大胆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借助交通地理优势招商引资,招引物流、服装、建材等28家企业入驻李庄村;积极探索电商经营,让李庄体育用品、手工编织物件等成为响亮的线上招牌。

  不仅如此,张飞还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利用闲置空间打造农民自己的创业基地,成立乡贤能人创新创业孵化中心。“村里对入驻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并协助其培育技术创新人才,加强返乡创业的人员培训指导力度。”张飞说,目前已有昊轩手工店、新沂市云豹果蔬家庭农场、新沂园丰花卉专业合作社等18家店铺入驻,成为李庄村连接在外乡贤能人的重要载体。

  在臧圩村,村支部书记张翔带领种养殖大户跑市场、拓销路,两年时间让村里盆景花鸟市场成为苏北鲁南地区重要集散地,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00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钟吾街道通过农业招商、利益联结,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进入农村,重点打造三乡工程双创产业园,发展农业经济,通过投资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

  在产业园里,弘扬果谷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建正忙着指导工人分装谷物工艺品,过不了多久,这单包含4000件谷物工艺品的货物即将销售到东南亚。

  黄建告诉记者,公司的主要业务,就是把普通的蔬菜、水果、谷物、彩盐等加工为装饰工艺品,再通过网络销往东南亚、中东、欧美等地区,行情好的时候,年销售收入超6000万元。

  “是个用心活儿,学起来简单,干起来不累。”公司车间主任黄莉乐呵呵地说,简单的大米、绿豆、黄豆等粮食,经过处理后放到特制的瓶子里,价格就翻了10倍,这也让她和周边二十多位“家庭妇女”,在“家门口”干起了一份体面工作。

  如今,这座占地200亩、建设有18栋现代化标准厂房的双创园里,企业服务中心、超市、餐饮食堂、通讯、银行等基础服务场所和设备一应俱全,让园区内的企业和员工享受到“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江苏润百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琪勋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纷纷入驻,为乡村振兴带来滚滚动能。

  “三乡工程,关键在产业,农村产业发展得好,就能吸引更多的人才下乡、能人返乡,进而架起城乡要素、资源互通互联互融的桥梁,让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敞。”钟吾街道党工委书记陈云浩表示,2021年是“三乡工程”全面深化提升之年,街道将全面推开“三乡工程”,全力探索扶持服务机制,激发要素集聚动力,充分挖掘资源增值增收潜力,激活全社会参与活力,走出一条具有钟吾特色的发展新路。

  □ 本报记者 张涛

  通讯员 徐飞 蒋连友

责任编辑:编辑名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