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葡萄架上的“希望果”

发稿时间:2021-05-29 13:04:00 来源: 新华社

  “再过两个月,我们村的采摘游一定会很红火。”眼瞅着葡萄架上的葡萄已经长了叶子,山东省滕州市东郭镇小党山村村民贺兴臣掩饰不住内心的高兴。

  滕州市东郭镇北部多山,小党山村是一个依偎在山脚下的村庄。村子里一直有水果种植的传统,但大多是各家各户自己种,一直没能实现产业化,无法带动村子整体致富。

  “这一情况在一年多前发生了大变化。省里的乡村振兴服务队来了后,给村子制定了整体规划,让我们村的发展走上了‘快车道’。”小党山村党支部书记贺成宝说。

  贺成宝告诉记者,2019年7月,山东省派驻滕州市东郭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来到村里,对村子的情况进行了摸底。“以前山上环境美,山下却一点儿也不美,村里既没有资金,对村庄发展也没有规划。”贺成宝说,乡村振兴服务队来了后,小党山村很快就旧貌换了新颜。

  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刘恒告诉记者,在摸底中,乡村振兴服务队了解到小党山村有种植葡萄的历史。他们邀请专家进行论证规划,组织农业、旅游、营销等相关专业人员一起调研,进行可行性研究,确立了小党山村以发展有机葡萄采摘和乡村旅游为主的产业方向。

  论证规划完毕,乡村振兴服务队对小党山村的村容村貌进行了改造,将村内一处废弃的洼地改造成公园绿地,修了多条贯穿村子的道路。在完成基础改造后,沿着道路两侧,搭建了钢结构葡萄架。

  “乡村振兴要让村子有持续的‘造血’能力,为此服务队对小党山村进行产业发展规划,引进山东省葡萄研究院的专业人员,在村内搭建葡萄长廊,促进种植业发展,带动采摘旅游,既发展了经济,又能美化村居环境。”山东省派驻滕州东郭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王豫生告诉记者,目前小党山村已建成了4400多米的葡萄长廊。

  山东省葡萄研究院研究员魏彦锋说,根据乡村振兴服务队的规划,山东省葡萄研究院根据当地土壤、气候等条件,选择了9个葡萄品种,同时为了以后带动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所选的葡萄品种采摘期长达4个月。

  “除了采摘和旅游,以后收的葡萄还可以搞深加工,用村子里的地窖酿葡萄酒,像这样的产业项目,想不赚钱都难啊。”贺成宝说,一串小小的葡萄,一边连着加工业,一边连着旅游业,等收获后,村集体一年的收入少说也有120万。

  如今的小党山村,不仅有四横八纵的葡萄长廊、健身器材齐全的街头小广场、干净平整的柏油路,村里两处废弃的院子也已经改造、装修完毕,村民正计划着发展可以住宿的农家乐。“现在几天不回家,村里就会大变样,我们都盼着更美好的未来。”贺成宝兴奋地说。

责任编辑:宋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