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西峡:路灯亮了,群众笑了

发稿时间:2021-06-14 11:11:00 来源: 中国农网

  每当夜幕降临,位于河南省西峡县回车镇垱子岭村后院组的路灯就会准时亮起,那一盏盏太阳能路灯将小小的村庄照得亮堂堂的。路灯下,小孩们在灯光下嬉戏玩耍,村民们或围拢在一起纳凉聊天,或伴随着《好日子》优美的旋律翩翩起舞……“以前村里没有路灯,晚上都不敢出来。自从村里装上太阳能路灯后,大家晚饭后出来休闲散步,天天像过年一样热闹。咱要感谢县巡察组,帮助我们办成了一件好事!”说起村里的新变化,垱子岭村后院组的村民们对该县县委第三巡察组督办安装路灯一事赞不绝口。

  事情还得追溯到2020年7月底,西峡县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回车镇开展巡察。在垱子岭村后院组走访时,村民反映了一件“烦心事”:“这几年党的好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实惠,自来水通了,路修好了,但是没路灯,晚上到处黑咕隆咚的,你们巡察组能帮俺们协调解决下?”

  实地走访了解真实情况后,当晚巡察组在集体研判时,就将这一情况列为重点督办内容,实施跟踪督办,并随即联系该村负责人,要求村“两委”采取积极措施,尽快解决问题,满足群众需求,同时巡察组还把问题反馈给回车镇党委,要求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传导整改压力,推动问题解决。

  一张关注民生需求,解决群众诉求的大幕次第展开,巡察组密切关注解决进度,定期听取整改落实情况;回车镇党委高度重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以整改为契机,帮助垱子岭村筹措资金,垱子岭村积极行动,克服“家底薄”的实际困难,多方筹措资金,很快为后院组安装了路灯,并且举一反三,对全村进行“亮化”,共为全村12.3公里的道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454盏,彻底解决了群众夜间出行难、出行不安全的诉求问题,赢得了群众的赞许。“这路灯一安,到处都亮堂堂的,多得劲儿!”6月8日,正带领妇女姐妹们在村文化广场跳舞的马大姐满脸的喜悦。

  “群众利益无小事,巡察工作要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积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该县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在巡察过程中,他们及时听民声、访民意、解民忧,从体制机制查找问题背后的原因,修补工作存在的漏洞,先后督办了回车镇双河村至屈原岗村7公里村村通公路修复、丹水镇袁店村村容整治、田关镇被圈占荒废的土地问题、寨根乡寨根村路灯不亮等问题,督办解决了一批民生好事实事。

  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推动问题解决,是巡察工作的“三部曲”。5年来,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根本工作方针,对标省委、市委、县委部署,该县巡察机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深化政治巡视,圆满完成了县直单位、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3个100%全覆盖任务,先后开展村(社区)巡察7轮,完成了对全县299个行政村(社区)的巡察工作,反馈问题3351个,提出立行立改事项240件,向县纪委监委、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移交问题线索34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移交司法2人。

  “在巡察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办,通过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葛建峰说。

责任编辑:宋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