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中原“小延安”今朝更好看

发稿时间:2021-06-12 10:53:00 来源: 农民日报

  这是一片难忘的土地。地处伏牛山和桐柏山交汇处的河南省确山县竹沟镇,从大革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革命火焰生生不息,是中国革命的摇篮,被誉为中原“小延安”,孕育形成的竹沟精神焕发无限光芒。

  这是一片美丽的土地。这里红色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这里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达43%以上,是臻头河的发源地、薄山水库的水源保护地。

  近日,记者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前往竹沟,走进竹沟革命纪念馆,聆听那段血与火交织的革命故事,感受老区人民在竹沟精神的激励下绘就的美好生活新面貌,感知竹沟人在红色基因和理想信念激励下敢想敢干、艰苦创业、敢为人先的事迹。

  革命精神支撑 激发使命担当

  步入竹沟革命纪念馆大门,由周恩来题写的“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馆名映入眼帘。始建于1956年的纪念馆内有革命旧址31处,文物、文献、图片等近千件,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早在1926年,竹沟就建立了党组织,革命火焰在这里点燃。土地革命战争后期,鄂豫边省委在竹沟创建了红军游击队,开辟了以竹沟为中心的豫南桐柏山区游击根据地。抗战爆发后,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第四支队第八团队开赴抗日前线,在竹沟设立留守处继续坚持斗争。

  1938年6月,中共河南省委由开封迁驻竹沟,竹沟开始成为河南省抗日战争的指挥中心。同年9月,中共中央为加强对中原地区的领导,成立了中原局,所在地设在竹沟,刘少奇、李先念等先后来到这里开展敌后游击战争,竹沟成为我党在中原地区发展的重要阵地和战略支撑点。

  与此同时,我党著名的报刊《拂晓报》《小消息报》在竹沟创刊,宣传了中共中央的抗日路线、方针和政策,对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挥了积极作用。刘少奇的著名著作《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也是在抵达竹沟后修订的。这里也是新四军第二、四、五师的发祥地。

  看到竹沟的大好革命形势,刘少奇曾高兴地说:“延安有党的领导,竹沟也有党的领导;延安有窑洞,竹沟也有窑洞;延安有抗大,竹沟有党训班;延安有延河,竹沟有溱河。这里简直成了小延安!”从此,竹沟以“小延安”的美名传扬全国。

  血与火的历史,在竹沟留下了激励广大干群干事创业的精神财富。据竹沟镇党委副书记张根介绍,当前竹沟镇创新推动村级党组织与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互融共建,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全覆盖,1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达10万元以上;在全镇开展“党员干部上项目”活动,全镇90%的农村党员干部有增收项目,发挥了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

  传承红色基因 振兴产业发展

  艰苦创业是老区革命精神的实质内涵和红色基因。近年来,竹沟立足资源禀赋,抓住“特”字做文章,科学调整产业结构,培育和挖掘特色产业,竹沟人敢闯敢干,产业富民、产业兴镇取得成效。

  20世纪80年代,一批敢为天下先的竹沟人前往北京开辟了一条手工提琴制作之路,并迅速占领了手工提琴制作市场。竹沟镇大力发展中高端手工小提琴制作产业,成为国内外闻名的提琴生产基地,被誉为“提琴之乡”。目前,竹沟镇已建立小提琴加工厂132家,生产提琴相关产品超过30个系列、400余种型号,从业人员达3000多人,年产各类提琴40余万把,中高端手工提琴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0%以上,年产值达20亿元,产品远销欧美及东南亚,年出口创汇超千万美元。

  走进竹沟镇欣美润种植专业合作社香菇种植基地,一座座香菇大棚一字排开,菇棚内一袋袋的菌棒码放整齐,这里是豫南单体规模最大的全产业链香菇温棚种植示范区。回乡创业的合作社负责人宋九莉介绍:“我们通过树立品牌,全面开拓市场,叫响‘欣美润’香菇品牌;通过点面结合,以合作社为支点,鼓励农户以生产种植、参与务工、代种代管、土地流转等多种形式增加收入。”

  立足竹沟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竹沟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竹沟镇积极发展红色教育产业和红色旅游产业,年接待各地游客200余万人次,带来各类经济产值达10亿元。“来竹沟旅游的人多了,村民建起了农家乐、宾馆、超市等,家家户户实现了稳步增收。”竹沟村党支部书记张春生兴奋地说。

  不止于此,竹沟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4万亩以上,其中“全国道地药材地理标志产品——确山夏枯草”年种植面积稳定在3万亩以上,占“王老吉”原料的80%以上,年产值达1.6亿元;这里还是全国最大的山羊保养育肥集散地,年转运山羊300余万只,从业人员达3000余人,形成了一项“产地在北方、市场在南方、产业在确山”的独特产业。

  建设美丽家园 助力乡村振兴

  地处伏牛山余脉千年岭腹地的竹沟镇肖庄村黄石头庄村民组位于海拔670米高的黄石头山山顶之上,村落依山而建,层层垒叠、房舍错落有致,是驻马店市海拔最高的村庄。三百多年的国槐树、树龄久远的百日红、独特的岩石构造……让黄石头庄形成独具一格的观赏点。2012年12月,该村入选“河南省传统村落”。

  保存完好的传统风貌、原真浓郁的民俗、原始生态的环境,让那些追寻世外桃源的游人心向往之。2019年,竹沟镇争取传统村落保护资金对黄石头庄进行高标准打造,全村实现了整齐美、环境美、绿化美、生活美、和谐美的居住环境,引来了大批游客纷至沓来。目前,全村有6家农家乐和3家农家宾馆正式营业,今年春节接待游客3万多人。

  为让革命老区越来越美,竹沟镇开展了“四美乡村”建设,投资3000万元对全镇56个村庄进行了绿化、美化、亮化,建成省级“四美乡村”示范镇,打造“五美庭院”示范户672户。竹沟镇还被评为河南省第一批“美丽小镇”,竹沟村、肖庄村被评为“河南省特色旅游示范村”,实现了以人居“颜值”提升换取环境“价值”提升的目的。

  为进一步构建竹沟新发展格局,竹沟镇还规划建设了“铜山烟叶”产业区、香菇产业区、小提琴产业园、中药材产业区、中药材加工产业园、特色水果采摘区、竹沟红色教育基地等7个主导产业发展园区,在全镇形成了特色农业产业联村发展、加工产业就近筹建、红色教育专区发展、全域旅游统筹布局的产业发展区划,来助力乡村振兴。

  “乌云之中见青天,竹沟就是小延安;一声号令震破天,千军万马上前线。”当年革命年代的民歌,今日还在传唱,纵使时光流逝,竹沟人奋发图强改变家乡一穷二白面貌的胆识与气魄依然历久弥新,在这片红色沃土之上正焕发着勃勃生机。

  本版稿件由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张培奇 范亚旭 王帅杰采写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