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承红色精神 铺乡村底色

发稿时间:2021-06-18 09:42:00 来源: 农民日报

  初夏时分,夕阳渐渐褪去,夜色笼罩了山西省兴县蔡家崖乡蔡家崖村,喧闹一天的“红色一条街”随着游客的散去归于平静。但在村委会院内,从一孔窑洞传出阵阵激烈的争吵声,打破了村子的宁静。原来,村干部们围坐一起,正在就蔡家崖村的红色产业发展争相发表意见。夜色中,距离村委会30多米远的六孔窑洞庄严肃穆,这里陈列着毛泽东、贺龙等老一辈领导人留下的珍贵物件,见证着他们的革命事迹。

  蔡家崖村是晋绥革命根据地的首府,是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和八路军120师师部所在地。1948年的一个夜晚,毛泽东就是在这里写下了《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和《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两篇著作。

  保卫延安的一道屏障

  2018年冬天,95岁的老兵薛玉亭回到蔡家崖村,在一张贺龙与战士们的大合影中欣喜地指认出自己,瞬时眼泪涌出。这张照片拍摄于1940年5月4日,当时他是军区司令部警备排的一名普通战士。

  就像老人守卫军区首长一样,革命战火中的蔡家崖村也肩负起了保卫延安的重任。

  1937年9月,遵照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示,八路军120师、115师东渡黄河,创建晋绥革命根据地,阻敌西犯,形成保卫延安的坚固屏障。贺龙、关向应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蔡家崖村的窑洞里成立了晋绥军区司令部,在这里指挥作战并指导当地人民开展大生产。

  挺进山西后,部队主力扼守黄河以东地区,分别创建了晋西北和晋西南抗日根据地,打击、牵制日军,保卫陕甘宁边区。另一部分向大青山进军,开辟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守卫陕甘宁边区的北方门户。三块根据地以蔡家崖村为核心形成晋绥革命根据地,打破日军西犯的战略图谋。

  为保持党中央与各抗日根据地之间的联络沟通,晋绥根据地相继开辟北、中、南三条秘密交通线。1942年到延安参加整风运动的干部、1945年赴延安出席中共七大的代表和数以万计的干部经由交通线接送。

  抗日根据地的星星之火点燃了蔡家崖村的革命热情。蔡家崖村村民与晋绥边区人民一道加入到革命斗争中,提供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援,运送延安和各抗日根据地之间往返的文件、书刊、枪支、弹药、布匹、棉花等军需物资,突破敌人的封锁线,实现了秘密交通线的顺畅、前线支援和后方保障。

  如今,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内悬挂着一面兴县民兵参战总队的鲜红旗帜,诉说着当时的革命故事。6万人口的兴县,养育了近4万晋绥党政军革命队伍,参军人员达到1万多人。

  1948年3月23日,毛泽东、周恩来率中共中央机关东渡黄河,经蔡家崖村顺利向西柏坡转移。

  民歌倾诉着军民情

  秋风凉又凉,谷子黄金黄。

  今年收成好呀,谷满仓。

  全凭那八路军呀保住了家乡……

  一首晋绥边区的民歌《快缴公粮》被纪念馆讲解员康彦红轻快哼唱,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倾听。

  1942年初至5月,晋西北周围日军对晋绥根据地发动“扫荡”,入侵兴县。为了打击日军的嚣张气焰,120师决定把敌人全部消灭在蔡家崖村的外围田家会。5月18日下午6点半,总攻命令下达。但是,我军战士由于一天一夜没吃顿饱饭,身体极度疲劳。附近村庄群众得知这一情况,在这个时候把仅有的能吃的东西送到前线。战斗历经7天7夜,我军以百余人员的伤亡,取得了歼敌千余人的战果,保卫了根据地和人民安全,创造了以少胜多的战例。

  在纪念馆馆长梁明德看来,“这只是众多革命故事中的一个片段。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晋绥边区人民甘于奉献,支援党中央,每两个人供养1名中直机关和部队人员。”

  纪念馆里一张张运军粮、送军鞋、反“扫荡”的老照片记录着群众甘于奉献、支援前线和军民联合作战的英勇事迹。根据地军民在战争中孕育出不畏艰险、勇于奋斗的“吕梁精神”。

  红色底蕴孕育新希望

  革命岁月积淀了蔡家崖村的红色底蕴,如今,这层底蕴化成蔡家崖村的发展底色,筑起它的发展底气。

  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蔡家崖村,在六孔窑洞前指出,“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而奋斗。”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蔡家崖防空洞等革命旧址在红色资源开发中成为蔡家崖村的旅游热点,纪念馆年均接待游客20万人次。兴县连续举办“红色兴县”旅游文化季活动,打造晋绥首府文化名片,创建“晋绥首府·红色兴县”旅游品牌,拓展“小延安”的知名度。

  2018年6月,“蔡家崖号”列车开通,蔡家崖村迎来源源不断的游客。融合红色资源和乡村特色的“红色一条街”成为旅游打卡地。旅游的兴旺支撑起蔡家崖村的产业发展。

  在蔡家崖村的北山上,2000余亩桃树、杏树、核桃树林立,惠及村里90%以上的人口,每年能给每户村民带来500多元的收入;养菌温室6座、出菇棚20座,提供就业岗位50个;300千瓦光伏电站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6万元;蔡家崖村还成立了经济合作总社,在村居民人手一股。

  如今,兴县正在推进蔡家崖干部学院、蔚汾河蔡家崖段生态综合治理工程等5个项目,全力打造AAAA标准的晋绥边区首府旅游区。

  从红色旅游到设施农业,蔡家崖村产业逐步多元化,2020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8000元。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