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移民镇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发稿时间:2021-06-03 14:31:00 来源: 新华网

  一辆小汽车在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街头缓缓行驶,车内,一位老人凝望窗外,感叹地说:“2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戈壁。现在,一张白纸上画出了最新最美的图画。”

  这位老人是被誉为“菌草之父”的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林占熺利用他发明的菌草技术帮助这里的农民种菇增收。如今,林占熺又来到闽宁镇,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他既欣慰,又感慨。

  闽宁镇是我国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形成的乡镇。1996年,党中央作出推进东西部对口协作的战略部署,确定福建对口帮扶宁夏,共同推进宁夏扶贫工作。次年,两省区合作在宁夏黄河灌区共建闽宁村,将“苦瘠甲天下”的宁夏西海固地区部分贫困群众搬迁到这里,开启新生活。随着搬来的移民越来越多,2002年,闽宁村发展成闽宁镇。

  搬迁之初,移民们的新家园还是一片荒滩,群众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500元。在宁夏与福建两地通力协作下,当地基础设施迅速建设完善,从福建引来的人才、技术、资金、企业帮助闽宁镇在短时间内培育起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等产业,群众生活一年一个样。现在,闽宁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早已全部脱贫,当地群众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几乎是移民之初的30倍。

  脱贫并不是终点。如今的闽宁镇,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又向着乡村振兴的新目标大步迈进。在闽宁镇贺兰红共享酒庄,连片的葡萄园、宏伟的中式建筑、成排的巨大酒罐和颇具浪漫氛围的酒窖无一不让初来参观的游人连连赞叹。这是近两年以闽宁镇3万亩葡萄基地为核心,并整合区域内多家酒庄的种植基地建起的大型酒庄,预计今年可生产3000万瓶葡萄酒。酒庄还成为当地一个重要景点,吸引不少游客慕名前来。

  这是闽宁镇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代表,如今,闽宁镇的酿酒葡萄与红树莓种植、设施农业等产业正与绿色食品加工、文化旅游等产业加速融合,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与此同时,新业态也开始在闽宁镇涌现。

  在闽宁镇禾美扶贫车间里,女工们拣选货物、包装贴标、打单发货,车间里架着环形直播灯和手机,一名女工正在镜头前通过直播“带货”。最多时,车间每天的线上销售量可达数千单。“自从做起电子商务,枸杞、大米、牛奶等特产不出镇就能卖到全国各地,生意越来越火爆了。”车间女工摆西彦说。

  “我们现在站在了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永宁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孙伟国说,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永宁县将进一步发展闽宁镇酿酒葡萄、肉牛养殖、设施农业、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产业,将闽宁镇建成乡村振兴产业强镇。

  作为最早到宁夏进行技术扶贫的专家之一,今年78岁的林占熺依然壮心不已。近两年,他又在闽宁镇等地搞起了菌草育苗和种植示范,准备再次带动百姓增收。“我要用我的技术,为乡村振兴贡献新力量。”林占熺说。

  新华社银川6月3日电题:移民镇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新华社记者 靳赫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