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用艺术点亮乡村生活

发稿时间:2021-06-24 09:35:00 来源: 中国农网

  “以笔为犁、以墙为田,耕出美丽乡村;用情至真、用心至诚,绘写幸福画卷”。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的道路上,有这样一个人,几年来,他用手中笔墨在村庄的围墙上、村民的房屋上勾勒出了一幅幅描绘着乡村发展变化的壁画,记录着百姓的幸福生活,他就是陈定富。

  陈定富,广东省罗定人,2015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城市学院油画专业。毕业后的他,没有选择留在繁华的广州,而是为了自己的丹青之梦,毅然选择居住在远离闹市喧嚣的沙湾古镇,继续绘画生涯。

  2019年,陈定富跟着大学同学回到农村画墙绘。乡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脸上洋溢的笑容,恬静富足的田园生活,让他对农村有了新的认识,下决心开启乡村振兴道路上的绘画圆梦之旅。

  2019年到2020年,陈定富完成了近百幅作品的创造,金灿灿的田野、流淌不息的溪流、栩栩如生的禽畜、各种各样的农作物、村庄悠久的人文民俗......在美丽乡村的墙上一幅一幅展开,他用勤劳、灵动的双手,给十几个村子增添了“艺术的色彩”。

  每一次创作都可以快速“做完”,但他却总是选择慢慢“做好”。陈定富说,“当我踏进村里的那一刻,回忆起小时候和家人一起农忙收割稻谷、晒谷的时光,看到现在农村山青水秀的美景,脑子里就涌现很多创作灵感,我告诉自己,慢慢来,把它们都画出来。”

  陈定富的作品经常引来村民的围观,获得村民的赞许。“这幅农忙图画的真好,画出了机械化、现代化的农村,画出了咱农民的快乐,画出了乡村振兴的“实在”,真是把咱们党的好,给画出来了!”在一次创作中,当地的村民这样说。

  乡村建设之路任重道远,对美化乡村来说,这不仅是一件艺术的事,更是一件改造乡村的事。乡村壁画不仅展现了古村落的新面貌,更渗透进村民的精神生活。立足当下,胸怀未来,这是对陈定富团队的最好写照。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