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南平:“一片叶子”,成就“一方土地”

发稿时间:2021-06-16 13:51:00 来源: 东南网

  5月23日,南平市举办中国(武夷)“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高峰会,为当地茶文化发展、茶产业升级、茶科技创新之路集聚智慧。

  南平盛产红茶、绿茶、乌龙茶和白茶四类茶,是茶类最为齐全的茶产区之一。目前,全市约80%的乡镇、50%的行政村、45%的农户近35万人从事茶叶生产经营活动,茶产业是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

  传承,弘扬茶文化

  “五一”假期,热门旅游地武夷山交出亮眼“成绩单”,多项目供给创历史新高。其中,《印象大红袍》在假期第二天创纪录开演五场,创造了国内山水实景演出行业单晚演出场次最高纪录。

  《印象大红袍》以武夷茶文化为核心,通过实景式演出,将自然景观、茶文化及民俗融为一体。印象大红袍有限公司企宣部负责人陈洁告诉记者,尽管去年受疫情影响,印象大红袍剧场仍实现盈利,足见武夷茶文化的魅力。

  除了传统热销产品,“茶旅研学”也是游客今年“五一”来武夷山旅游的热门选项。“游客来武夷山体验手工制茶技艺的热情高涨。”武夷山香江茶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邹杰春介绍,武夷香江名苑是园林式茶厂,也是国家4A级景区,游客在这里可以参观武夷茶文化博览馆、茶树品种园,观看茶艺表演等,获得茶文化“沉浸式”互动体验。

  南平茶产业发展历史悠久。近年来,当地突出文化引领,不断丰富和提炼茶历史文化资源,从单一茶叶营销向茶文化、茶旅游观光综合营销转变,提高茶历史文化品牌效益。吸引茶叶爱好者的“茶旅研学”方兴未艾,以茶为主题的民宿业蓬勃兴起,武夷山“中国武夷山茶旅文化小镇”“香江茶人小镇”等茶叶综合体项目陆续推进,涌现出隆合茶厂、茶言精舍等一批茶文化研学游基地。

  “茶文化是我们的宝贵资源,要继承好、发展好,同时以茶文化赋魂茶产业,通过深入挖掘茶文化的丰富内涵,讲好茶的故事,让更多的人知茶、懂茶、爱茶。”南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徐春晖说。

  融合,发展茶产业

  政和县是中国白茶核心产区之一,但也曾遭遇好茶“流离失所”的窘境。

  “过去政和没有一个集中的交易市场,外地人来不知道去哪里买茶叶,茶企也是各自寻找销售渠道。”瑞茗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步贵介绍,近日,中国白茶城在政和启动运营,为茶企和茶商之间搭建了一个直接平台,带来大量商机。

  据了解,除建成全国性的茶叶交易中心,中国白茶城还具有检测认证、年份茶仓储、物流服务、信息发布、期货拍卖、金融服务、白茶价格指数发布及茶文化旅游等功能。目前,已入驻“新坦洋集团”等130多家茶企和商户。

  而在距离白茶城100多公里的武夷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内, 全省首个茶旅小镇武夷山茶旅小镇正在加紧建设中。去年,茶旅小镇一期会展中心作为第十四届海峡两岸茶博会主会场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围绕补足茶产业线上、线下交易平台,将茶产业与互联网、物联网相结合,集“茶产业、文化、休闲、宜居”为一体。

  茶产业是南平的传统优势产业,当地不断推动茶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了“中华茶博园”“万里茶道起点”“白圳小镇”“龙源茶庄园”等观茶景、赏茶礼、品茶味、游茶园的茶文旅相关项目,推动茶产业与旅游产业、健康养生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会展产业等跨界融合发展。

  此外,南平市农业农村局日前牵头制定出台《食品加工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发挥生态和资源优势,抓二产带一产促三产,创新开发多元化茶产品,促进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

  引智,振兴茶科技

  谷雨过后便到了春茶制作的季节,燕子窠生态茶园也迎来采收。

  “这一季的茶叶产量达到预期,质量也不差。”福莲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世安说。

  作为土生土长的武夷山人,何世安在做茶的同时也珍视这片土地。“武夷山好山好水,我们种植茶叶的同时,不能破坏环境。”何世安说,他坚持不给茶树使用化肥和农药,曾经尝试用“土办法”给茶树补充营养,但都不如人意,幸好遇上了研究植物营养领域的专家——廖红教授。

  2018年2月,南平市农业农村局与廖红团队合作,在武夷山燕子窠开展无农药无化肥生态茶园试点。三年下来,试点区茶叶产量和品质均显著提升,燕子窠生态茶园建设成为南平市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示范点。

  这是南平“借智引技”助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发源地,南平加强院地、校企合作,引进中国茶叶研究所茶园绿色防控综合技术、福建省农科院以虫治虫生物防治技术等,总结形成“无药无肥”生态茶园种植模式。去年10月,该模式入选省农业农村厅首批农业绿色发展典型模式推介名单,并在全省推广。

  现在的茶园,科技装备十足。近日,在武夷山市兴田镇南岸村茶树堂茶厂里,国网南平供电公司技术人员在为制茶设备安装“智慧制茶系统”模块。

  茶企负责人黄树文介绍,以前10个做青桶正常运作需要两三个人看着,现在有了“智慧制茶系统”,只要一个人通过手机远程监控,不仅减少成本,做出来的茶叶品质也更加稳定。

  而让茶农心中更有“谱”的还有陆续完善功能的“智慧大脑”。在数字武夷体验中心,记者看到初步建设成的“武夷山茶产业资源大数据平台”,可动态监测15个智慧茶园的实时数据。

  “下一步,我们将整合茶业资源普查成果、区块链溯源、舆情监测、电商交易、茶山监测等功能,打造数字化、可视化、交互式的‘茶生态银行一张图’,打造南平市全产业链构建茶产业大数据服务平台的样板。”现场有关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