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千方百计抗灾保生产

发稿时间:2021-07-31 14:18:00 来源: 农民日报

  7月30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农业抗灾救灾情况。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副主任刘均勇主持发布会。

  刘均勇介绍,当前正是“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河南等地近日出现了极端暴雨天气,造成部分地区农业受灾严重,目前各项抗灾救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多措并举恢复灾后农业生产

  将损失降到最低

  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截至7月29日,河南省全省农作物受灾1450万亩,成灾940万亩、绝收550万亩。受灾区主要集中在新乡、周口、开封、安阳、焦作、鹤壁、郑州等地,受灾作物主要是秋粮作物,玉米、花生和大豆,由于部分地区的河道水位还很高,农田排水困难,灾情还在发展。

  潘文博介绍,灾情发生后,中央财政先后两批次下拨了1亿元的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协调金融机构给予受灾农户免息贷款,支持河南灾后恢复生产。农业农村部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实地了解灾情,与气象部门实时会商,组织专家根据灾区的生产实际制定了玉米、大豆、花生等作物的抗洪涝促生长以及病虫防治技术指导意见,编制了农业防灾减灾技术手册,派出4个救灾专家组蹲点包片指导重灾地市搞好灾后生产恢复,做到积水不排完、生产不恢复、专家组不撤回。

  潘文博介绍,由于农田积水面积比较大,积水时间又比较长,作物的抗逆性下降。为此,农业农村部动员全国农业农村部门支持河南抢排农田积水,先期已经调运了2000台抽水设施支援灾区,组织农机作业服务队抓紧抢排田间积水,加快修复水毁农田,并调集100台无人机组成50个作业小分队,开展灾后施肥打药作业服务,帮助灾区喷施叶面肥、杀虫剂、杀菌剂等,增强作物抗性,抑制病虫害发生,促进作物尽快恢复生长,并组织农资生产企业捐赠了一批化肥和农药,支持灾后田间管理。此外,调用国家救灾储备种子,协调16省的种子企业捐赠救灾种子,可满足500万亩灾后改种补种。

  目前,已排出农田积水1190万亩,改种补种15万亩,灾后病虫防控240万亩,追施肥100多万亩。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组织专业力量投入灾后生产恢复,抓紧改种补种,增加产量和收入,加强病虫防控,做好指导帮扶,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农业农村部4个救灾专家组将在河南继续开展技术指导服务,近期又增派了20个专家小分队,分赴受灾重点县,带技术、带物资,指导农民生产自救,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潘文博说。

  粮食价格未出现明显波动

  市场运行仍保持基本稳定

  河南是我国冬小麦和夏玉米主产区,这次局部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后,我国粮食市场运行是否会受到不利影响?唐珂介绍,从监测情况看,我国粮食价格没有出现明显波动,市场运行仍保持基本稳定。其中,小麦市场购销总体正常,价格继续呈稳中偏弱趋势。

  和往年一样,6月底前后河南的小麦已经基本收获完毕。由于今年小麦单产高、品质好,市场购销活跃,开秤初期收购价每斤普遍比去年高1角钱左右,之后随着上市量的增加,农户售粮进度加快,市场收购价稳中略跌。这次郑州、新乡等地发生强降雨灾害之后,部分农户和贸易商手中的粮食保管难度加大,售粮意愿加强,导致小麦价格继续走弱,但跌幅不明显。国际市场近期也没有出现大幅波动,总体仍然是高位震荡回落的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夏季高温多雨,粮食不好保管,当前又处于面粉需求淡季,低品质小麦价格可能会持续走弱,提醒受灾地区的部分手中仍然有余粮的农户和贸易商要做好科学储粮,及时有序售粮,防止粮食受潮霉变和价格下跌带来损失。”唐珂说。

