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海口发展“荷花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1-08-11 09:50:00 来源: 南海网海南新闻

  “菱叶萦波荷飐风,荷花深处小船通”,白居易的《采莲曲》生动形象地呈现了荷花盛开的美景。时下正值夏秋交替,海口乡村姿态万千、风情万种的荷花翩翩盛开,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乡间“打卡”,赏荷花、拍美照。荷花、游客和蓝天、白云……构成一幅幅美丽的田园风景画。

  清新脱俗的荷花不仅扮靓了乡村,还铺就了一条致富大道。海口利用水资源丰富的优势,因地制宜引导村民及企业种植荷花,从赏荷花、收莲子,到荷叶、莲蓬深加工,形成“产、供、销、加工”一条龙,让小荷花变成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荷花绽放乡村美

  眼下,在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中游景观段,100多亩荷花塘内荷花争相开放,让市民游客一睹“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风光。“荷花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还能带动村民增收,增加再就业。”秀英区长流镇琼华村村委会主任谭新东介绍,近年来,琼华村通过发展荷花产业,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前来观赏,“荷花经济”也为琼华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我们每年5月采摘莲蓬,一季下来有2万多元收入,看到许多市民游客过来欣赏荷花美景,我们也很开心。”村民谭胜利笑着说。

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中游荷花塘边,一位骑友正拍摄渐次开放的荷花。海口日报记者 石中华 摄

  放眼海口乡村,“粉花绿叶荷满园”的美景随处可见,或含苞待放、或怒放盛开、或娇羞欲语、或形影妩媚,展现出千姿百态的美。走进龙华区龙泉镇美仁坡村,跃入眼帘的是大面积种植的荷花田,风过荷田,花与叶子翩翩起舞,村民穿梭在荷田中忙着采摘已成熟的莲蓬。

  “每家每户只要有点水塘的,都会种上荷花,我们村可以说是荷花村了。”美仁坡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岳军告诉记者,2012年美仁坡村开始尝试发展荷花产业,经过8年的发展,荷花种植规模已从最初的10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1000多亩。

  在海口市红旗镇墨桥村委会附近的田洋,大片的水塘,被接天的莲叶和娇羞的荷花占据,荷花正在似火的骄阳下展现着最美的姿态。墨桥村委会党支部副书记陈大告诉记者,从6月开始,这里的荷花就陆陆续续开放。目前,村里种植大约有300亩的荷塘,盛开的荷花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拍照观光。

  发展旅游促增收

  一池荷塘秀色,一桌农家特色菜,一宿田园小住,再来一份与“荷”有关的土特产——以“荷”为主题的旅游项目促进了村民共同富裕。

  “每次来到冯塘村,呼吸着新鲜空气,看到鱼戏莲叶间,心情很舒畅。”提起冯塘村,市民张格对冯塘村的莲花称赞不已。2016年,冯塘村引进台湾九品香水莲花品种进行试种,采用“企业+农户”(由企业出技术,提供种苗、土地和经营,农户负责管理)模式进行运营。近年来,村里的九品香水莲花吸引了众多游人来游玩观赏,给荷花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

  “不止江南可采莲,椰城荷塘别样美”。在琼山区红旗镇合群村委会云雁村睡莲基地,前阵子睡莲开的正好,许多人周末来到这里,呼吸醉人的莲香,体验亲手采摘的乐趣,领略农村田园风光。“平时工作特别忙,周末就想去乡村感受下田园风光。”市民李女士说,她喜欢自驾游,现在受疫情影响,不宜出远门,上个周末,开车到合群村时发现,这里的睡莲十分美丽静谧,“独坐欣赏半天,心情得到了极大的放松。”

  红旗镇委书记吴敏介绍,云雁洋睡莲基地是该镇打造花卉特色风情小镇的重要项目之一,以“睡莲养心、休闲怡神”为主题,着力打造一个集睡莲种植、繁育、衍生品加工、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水莲花综合开发基地,是海口特色乡村旅游的推荐地。

