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青岛即墨区金口镇:新任村官培训因地制宜上好“三堂课”

发稿时间:2021-06-08 09:42:00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为进一步提升新任村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适应新岗位、进入新角色,6月2日至3日,青岛市即墨区金口镇党委精心筹备、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新任村干部培训班,通过“政治课”、“振兴课”和“党纪课”等三堂必修课为新任村干部“充电”赋能,做到“上马即奔跑、上任就实干”。

上好“政治课”,迈出履职第一步

  为使新任村干部“扣好第一颗扣子”,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培训会由镇党委书记鲁明秀同志讲授“履新第一课”,其结合金口镇实际,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村干部,教育引导新任村干部在推进基层党建、重点项目促进、民生保障上精准发力、真抓实干,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扛起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全镇村“两委”干部和网格党支部书记集中开展了“亮身份、亮承诺”主题活动,在卧牛山烈士陵园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增强了新任村干部的担当精神和履职意识,提升了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上好“振兴课”,探寻一条富民路

  结合新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难点,通过邀请专家讲座、领导干部授课、集体研讨分析等方式,教育引导村干部认清当前基层工作新形势,认真讲授村干部在基层党建、耕地保护、两违治理等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新任村干部学习“精准施策”,促进新任村干部迅速进入角色,在实学实干、埋头苦干中,做各项工作的“行家里手”,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这次培训就像一场及时雨,对于一名新任的网格党支部书记来说非常‘解渴’,对村庄今后工作干什么和怎么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即墨区金口镇东里网格党支部书记李全龙感慨地说。

上好“党纪课”,筑牢一条守底线

  坚持将廉政知识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学课程,通过集中观看廉政教育片,邀请即墨区纪委领导进行专题辅导等形式,用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让村干部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引导新任村干部自觉把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做到思想不松防线、行动不碰红线、做人不越底线,切实筑起不敢腐、不愿腐、不能腐的思想防线,为开创金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廉洁保障。

  会后,各新村党委对本次培训内容开展了集中讨论,通过讨论学习,新任村干部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表示将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鼓足干劲、压实担子,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下一步,金口镇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重要部署,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全力打造一支忠诚有担当、履职有本领、行事有规矩、群众有口碑的高素质“头雁”队伍,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贡献金口智慧和力量!”镇党委书记鲁明秀说道。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