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乡村教师致力于儿童文学创作

发稿时间:2021-06-18 18:17:00 来源: 中国农网

  近日,从中国作家协会网站获悉,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庆丰中学物理教师嵇绍波,被吸收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嵇绍波老师是“草房子”文学流派代表人之一,盐城市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散文协会理事,全国校园文学社团报刊优秀主编、优秀指导老师,担任校文学社社长,经常在县内外对师生开展文学讲座。多次获得省级以上的文学奖项。

  近年主要从事儿童散文和诗歌创作,作品散见于《儿童文学》、《少年文艺》、《小十月》、《读友》、《中国校园文学》等刊物,是各种学生文学读本的转载热点,并被改编成试卷阅读题,多篇作品入选年度儿童文学选本, 公开出版儿童散文作品集《奔跑的花朵》等。散文《槐花新娘》获2015年度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散文《打碎的月光》(外一篇)获首届“学友园杯”全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儿童文学创作大赛(2012年)铜奖;组诗《象形的标点符号》获2017年度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诗歌《在花蕊里定居》获《儿童文学》“海上花田”大赛(2015年)大奖等。2020年,获得第五届《儿童文学》金近奖,嵇绍波的组诗《在一本书里耕耘》摘得大奖。这是嵇绍波老师继全国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之后获得的又一个文学奖。

  近几年来,嵇绍波老师在做好教学工作之余,一直坚持从事儿童文学创作,他的文字优美细腻,想象力丰富且具有很强的张力。作品散见于《儿童文学》《少年文艺》等全国主流儿童文学杂志,还出版了儿童散文作品集《奔跑的花朵》。嵇绍波老师表示,自己是一名乡村物理教师,在教学之余,还负责学校文学社团工作,写作是工作的一种外延和拓展,他将在做好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工作的同时,努力写出更多更好的儿童文学作品,为孩子们创作出更多的精神食粮。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