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的守夜人

发稿时间:2021-06-23 09:24:00 来源: 永州新闻网

  产教融合促发展,争做养殖户喜欢的“好老师”。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农学院教师高仙从教11年来以“能教学、能实践、能科研”的“三能教师”标准为准绳,将养殖产业新技术、新工艺融入教学过程,坚持产业引导教学,教学服务于产业。

  课堂教学求实践 提升技能促教学

  2009年9月,高仙从华中农业大学临床兽医学专业研究生毕业进入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农学院任教,2020年7月任农学院畜牧兽医教研室主任至今。

  把教书育人作为崇高职责,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课堂教学,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人生价值。高仙担任2017级畜牧兽医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的班主任,她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原则,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要培养出企业、行业和社会认可的学生,课堂教学内容必须要对接企业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自任教以来,作为农学院的骨干教师,高仙承担了《兽医临床诊疗技术》《动物内科病》《动物传染病防治技术》《动物外产科病》等多门主干课程的教学任务,年平均完成课时数超过600学时。

  访问学者勤实践 提升技能促发展

  职业教育注重立德树人,德技并修。高仙积极参加各种专业技能培训,学习兽医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满足教学需要。近年来,她先后取得执业兽医师等资格证书,并取得畜禽产品检验工考评员等资格。近3年参加各种素质能力培训班10余个,利用寒暑假到各大企业猪场和实验室参加顶岗实践3次;并于2016年被推荐为湖南省国内青年访问学者深造,参加为期一年的企业脱岗学习。通过多次的顶岗实践和培训学习,高仙一步一步地融入企业,将现代化养殖企业的先进理念和智能化设备带入课堂,将现代化养殖企业的新要求、新技术和新工艺传给学生,将现代化养殖企业的好师傅引进课堂,这也让高仙的课堂有了勃勃生机。不少学生慕名来旁听她的课。

  有了企业实践经验的助力,高仙2019年指导学生荣获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三等奖;2019年荣获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第五届“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荣获团体二等奖;2020年指导学生荣获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动物外科手术赛项二等奖;2020年荣获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2021年指导学生荣获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动物外科手术赛项二等奖。近年来,高仙多次被学院评为“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十佳教师”,2020年被学院评为“芙蓉百岗明星”。2020年4月通过永州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校级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验收。

  团队教学真实践 提升技能促“三农”

  2017年,永州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高仙作为畜牧兽医专业教学团队的骨干教师,积极参与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工作。在学生下企业跟岗实训期间,高仙放下年仅4岁的孩子,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寝室和猪舍,班级管理效果较好,所带班级学生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注重职业教育理论和专业技术的探索与实践。高仙将科研与企业生产实践相联系,2016年主持的省教育厅课题《蛇类动物皮肤病防治关键技术研究》着力于研究蛇类养殖企业蛇病防治技术难题;2020年主持的永州市科技局课题《非洲猪瘟背景下规模猪场蓝耳病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着力于研究生猪养殖企业非洲猪瘟和蓝耳病防控技术难题;在各类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相关论文10余篇。畜牧兽医专业教学团队时刻不忘服务地方经济,做好养殖企业的社会服务。高仙多次为新型农民和养殖场场长进行讲座授课和技术指导,助力乡村振兴。

  时代在发展,技术在革新,年轻的血永远汹涌澎湃,优秀的人从不停下脚步。高仙和她的畜牧兽医专业教学团队所从事的事业没有惊天动地,却润物无声,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终会硕果累累。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