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从美丽乡村走向美丽生活

发稿时间:2021-06-11 10:43:00 来源: 新华网江苏

  天地有大美,常在乡村间。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造福农民的美丽事业,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落脚点。近年来,射阳县兴桥镇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改善乡村环境,加速乡风文明,美丽乡村正在悄然发生美丽变化——

  一条条水泥路干净平坦、直达农家;

  一栋栋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安谧恬静;

  一面面文化墙寓意生动、创意十足;

  ……

  “芒种”时节,走进射阳县兴桥镇各个村落,这样的乡村美景俯拾皆是。

  “近年来,我镇致力于打造有产业、有特色、有内涵的美丽乡村,不仅治理脏乱差,还积极发挥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百姓持续增收致富,做到面子‘靓’里子‘美’。”该镇党委书记路红升站高谋远。

  环境美,让人们住得舒心;发展美,让日子过得舒畅。

  优结构、转方式,美丽产业“添动能”

  农村之美,美在产业。

  “以前种田累死累活,一年挣三四万块钱,现在家里13亩地流转给幸福现代农业产业园,我还在园区里做工,年收入10多万稳稳的!” 幸福村村民沈家和一脸喜悦。

  识时局,谋变局,开新局。我镇美丽乡村建设,紧紧围绕镇第十八届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繁荣发展农业农村经济抓手,掀起乡村振兴“势头”的要求。紧扣特色主导产业,实施“一区四片”三年行动计划。该镇农业农村局局长刘胜平说。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结构调整相得益彰,全镇形成了东南片韭黄、西北片南美北对虾、东北片西甜瓜、西南片粮渔、中园区的特色农业产业空间布局。

华东地区最大的韭黄基地耕作现场

  建设美丽乡村需要有活力、智慧。该镇大力实施农民创业计划,由创业女农民丁雨干投资建设的宇干家庭农场,吸纳60多人就业,年创收近40多万元。打好产业、就业脱贫攻坚战,扶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123 家,带动1492户2679名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5个市定经济薄弱村“摘帽出列。”一个个“新农民”正在茁壮成长,成为农业产业转型的“生力军”。

  “我们镇的藏香猪、五黑鸡绿壳蛋已成为网红爆款。” 该镇农业农村局党支部书记沈为友说。据了解,去年,全镇农产品网上销售800多万元。从产业集聚到产业集群,以春蕾麦芽芽为龙头,全镇8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年产值近10亿元,从业人员超千人,订单种植农户近千户。

  农村有人务农、职业务农,使得该镇农业从“传统”到“高效”,由“单业”变“彩业”。在江苏“好(西)甜瓜”品鉴推介会上,兴桥幸福农业示范园西甜瓜基地被评为“好基地”, 新田果蔬专业合作社勇夺“金奖”,南庄村被评为省级“现代渔业示范村。”藏香猪穿越千山万水,“跑”向全国。

  抓环境、“种”风景,美丽家园“颜值高”

  农村之美,美在环境。

  新型社区房屋装修“气派”,环保设备“洋气”,干净是最醒目的“标签”。津富居委会党总支书记苏志登说:“对于这里的居民来说,每天打扫房前屋后是‘必修课’,因为只有屋子整洁,才能安心去做事。”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该镇新建农村新型社区11个;先后动员5万多人次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财政累计投入1.23亿元,完成1.8万户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户厕普及率达97%;建成镇级生活污水处理站,日处理生活污水500吨;全镇286个规模养殖场粪污全部集中处理,畜禽粪污设施装备率100%、资源化利用率达97%;秸秆禁烧连续多年实现“零火点”,为射阳成为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最多的县份做出了“兴桥贡献”。

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津富新型社区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进,一个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实现了华丽蜕变,让大家尝到了村居环境改善、生活品质提升的甜头。”镇分管农业副镇长陈剑情不自禁。

  推动美丽生态与美丽乡村共成长,立足资源禀赋、产业特色,实施“旅游+”战略,结合“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盐城市升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该镇建设华东最大的金丝韭生产基地,一年四季青翠欲滴、郁郁葱葱,亩平收益20000元以上,常年用工400多人,人均年增收45000元以上;红星村和县三维集团绿化公司合作,以村集体130亩机动地和劳务入股,收益按村企2:8分成,已建成苗木基地1030亩,村集体年保底增收50万元以上……把生态做成产业、把产业做成风景。

  由“添绿”到“生财”,村集体经营“化蝶起舞”,农民收入实现“华美转身”。思路变出路,路径成现实,强了组织、富了农民、美了乡村。津富居委会获评省级第三批特色田园乡村,万隆居委会获得省级美丽乡村称号。”

  育新风、重治理,美丽乡风“有内涵”

  农村之美,美在乡风。

  “以往大家好面子,红白喜事都要大操大办,烧钱又费力。现在轻松了。”该镇党委宣传办公室干事刘颖说。

  近年来,该镇深入开展“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活动,严格按照县委要求,为每个村居配备一名专职宣传文化管理员,连续4年组织参加“最美射阳人”评选活动,26 名个人和集体的感人故事,激励着更多兴桥人存好心,做好事。借助县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在全镇集中开展“完善村规民约 树立文明新风”专题协商议事活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连续多年组织文明风尚志愿服务队宣传志愿者走上街头,进村入户,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日”系列主题活动,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为感恩先辈先进,触摸来路,各村(居)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到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华中工委纪念馆等实境课堂开展党史学习,桩桩件件,增强了干群淡泊名利、建设美丽乡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兴桥镇广场舞联谊会演

  乡村治理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绕不开的话题,该镇制定村规民约、绘制文化墙等活动,把乡风文明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真善美,融入到村居的特色文化当中;从强化农村“三资”管理入手,全面推广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贯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美丽庭院”等评选表彰活动,传承优良村风,引领文明村风,让乡村治理更有秩序;在全县率先实现“人社协同系统”村级全覆盖,整合126项业务,实现参保登记、个人缴费、待遇领取等多项业务延伸至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农民群众不出村,无证明也能办事。

  红星居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1176平方米,今年还参加全县“最具人气党群服务中心”评比。 红星居委会党委书记周士新说。真正实现了群众“办事不去政府、取钱不去银行、收递不去邮政、健身不去集镇、看书不去县城”的愿景。

  “‘美丽乡村’已经成为我镇的一张新名片,蝶变,在产业田园间,在美好生活中,让人心驰神往!”镇长戴玉清信心满怀。(王静 陈昌荣 柏安璇 徐玉连)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