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陕西:现场培训送技术 提升能力保夏收

发稿时间:2021-05-29 12:52:00 来源: 中国农网

  当前,陕西“三夏”农忙即将到来。为做好“三夏”农机化生产技术服务工作,全力保障粮食稳产丰收,5月25日,宝鸡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在岐山县召开了“三夏”农机化生产技术培训会。各县区推广服务中心负责人、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及驾驶员、农机服务团队成员共计140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会邀请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朱瑞祥教授现场为农机手讲解“小麦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详细介绍了国内外先进收割机的构造与工作原理,分析了机收损失产生的原因,提出了减少机收损失的操作措施,并现场回答了机手的提问。

  针对今年宝鸡部分地区小麦倒伏,机收难度和机收损失将进一步加大的实际,宝鸡市组织专家制定出《倒伏小麦机械收获减损“322”操作技术要点》,进一步减少倒伏小麦机械收获损失,提高倒伏小麦机收作业质量。“322”是指“3调整”:调整拔禾轮位置、调整弹齿角度、调整筛子开度;“2降低”:降低收割速递、降低割茬高度;“2加装”:加装分禾器、加装扶倒器。

  为增强技术培训会的实操性,陕西省农业机械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凤翔县雍轩拖拉机培训学校校长彭亚明结合今年主推的农机化技术,对小麦联合收割机、玉米精量免耕施肥播种机、秸秆捡拾打捆机等三夏作业机具的调整、操作驾驶、维修保养等进行了现场教学。

  “会后,全市农机部门工作人员将进村下田,做好小麦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农作物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技术、玉米密植高产机械化播种技术的推广,指导农民合理确定小麦、玉米适宜收获期和收获方式,指导机手根据作物品种、种植模式、含水量等相关指标,合理调整机械喂入量、清选风量、留茬高度,根据产量、成熟度等合理确定作业行走速度,合力抓好粮食机收减损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宝鸡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主任张锐平介绍说。

责任编辑:宋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