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科技+”成潍坊现代农业新“要术”

发稿时间:2021-06-15 10:11:00 来源: 海报新闻

  6月9日-11日,由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中共潍坊市委网信办主办,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承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成就巡礼——“创新提升‘三个模式’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网络名人潍坊行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名人到田间、进厂房、入农家,实地探访了潍坊农业发展的实践和探索,真切见证了潍坊农业的三年发展成果。

  炎夏,汽车行驶在潍坊大地上,如同穿行在黄与绿的画板上。金灿灿的麦地成方连片,收割机正在作业;各种果蔬正在生长,焕发着绿色的生机。

  这是一片有着农业基因的沃土。北魏末年,青州益都(潍坊寿光)人贾思勰编著了综合性农书《齐民要术》,成为中国现存最早、最完整的大型农业百科全书。1480年过去了,潍坊农业以科技为“要术”,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去年,山东省农业产值在全国首破万亿,潍坊市农业产值达到1038亿元,占全省十分之一,再次印证了“全国农业看山东、山东农业看潍坊”。

  耀眼的数字背后,“三个模式”的形成与发展更让人欣慰。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各具特色,却都围绕一个核心,即农业产业化。这是潍坊发展现代农业的有益探索,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注入强劲动力。

  咬定“农”字不放松,

  产业高地在坚持中提升

  十年前,刘向东是坊子区坊安街道洼里村群众眼里的“能人”。他在城里经营建材企业多年,年入数百万。村民们都想不到,刘向东回到老家,捡起了祖辈与土坷垃打交道的营生。

  彼时的洼里村,村如其名:三面山坳,地势洼陷。从村庄老照片上能看出,房屋破旧,土路狭窄不平,一片萧条破败。刘向东担任了村支部书记,从筹款修路开始,十年苦心经营,靠着发展农业,让村庄发生巨大变化。

  十年间,刘向东走访多个国家和地区,历经无数次考察,聘请美国加州大学、中国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等30余名专家教授,推广国际先进技术20余项。其中,集成应用荷兰温控技术、以色列滴灌技术、美国活性菌技术以及我国台湾地区有机苗种等先进经验,创新研发的“智能种植床技术”,被誉为继寿光大棚革命之后的又一次“有机革命”。

  延续数千年的农业生产,在科技的支撑下呈现新的面貌。走进玉泉洼养牛场,看不见一只苍蝇,闻不到一丝异味。场区内机器人在作业,空调、水帘、风机俱全,奶牛踩在松软的稻壳上,粪便都转化为有机肥,组成有机循环链。

  洼里村的百姓富起来了,人均收入比六年前翻一番,超过3万元。村里建起生态酒店、CS野战基地、儿童乐园、动物园、购物超市等,每年20万人次涌进来观光。

  地点切换到高密松兴屯村。55岁的徐凤洲在葡萄种植园的看护房里忙碌着。18岁就外出打工的他,想不到最终在老家找到了致富的门路。2012年,村里建起900亩鲜食葡萄大棚,徐凤洲从合作社承包了100亩,后来扩大到200亩,他只负责田间管理,其他的事情由合作社负责,收入很可观。

  松兴屯村先后建成120个高温果蔬大棚,引进荷兰苹果矮化技术,投资1300多万元建设中荷现代农业产业园。村民纷纷感慨:原来地还可以这样种,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以往,寿光蔬菜在潍坊农业版图中一枝独秀。如今,潍坊各县市特色农业遍地开花,争奇斗艳。坚持大力推动农业生产,利用科技力量提高农产品产量与品质,使潍坊农业生产始终保持发展优势。

  如今的潍坊,不仅是全国的菜篮子,更是供应世界的蔬菜集中地。青州华盛农业培育的西葫芦品种,在巴基斯坦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寿光市旺林农业研发的戴安娜番茄,终端零售价是普通西红柿10倍仍供不应求;生姜、胡萝卜、大葱、洋葱出口额分别占全国1/4、1/6、1/2、1/7。

  去年,潍坊农业总产值达到1038亿元,占全省十分之一。数据显示,潍坊用全国1‰的淡水、1.7‰的土地,贡献了全国7.2‰的粮食、15.7‰的蔬菜、12.7‰的花生。咬定“农”字不放松,潍坊农业高地在坚持中不断提升。

诸城市农林科技孵化器,研究人员正在繁育种苗

  不断提升突破,

  科技应用渗透所有环节

  潍坊的田野,是一所开放的学校。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察团前来,一看模式,二学技术,渴望将潍坊经验搬回家去。

  早些年到寿光等地,人们看到许多蔬菜“站”了起来,像葫芦一样挂在蔓上,长势极好;同时也学习了一些种植和管理技术,带回优良的种子。

  然而每次到潍坊看农业,总有新的发现。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下最新的信息技术,在潍坊农业生产中都能找到应用环节。

