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壮大乡村振兴“生力军”

发稿时间:2021-06-05 08:57:00 来源: 农民日报

  “为农民服务是我们最骄傲的事儿!”近日,河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石家庄市分校校长彭晓明说,“我们从来不把农民培训作为最终目标,让培训过的农民朋友学以致用、用而有效,这才算是成功。”在石家庄,无论是田间地头,无论是节假日,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农广校老师的身影。

  近年来,石家庄市农广校一直作为承担全市农民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创新了农民田间学校、夏季专场培训、智能手段培训、特色主题中专班、强化创业服务等农民教育培训模式,充分发挥体系办学优势,促进全市三农经济快速发展。

  石家庄市农广校秉承着培养新农民、服务新农村的办学宗旨,一直保持农民培育工作全省领先地位。截至2020年12月,农广校作为全市高素质农民培育的主渠道,近年来共培育高素质农民(含新农民)25986人。其中经认定颁证的高素质农民1万人;生产经营达一定规模(种植30亩以上或养殖500头以上)的新农民7040人;共打造培训农民的田间学校102个,每年培训传统农民2万人;中专学历教育共招生58203人,已毕业55452人,为全市农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定向服务,培育优秀高素质农民

  “从最早不懂农业农场赔钱,到如今扭亏为盈,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这多亏了农广校的技术培训。”刘和宾说。

  刘和宾是石家庄市藁城区韩家洼村人,高中毕业后一直在社会上打拼,当过司机、开过门市、干过煤场……在事业蓬勃发展之际,他积极响应“返乡创业、共建家园”的号召,2012年9月怀揣着回家创业的梦想和多年的积蓄回到老家,流转了本村500多亩土地种植小麦,开始了他的新农人历程。

  刘和宾的创业之路并不简单。起初,刘和宾是个对农活一窍不通的“门外汉”,由于农业知识的空白,缺乏种植经验和科学管理,连续3年农场都亏钱,刘和宾受到了很大的打击。

  机缘巧合,2013年冬他参加了区农广校组织的第一期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在为期15天的培训中,通过系统的专业培训,学到并掌握了一系列以前不会的专业技能和管理经验,在学习中又认识了好多种地的同行,还结识了农广校的朋友。

  这次的培训让刘和宾和农广校结下了不解的渊源。经过农广校的培训,刘和宾转变成懂技术、懂管理的“行家里手”,他的农场也扭亏为盈。不仅如此,近几年,刘和宾大胆引入先进设备和技术,农场效益越来越好。经农广校的牵线搭桥,刘和宾联合当地10个种粮大户率先在全区自发组织成立了藁城区青农汇优质麦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让更多的农民参与到订单农业中来。刘和宾还利用自己农场现有的现代化设备提供农机社会化服务,让更多的种植户享受到现代农业机械的便利。

  “我一直相信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我现在要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能帮的就帮,能管的就管。”刘和宾坚定地说。如今,刘和宾和他的妻子成了农广校聘请的讲师,他在自己的家庭农场里建了多媒体培训教室、图书阅览室,晾晒场、粮食库房、农机库,成了农广校定点的高素质农民培育实训教学基地,每年举办多批次的高素质农民培训以及现场教学,近年来累计培训高素质农民学员3000多人次,并吸引鹿泉、井陉、深泽、元氏等地高素质农民学员前来实习实训,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成果转化,让学员学有所用

  石家庄市农广校在多年培训的基础上,拓宽思路,积极创新,想学员所想,急学员所急,不仅在农民培训上下功夫,还积极做好培训延伸服务,整合优势资源,发掘有价值项目和课题,为培训学员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平台。

  石家庄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北臻豆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立,是石家庄市农广校2017级优秀学员。在培训前,赵建立在大豆种植和生产加工技术方面完全是门外汉,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更是摸不着头脑,在参加了农广校的培训后,他学到了知识与技能,拓宽了视野,增加了办企业的信心。

  为了更好地帮助赵建立发展他的“大豆事业”,石家庄市农广校牵线拉媒,成功为赵建立引进国家大豆研究中心的“传统豆制品现代加工工艺”科技成果,并组织石家庄市农科院、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种植大户,建立“大豆种植及深加工”产业化联合体,并创新性地开展全链条培训。

  为了更好地解决赵建立在企业发展中的问题,石家庄市农广校派专人帮助企业与科研院校深度对接,积极做好其他上下游环节的对接。与此同时,石家庄市农广校帮助企业建立石家庄市现代农业科技培训中心,与赵建立合作办学。如今,赵建立的公司承担了各级高素质农民培训,形成有特色、有内容、有实训、有效果的示范性田间学校和实训基地。

  “没有农广校的培训,自己不会拓展思路;没有农广校老师的帮助,企业不会发展这么快,真心感谢农广校和农业部门的支持!”赵建立感激地说。

  在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最紧急的时候,赵建立勇挑重担,克服重重困难,带着他的“大豆”全力以赴保障民生供应。在原材料翻番,运费翻番,原材料运不进来,缺少工人的情况下,赵建立不仅没有涨价,反而平价供应市场,并积极给一线人员送去慰问,送去温暖,这体现了农广校培训出来的学员崇高的思想境界以及社会责任。

  特色培训,创新高素质农民培育新模式

  “高素质农民培育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我们不仅做好日常的培训教育工作,还积极创新培训模式,提升培训服务效果,打造特色培训品牌。”彭晓明说。

  石家庄市农广校利用承担成人中专学历教育的优势,积极配合全市发展休闲农业战略布局,自2017年开始,围绕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连续开办了三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特色主题中专班”。该中专班坚持创新思路,探索出“业余学习两年学制、半工半读全程免费”的教学模式,力求新颖实效,通过“集中辅导、园区交流、个人自学和参观考察”相结合的形式,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从业人员提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石家庄市农广校开设的特色主题中专班,为当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并得到农业农村部、中央农广校等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除此之外,为了解决夏季农民培训难的问题,石家庄市农广校创新“夏季专场”培训模式,利用夏季农民朋友夜晚乘凉的时间,在农村举办应时应季的科技培训。这一做法符合实际、贴近民心,收到良好效果,中央农广校、省农广校领导给予充分肯定。

  “我们农广校最大的特色在于做好培训的同时,积极做好服务,帮助培训学员创业、致富。”彭晓明说。石家庄市农广校新的发展方向是提供培训、帮助创业。现如今,农广校组织专、兼职教师成立了延伸服务专家队,深入田间地头,为学员生产经营提供服务,并联系电视台等媒体,宣传优质农产品,帮助解决营销问题,多种举措帮助学员创新创业。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