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农旅一体建设美丽乡村

发稿时间:2021-06-04 10:04:00 来源: 贵州日报

  晨曦初露,蚕房里便传出桑蚕进食的“嘶嘶”声。在大方县核桃乡木寨社区蚕桑产业欣欣向荣。

  去年,核桃乡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贵州多彩芳莎蚕丝制品有限公司在木寨社区实施种桑养蚕项目,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以种植养殖、深加工、研学体验为一体的经营方式发展蚕桑产业。

  在桑树种植基地,公司负责人段彩厚正俯下身子,细心查看桑苗长势。近两年,返乡能人段彩厚在大方县东关乡发展的种桑养蚕产业取得明显成效,为了进一步做大产业规模,她又转战到邻近的核桃乡木寨村,走三产融合发展之路。

  底气从何而来?段彩厚说:“我们除了得到省农科院的技术支持外,还与广州等地的部分纺织企业提前签订了收购协议。”

  近年来,核桃乡以打造“食品药品园区原材料基地和大方县城的后花园”为目标,围绕“一业五产”(一业即乡村旅游业,五产即核桃产业、刺梨产业、中药材产业、精品水果业、特色养殖业)的发展思路,积极推动传统农业改革,群众有了更多增收渠道,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产业支撑。

  目前,全乡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已发展蜜蜂养殖3000箱、规模养鸡50000羽,规模养殖育种牛2500头,养猪存栏8200头,种植刺梨7300亩、种植冬荪3500亩、种植天麻2500亩、种植经果林3380亩、种植猕猴桃5850亩、种植辣椒8154亩、种植马铃薯3800亩。

  同时,核桃乡木寨社区依托交通区位优势、自然资源优势和特色民俗文化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并成功申报“印象木寨”3A级旅游景区。如今,已建有22家民宿596张床位,吸引了四川、重庆等地游客前来旅游,当地的农产品成为热门的伴手礼。

  “核桃乡有交通区位优势、特色产业优势、地域文化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我们将进一步把自然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提高农业发展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加快推动农业产业做大做优做强,实施农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核桃乡党委书记黄海波说。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