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陈桂祥:一位退役老兵的乡村振兴梦

发稿时间:2021-06-22 09:41: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连日来,金华市婺城区琅琊镇泉口村村支书陈桂祥繁忙奔走于村中的几处新装的旧屋。自引进婺州窑非遗传承项目以后,泉口村的文旅融合驱动乡村振兴的路子越走越宽阔。这位老支书、退役老兵十余载的辛勤奋斗也开始开花结果。

   1988年,陈桂祥从部队转业,先后从事了多份工作。自转业以来,他发现泉口村经济比较薄弱,整体环境较差,让他萌生了对村上做点贡献的想法。

   2008年,陈桂祥担任了泉口村党支部书记。面对各项工作,他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发挥自身特长,做好本职工作,在村两委干部的鼎力支持和配合下,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开展乡村振兴等相关探索。

   自2008年以来,泉口村循序推进建成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办公楼)建设,实施完成了污水处理工程和饮用水改造工程、户外改电工程、铁店民族自然村的饮用水改造工程等,完成了市级文化示范村、市级社区示范村的创建验收、区级生态村的建设、殿塔及张桥头4个自然村的饮用水安装、村老年公寓建设、东干渠泉口段泄洪道进行改造、直坞及里直坞自然村建设用地复垦等,又完成区级绿化示范村创建、泉口村东干渠分水闸门改造工程、铁店放生塘除险加固后续工程、泉口村农房改造工程、殿塔、张桥头自然村水泥路面工程、铁店—石岩寺水泥路面工程等。

   而接下来的文旅经济驱动乡村振兴是陈桂祥为泉口村点燃的又一把转型之火。陈桂祥说:“婺州窑唯一的国家级文保单位就在我们村。我们有责任把祖先留给我们的婺州窑文化传承好,更有优势把婺州窑经济发展好。”

   唐代陆羽《茶经》载:“碗,越州上,鼎州次,婺州次,岳州次……”在茶圣笔下,婺窑茶具品质上乘。这是婺窑唯一见于古代文献的记载。据贡昌《婺州古瓷》相关论证,婺州窑因州得名,与龙泉窑等同属婺窑系,兴于商周,盛于唐宋,于明清时期逐渐衰弱,前后绵延2700多年。

   陈桂祥所说的“唯一”就是婺州窑铁店村遗址。铁店村是泉口村下辖的一个自然村。这处遗址距离白沙溪不足2公里,依山傍水,植被茂盛,盛产松木,多粉砂岩。自北宋年间,这里便世代有人以烧窑制瓷为生。据相关史料载,婺州铁店的这支窑火持续燃至元代。

   “我们探索乡村振兴,就是要围绕婺州窑这一历史文化资源,引进人才、引进项目,不仅用美食美景留住游客,更要用文化留住游客。”陈桂祥说。

   围绕婺州窑文化,泉口村搭乘“非遗旅游景区村”建设的快车,对村容村貌及相关配套进行了改造和整治。如今,走进泉口村,一条青石板路牵引着游人不由自主地挪步村居深处。只见粉墙黛瓦,小楼庭院,低矮的院墙里镶着瓷片,嵌着一口口瓷坛,瓷坛里种着各色花木,于古朴而精致的细微处向来人款款讲述着这个古村千年窑火的传奇,也在时间的光影中刻画着一位退役老兵的乡村振兴梦。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