  潘文博表示,总体看,尽管今年局部地区农业灾情较重,但全国范围内还是相对较轻。据农情调度,1-7月全国农作物累计受灾6300多万亩,比去年同期少9000多万亩,比近5年同期少1.2亿亩。从受灾的面积来看,也少于去年同期。“河南的粮食作物受灾1000多万亩,主要在蓄滞洪区。河南秋粮面积有7500多万亩,没有受灾的还有6000多万亩,而且长势好于常年。没有受灾的区域,如果后期没有大范围灾害,田间管理措施到位,有望通过无灾区的好形势来弥补灾区的部分损失。”

  从全国来看,目前双季晚稻栽插已基本进入尾声,秋粮的播种面积基本落地。预计今年秋粮面积12.9亿亩以上,比去年有所增加,特别是玉米面积增加较多。现在看,除河南外,全国大部分地区灾害发生程度轻于上年,秋粮长势较好,夺取丰收有基础。

  全国畜牧业生产秩序总体正常

  “菜篮子”产品量足价稳

  近期,河南等地发生洪涝、台风等灾害,局部地区畜牧业的损失很重。据调度,截至7月29日,全国有1.5万养殖场户受灾,倒塌损毁的圈舍427.6万平方米,死亡生猪24.8万头、大牲畜和羊4.5万头(只)、家禽644.6万羽,直接经济损失22.5亿元。

  杨振海表示,从全国面上看,畜牧业生产秩序总体正常,洪涝灾害对全国畜产品生产影响是有限的。比如,生猪死亡24.8万头,与全国6月末生猪存栏4.39亿头相比较,占比很小。据监测,近期全国畜禽养殖和出栏上市总体保持正常,猪肉市场价格比较平稳。与灾情发生前相比,近期,禽肉、禽蛋和牛羊肉价格略有上涨,总体平稳。

  杨振海介绍,为保障畜产品稳定供应,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强化三项措施:一是巩固生猪生产恢复成果。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压实地方稳产保供责任,稳定并落实用地、环保、财政、金融等政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稳定养殖信心,防止生产出现大的起伏。二是加强灾后生产技术指导。制定畜牧业恢复发展工作方案,细化种、料、病、管各环节的针对性措施等。三是强化灾后生产恢复支持。主动对接畜禽养殖保险承保机构,抓紧开展定损理赔,减轻养殖场户的损失等。

  为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农业农村部紧急向河南等地调拨动物防疫应急物资,组织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中国兽药协会倡议兽药企业向河南省捐赠防疫物资,特别是消杀用品,支持地方做好防疫工作。截至目前,已经有85家兽药企业捐赠了兽用疫苗监测试剂盒、消毒剂、防护服和口罩等防疫物资,共计1625万元。此外,组织做好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对于抗体水平比较低、低于70%的畜禽及时开展补免;加强动物疫病监测,早发现、早处置,坚决防止动物疫情扩散蔓延;指导养殖场户加强畜禽饲养管理,提高健康水平和抗病力,减少畜禽发病。

  唐珂介绍,洪涝灾害发生后,农业农村部密切关注灾区的“菜篮子”稳产保供。总体上看,近期全国“菜篮子”产品量足价稳、产销顺畅,供应有保障,蔬菜、鸡蛋价格季节性上涨,猪肉价格基本稳定。从重点地区看,河南等灾区短暂田间积水对蔬菜生产影响不大,没有发生持续大范围的脱销断档。蔬菜价格短期上涨后已经出现回落;河南中西部及北部渔业生产受到一定影响,部分养殖池塘设施损毁、鱼种流失,但是对全国水产品市场影响有限。上海、江苏、浙江等沿海地区受台风影响,农业生产遭受一定的损失,局部地区出现蔬菜采收、道路运输等困难,短期内市场有一定波动,台风过后,预计会有所回落。

  针对夏季极端天气频发,“菜篮子”保供稳价压力大的形势,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坚持把保地产和促调运相结合,把常规渠道和应急保障相结合,把传统流通和新兴业态相结合,多措并举、合力推进,切实保障城乡居民特别是受灾地区“菜篮子”产品的需求。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