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高科技 低落地 数字经济下沉助力青年返乡就业

发稿时间:2021-05-25 09:56:00 来源: 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赵艳艳)2020年2月2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向社会发布了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等16个新职业,人工智能训练师便在其列。

  “有人问起我这个职业的工作内容,我会很形象的说,人工智能训练师其实就是教人工智能做事的。有的大爷大妈听了以后就感慨,没想到我们这个小县城还有这么洋气的职业。”何涛说着笑起来,年轻稚嫩的脸上满是对工作的热情和对自身价值的肯定。

  第一眼看到这个年轻人,你很难想象,这是一个1998年出生、手底下却管理着60多个员工的人工智能项目负责人。

  何涛,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爱豆科技有限公司AlphaQ项目经理。2020年7月大学毕业后,何涛并没有像师兄师姐们一样去往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追梦,而是“逆流而行”,将第一份工作锁定在了家乡宜君,加入了“AI豆计划”。

  “AI豆计划”是2019年8月6日,由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集团以及浙江支付宝公益基金会发起的。该计划致力于通过人工智能产业,探索出“人工智能+扶贫”的公益新模式,将从培训认证、孵化社会企业、持续提供订单扶持等3个方面,帮助贫困群体,尤其是(原)贫困地区的女性,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我们希望,我们提供的机会,能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女性能够在新农村的家门口找到工作,不再因迫于生计外出打工,而和孩子、亲人分离,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的矛盾。”谈起“AI豆计划”的初衷,蚂蚁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井贤栋表示,希望这些人群在实现家门口就业的同时,还能掌握一项具有技术含量新技能,拓宽视野、提升能力,成为自己的“爱豆”。

  近些年,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以数字化助推城乡发展成为宜君县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宜君县人民政府县长曹全虎表示,“‘AI豆计划’的落地,能够为宜君创造数字经济时代云就业机会,有助于宜君搭上‘信息高速公路’,破除资源劣势,探索县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说干就干,2020年11月,“AI豆计划”落地宜君,今年4月,高德人工智能标注师项目也作为该项目的一部分落地宜君。截至目前,宜君“AI豆计划”已举办了4期培训班,数据标注公司已有员工近200人,其中,18至35岁的年轻人占了82%,80%为外出务工返乡青年。

  刘君就是其中之一。高中学历的他到过北京,去过西安,做过外卖、信贷、游戏代打,还当过村儿里扶贫驻村工作队的文员。“村儿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工作队上的大爷大妈们不会用电脑,我算是破格招进去的。”扶贫驻村工作队的工作繁忙且有意义。2019年5月,陕西省政府公告宜君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成为铜川市率先整体脱贫摘帽的区县,刘君也教会了队里的大爷们用电脑。“看到‘AI豆计划’的招聘的时候,我想都不想就报名了。现在国家的数字经济发展的这么好,咱也得搭上时代的列车不是。”

  但这趟列车的搭乘,对宝妈李艳艳而言却不是那么容易。“人工智能训练师,听起来太高端了,我是大专毕业,但这些年在宜君做的就是餐馆服务员、保洁员这类的工作,我要是学不会、跟不上可怎么办?”为期一个月的岗前培训,零基础的李艳艳学得格外认真,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着学到的各种理论,回到家还要背诵笔记、仔细揣摩。孩子看见妈妈刻苦,自己的学习也变得主动起来,跟着她一起做作业、考试、比赛。“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以前都是我督促他学习、写作业,现在他可自觉了,那我就想着我也不能比我儿子差。”高德项目第一期培训班,李艳艳成为了第二个出池(完成培训、通过考试)的学员。

  也有人乘着这趟列车,从小镇工厂走向了世界舞台。赵杨娟今年26岁,是宜君“AI豆计划”员工,来自于宜君县西村。西安外事学院大学毕业后,她一直在西安一家培训机构做老师,英语专业八级水平。偶然得知宜君县招聘“AI豆计划”人工智能训练师的信息,她决定回乡工作。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几个月以后,她被评为了AI豆的优秀员工。今年7月即将在上海举行的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赵杨娟获得邀请作为女性代表发言。“我一个宜君的女娃能去参加世界性的大会,还是人工智能大会,这在几个月前在我们这里是无法想象的,但是我们宜君的年轻人做到了。”赵杨娟说:“我们通过培训掌握人工标注这项技能,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到人工智能的产业链之中。作为一个有着无限可能的高科技现代化平台,我坚信在这里工作发展机会也是无限的,在这里,不仅能有一份非常不错的收入,还会迸发出无限的活力和可能。”

  宜君县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陈军表示:“‘AI豆计划’项目落户宜君,不仅为宜君群众提供就近就地就业机会,更重要的是为全县引入了高质量的产业、引回高质量的人才,使山城小县和当今最新的数字科技紧密联系起来。”

  从小镇走出来,再回到小镇去,小镇青年返乡就业,已是大势所趋。据媒体报道,近日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联合某平台研究报告显示:县城、乡村数字化从业者比例超过了一、二线城市;小镇青年已然成为数字平台的就业主体,农村劳动力占数字平台就业比例超过六成。

  随着科技发展,人工智能引发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将给就业带来持续、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人工智能进一步彰显“领头雁”效应。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对推动宜君经济结构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政企一拍即合落地项目,释放几百个数字化就业岗位,吸引一批年轻人回乡,到渐成产业趋势,让宜君参与全球化的社会大分工,像何涛这样的本土成长起来的年轻管理者在其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虽然我选择回到小县城,但我未来的发展,会和家乡的数字化紧密相连。我很有信心,以后会发展得更好。”何涛自信地说。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