  在琼山区三门坡镇晨光村委会莲塘村的睡莲种植基地,睡莲在池塘里恣意绽放,尽显优雅的姿态。“睡莲产业是三门坡镇助力乡村振兴,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产业之一。”三门坡镇有关负责人介绍,睡莲生长速度非常快,产量高,几乎每天可以采收,主要销往广东、上海等地,深受市场欢迎。

  延展荷莲产业链

  目前,海口许多荷花基地大力开展生态农业多元化,通过发展集荷花种植、荷塘养鱼养鸭于一体的立体荷花产业,走出一条“一水两用、一田双收、一举多得”的发展模式。“荷塘里刚放了2万尾鱼苗,包括罗非鱼、草鱼等。”吴岳军透露,待莲蓬收后还可以在荷塘里养鸭子,用一亩田投入赚三亩的钱。

  为提高产业附加值,美仁坡村正在谋划莲子深加工,已成立村集体经济海南美仁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由全体村民入股,负责农户的莲蓬收购,收益用于发展村内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

美仁坡村千亩荷塘里,盛开的荷花在微风中摇曳多姿。海口日报记者 王程龙 摄

  “荷花盛开时可供游客观赏,花期过后结出的莲蓬、莲藕又有很多用途。”吴岳军说,下一步打算探索深加工,在农科院提供技术指导下,发挥技术优势,延长荷花产业链,提高荷花产业附加值,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

  荷花产业成为冯塘村百姓致富增收的重要“法宝”。该村通过稳定种植面积、提高种植技术等措施,鼓励百姓参与种植,加快增收致富。今年6月,冯塘村试种新品种四季荷花。“新品种花期较长,不仅观赏性强,收益也可观。”冯塘村引进的企业相关负责人杜思思介绍,下一步计划继续扩种四季荷花,进一步延伸荷莲产业链,形成美景到美食的特色产业链,提升产业附加值。

  面对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如何提升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冯塘村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鼓励企业与村民合作,以签约订单、盘活闲置土地等方式,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同时,提升乡村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服务体系,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荷花经济”产业链,努力打造特色产业,实现农业、旅游双丰收。

  扮靓乡村振兴路

  中国荷花文化历史悠久,许多村庄结合本村实际,让荷花产业携手文化、旅游,加快向高品位的“文化荷”转化。走进美兰区大致坡镇金堆村,百亩莲花基地里,水波荡漾,红的、紫的……多种颜色的莲花顾盼生姿,淡淡幽香沁人心脾。

  “明代进士冯颙出生在金堆村,村里依旧保留有进士第及折桂坊遗址,我们计划引进特色民宿,结合莲花发展,做大做强乡村产业。”金堆村驻村原第一书记唐其良说。

  眼前的莲花基地,曾是撂荒多年的土地。“土地闲置太可惜了,必须把它利用起来。”唐其良偶然得知有莲花种植企业因扩展业务,需要找块地发展莲花产业,便主动找到企业负责人,多次商讨合作细节,用诚心和决心打动了企业,终将莲花基地引进金堆村。

  海南天香金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顺朝介绍,由于市场需求扩大,公司急需新的种植基地。“整个莲花种植产业项目总投资600多万元,没想到项目落地金堆村只用了不到一个月。”不到半年时间,废弃多年的荒地上建成了莲花种植基地,引种下的上千株莲花早已含苞待放,吐露芬芳。

  莲花产业带来新的就业岗位,提高了村民收入。“基地采摘、运输等都需要人,在家门口打工有不菲的收入,还能照顾家里的亲人,真是太棒了。”村民冯所勇说,引入莲花产业不仅让村民有了固定租金,还切实增加了收入,一年发放的租金和工资就超50万元。

  “我们将紧紧抓住乡村振兴契机,加大金堆村优势资源挖掘,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让乡村美起来、火起来,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唐其良说。

  小荷已露尖尖角。在海口,小小荷花正盛开成富裕花、幸福花。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