  走进坐落在安丘市郚山镇龙湖工业园的沃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育苗中心,眼前出现的是一块块农业科技应用的试验田。从一粒种子开始,经过丸粒化包衣处理,体积扩大20倍,植入土壤将得到更好的生长。机械化播种更加精细,机械匀速行进,一棵棵种苗均匀地站立在地里。

  一样的种苗,生长在一样的土壤里,一样的间距,一样的深度,没有一棵生而优越,也没有一棵输在起跑线上。标准化生产让农产品身价大增。

  另一块长方形土地上,绿油油的蔬菜正在生长。在它们的上空,喷着氤氲的水雾,均匀地落在叶上、地里。

  在这里,大葱千年传统种植方式被改变,劳动强度大大降低。企业负责人介绍,这种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推进,促使农户工作效率提升20倍以上,每亩节约成本300元。

  科技就是竞争力。潍坊市把现代种业作为农业的“芯片”重点突破,目前有研发企业26家,数量占全省一半。成立种业科技创新联盟,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

  从种子开始,各个环节都注入科技的元素。在安丘智慧农业三产融合大数据中心大厅的显示屏上,显示着精准的预判价格趋势、自然灾害预警、质量安全追溯等,就连农产品价格也有着精准预判。

  在这个显示屏上,世界就是一个圆球,一条条红色弧线连接着此地与彼处;点击一个大棚,就可见内部实景,及各类数据显示。

  一切都是数据,一切尽在眼前。这是全省首个“空天地一体化立体感知”技术打造的现代化农业数据信息平台,它打通了“种产加销”全产业链,让农业变得更加简单而高效。

  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建设大数据平台,是潍坊农业不断突破提升,始终走在前列的关键。目前,潍坊市建成智能化大棚3万多个,发展智慧农场、智慧牧场各100家,智慧大棚发展到第七代,通过手机就能远程控制施肥、浇水和温度、湿度等。

  数据多跑腿,农民少弯腰,“科技+”成为潍坊农业新“要术”。

蔡家沟艺术试验场,一位年逾七旬的本村老人在进行油画创作

  新“三农”故事,

  让乡村成为美丽家园

  任何体制或模式,最终的核心是人。“三农”问题怎么样,就看农民怎么样。

  本次潍坊行活动走进多个村庄,都有特色产业,村庄规划好,配套设施齐全,群众生活水平高。

  在昌邑市柳疃镇青阜村,干化工出身的孙德东投资3亿元,整村土地流转15个,托管土地10.2万亩,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如今,青阜农业综合题完成了盐碱地改造,设施齐全,亩均小麦产量大幅提高。村民每年可获得三份收入:土地租金、分红、劳务收入,生活条件和环境都得到很大提升。

  农民富起来之后,农村的面貌迅速发生嬗变。寿光市洛城街道屯西村,自2012年开始实施社区改造,三年后村民全部入住楼房。为适应农村变社区的需要,村党支部把提高幸福指数作为第一追求,建起青少年培训中心、青年创业中心、老年活动中心、文体娱乐中心等公共服务机构和服务平台。

  在潍坊,许多农村依靠农业形成可持续的发展,农民的事业越来越让人心安。青州市桐峪沟村曾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2009年,该村被列为九龙峪旅游开发建设范围,山沟里的旧村改建成桐峪里民宿度假区,全村2400余亩荒山坡地流转给九龙峪景区,景区和乡村共建,发展乡村旅游。

  2011年,全村新建楼房102套,多层单元楼118套,220户村民全部从老村搬到新村。如今的桐峪沟新村面貌统一,白墙灰瓦,干净整洁,大街小巷全部硬化、绿化、亮化,供水、排水、电力、通信网络全覆盖。村民变市民,越来越多的人吃上“旅游饭”,村民人均收入3.3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达到100多万元。

  越来越多的农村变成了社区,农业带给每个家庭可靠的收入,生活环境更好了,人们欣然接受并享受着这种变化。

  与多数社区化村庄不同,诸城市蔡家沟并没有统一盖楼,村庄保持了老村落的面貌,却增加了许多艺术氛围。

  这个村在四年前还是贫困村,人均收入不足1万元。村里生产生活条件差,有点门路的人都“逃离”了,村子“空心化”严重。2018年,蔡家沟艺术试验场规划建设后,一切都变了模样。

  如今,彩绘、照片墙、石板路,整个村子古色古香,艺术氛围浓郁。在一个院落里,画家张破正在指导几位老年村民画画。他说,这几位老人平均年龄70多岁,都是零基础学习油画,现在已经画得有模有样。

  与张破一起从北京宋庄回乡的,还有另外6名艺术家。他们常年驻村创作,定期举办艺术展,让整个村子浸润在艺术的空气里。艺术家农民化、农民艺术家化,最终都是生活化。

  新的时代赋予“三农”新的内涵和使命。在潍坊,“三个模式”各具特色,却又指向同一个方向: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在科技的推动下,潍坊乡村振兴呈现新面貌,新农人的生活越来越精彩。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