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嵩明:培养乡村主播 激活致富潜能

发稿时间:2021-07-27 10:02:00 来源: 昆明日报

  日前,云南省昆明市嵩明县“农民业校”第一期精品示范培训班结业,来自全县三镇两街道、省花卉示范园区的55名学员,经过4天电商直播专题学习,顺利拿到结业证。在学员实战直播中,6名学员主播在90分钟的直播里获赞2.8万次。

  变“一锅乱炖”为“量身定制”

  “我看到调查问卷后,就马上跟社区书记说要报名,刚好我们在开发红色旅游,我有很多想法,但是不知道怎么用视频表达出来,从而让更多的人关注我们东村。这个培训,真的是‘瞌睡遇到枕头’了!”来自嵩阳街道的学员张兴旭说。

  为了把“农民业校”办成农民喜欢的培训,嵩明县在筹备阶段发放调查问卷2000余份,291人踊跃报名。根据调查问卷阶段学员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嵩明县及时调整课程安排,确定了课堂教学、案例分析、分组讨论、主题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并在师资方面精挑细选,由教学经验、实训经验丰富的云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乡村振兴学院院长雷达授课,以把“有意义”的课讲得“有意思”为目的,细致讲解农村电商国家政策、农村电商案例分析、应用内容电商助力精准扶贫、内容电商实操技能、直播电商实操技能、电商平台实操详解、农村电商运营实务、数字商务与数字农业等内容,学员反响热烈。

  变“被动接收”为“主动充电”

  “平常家里事情多,本来不想参加这个培训,没想到这个培训很有意思,我在朋友圈发了培训的照片,好多朋友问能不能来听课,今天我就把一个朋友拉来一起听课了。”来自小街镇的学员马寻琳说。

  为了确保培训质量,嵩明县从291名报名者中综合考虑年龄、工作经历、文化程度等因素,挑选出55名学员参加第一期培训。学员年龄最大53岁,最小19岁,平均年龄34岁。“接地气”的授课方式,让培训在学员朋友圈中迅速走红,每天都会有新人到校旁听。以分组互动讨论、现场拍摄剪辑、网络直播实战为主的授课方式,让习惯了“记记笔记”“拍拍课件”过完一天的学员开始主动学习、主动提问、主动思考。培训期间,学员共上交视频作品9部,直播话术方案6份,开展微信视频号直播1场,17名学员在结业考试中取得满分。

  变“听课人”为“讲课人”

  “直播电商对于我们推广地方特色产品具有重要作用,街道高度重视这次培训,参训的10名学员名单是开班子会定的。期待这10个人像‘火苗’一样,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其中,达到‘燎原’的效果。”嵩阳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李绍姜说。

  为了增强培训效果,嵩明县还将通过微信视频号直播的形式,定期开展线上授课,方便群众在家里拿着手机就能够学习提升。下一步,嵩明县将对学员学习成果转化情况进行跟踪,并对先进经验进行总结,对“农民业校”课程进行不断优化,力争培养出嵩明自己的乡村主播团队。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