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西宜春:大学生专职村干学党史促实干暖民心

发稿时间:2021-06-11 19: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的辣椒苗卖的差不多了,感谢党派来的好干部,小谢帮了我大忙了。”家住奉新县赤田镇罗塘村帅家组的帅阿姨看着眼前的蔬菜大棚,昔日的愁容一扫而光。

  小谢是奉新县赤田镇罗塘村大学生专职村干谢达凤。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宜春市千名大学生专职村干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投身基层建设,靠前服务群众,立足岗位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从严管理彰显初心

  “下雨天依然跟随书记入户走访,帮6位行动不便的老人代缴了医保。到目前,全村缴费人数已达到85%,继续努力,争取参保比例早日达到100%......”结束了忙碌的一天,铜鼓县港口乡大学生专职村干兰梦婷在办公桌前认真记录着当天的工作情况。厚厚的《工作日志》,每页纸上都详尽地注明了走访群众的情况、发现的问题及想法等内容。“这个日志我管它叫‘基层365’,它既是组织交代给我们的任务,更是我在农村的‘成长纪念册’。”每天写工作日志,已经成为兰梦婷的习惯。

  为引导大学生专职村干功夫下在平时,用实干扎根基层,宜春市坚持以制度管人,下发《关于实施“五统三强”规范大学生专职村干(党建宣传信息员)选聘与考核管理的通知》,规范大学生专职村干日常管理和培养。实行“双考核”,即年度考核和期满考核。其中,日常考核占年度考核总分的60%。制定日常考核量化评分细则,细化为党建基础业务、日常工作成效、个人成长进步等5个方面20类小项,按百分制计算。落实“传帮带”,实行分片管理,建立“3+1”结对帮带制度,明确一名挂村领导、一名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干部与大学生专职村干结对,3名“辅导员”手把手“传经授道”,让大学生专职村干在实践历练中增长为民办实事的本领。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招聘千名大学生专职村干到村工作,是我市吸引高校毕业生向基层回流的首次尝试和探索。如何选好、管好、用好这批人,对于推进乡村振兴至关重要,所以我们通过建章立制的方式,让这支队伍活起来、跑起来。”宜春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武小从说。

  帮扶村民各显神通

  “以前想理发,只能拿个剪刀随便一剪,现在好了,群丫头上门帮我理,真是比亲闺女还亲。”了解到村里很多老人、残疾人因行动不便难以出门理发,丰城市石滩镇南湖村大学生专职村干谭广群便利用空暇时间上门服务,目前已为8位老人免费理发。“能用自己的手艺帮到村里的老人,我很乐意。”谭广群表示,免费理发会一直坚持下去。

  万载县白水乡槽岭村大学生专职村干钟凯微平日里喜欢拍视频,到村不久后,他依托槽岭村是全县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浏万边特别支部诞生地、“三馆一碑一小道”红色名村的资源优势,拍摄成视频,随后视频被新华网、学习强国江西学习平台等多家媒体转载,吸引30余个基层党组织2000余人到槽岭参观学习,体验越野俱乐部等,让“党建+红色旅游”的发展路子越走越宽。

  高安市136名大学生专职村干组建23个“为民纾困”小分队,通过上面对面慰问、一对一指导、点对点帮扶等方式,为困难党员、英烈后代、困难群众等排忧解难,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党的关怀和温暖落到实处。目前,大学生专职村干“为民纾困”小分队走访慰问困难群众820余人次,指导困难群众群众春耕备耕260余场次,解决实际问题167个。

  这些都是宜春市大学生专职村干帮扶村民的一个缩影。为打造亲民队伍,宜春市为每名大学生专职村干建立成长档案,配发《工作日志》,要求每天记录工作情况,每周办一件民生实事,每月一次工作小结,乡镇(街道)领导每季度听取一次汇报,县(市、区)委组织部不定时抽查,既让大学生专职村干掌握自身的工作职责和为民服务的内涵,又多维度掌握大学生专职村干在基层的履职情况。4月25日,上高县10余名大学生专职村干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春耕春播、春茶采摘等“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为民办事撑起一片天

  “村里来了位年轻的书记,还是大学生,做事充满干劲、雷厉风行,希望能给村里带来一些变化……”今年1月,随着党支部换届选举结束,党员群众开始纷纷议论这位上岗不久的年轻党支部书记,他就是靖安县雷公尖乡三枥村大学生专职村干雷浪。

  雷公尖乡三枥村,是个经济薄弱村。原任村书记年岁已高,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接班人,被乡里定为换届难点村。初到村里的大学生专职村干雷浪,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主动请缨担任村书记,扛起这副沉甸甸的担子。为尽快掌握情况,雷浪利用晚上入户走访,收集村民意见建议。经过一个多月的调研,制定《三枥村“十四五”工作打算和2021年工作计划》,为三枥村绘制发展蓝图。乘着靖安县重点推进康养项目的东风,雷浪主动出击、乘势而为,积极联系企业客商洽谈中医药农产品种植及加工项目,并商议如何让村民更好的参与其中,促进共同富裕。“村民的收入如果没有得到提高,那我们的农业振兴就是不完整的”,对于未来,雷浪充满希望。

  村(社区)“两委”换届以来,大批像雷浪这样的“新官”主动作为,将惠民实事落到实处。袁州区南庙镇坝源村党支部书记易宜琴听闻村民刘竹兰因家人身患重病想申请低保,她主动上户对接,协调申请办领慢性病证,解决了一大笔医疗费用。春耕春播在即,樟树市昌傅镇洛湖村党支部书记朱斌锋为解决南浦组村民农业机械出行不便问题,主动找到相关当事人,协商拆除交通要道上的老旧房屋,疏通春耕进村到田“最后一公里”。

  由于大学生专职村干表现出色,得到了各级组织部门和村民的一致认可。在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时,460人成功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3人书记主任“一肩挑”,10人当选为副书记,5人当选为副主任,183人当选为其他支委委员,297人当选为其他村委委员。

  江西宜春市委组织部 邓金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