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党建引领“三变”助推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1-06-16 09:32:00 来源: 贵州日报

  记者日前获悉,贵州省黄平县重安镇在开展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改革中,立足镇情,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三变”改革的新路子,助推乡村振兴。

  据介绍,重安镇大力推进食用菌、椿芽、油茶等产业发展,搭建“党建+三变+合作社(公司)+基地+贫困”平台,采用“基地务工、辐射带动、保底分红”的创新模式,通过与贫困户签订种植协议,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销售,直接带动750多户群众稳定增收。

  同时,重安镇推行“专业合作社、企业+村级党组织+农户”模式,合作社与企业通力合作,经验共享,以基层党组织为依托,针对农户提出的“疑难杂症”,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镇农技专家还组团到各村开展技术指导40余次,解决技术难题70个,在村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会10起,提高了农户的种植技术水平。

  今年,以安江坝区、皎沙坝区为中心,依托各村种植专业合作社,全镇已形成油菜种植1720亩,蚕豆种植1603亩,油茶种植700亩,食用菌种植400亩,椿芽种植155亩,其他蔬菜种植8330亩的种植规模,带动全镇4469户18894人增收。

  下一步,重安镇继续把产业扶贫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在发展好安江坝区和皎沙坝区特色产业的同时,统筹推进“林下养鸡”“林下养蜂”“生态养猪”等特色产业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