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新青年看新家乡】“我的基层爱情故事” 讲给你听

发稿时间:2021-08-13 15: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正值七夕,编辑联系了几位基层工作者,让他们聊聊工作而外、关于爱情的那些记忆。他们之中有热恋中的年轻干部,也有一家四口的美满家庭,还有新婚燕尔的新手夫妻,他们将如何诠释爱情?通过以下文字,描绘那些关于工作与生活的点滴,厨房的粥、深夜的灯或是办公室里开着的电脑,把“爱情”两个字的不同阶段,展现给读者。 

——编者按 

“考公是我们的某种链接”

  讲述人:黄彬 江西省宜春市高安市上湖乡赤星村大学生村干 

  我认为,爱情是人生的缩影。答案有浪漫,有疯狂;有刻骨铭心,有轻轻触动;有生死相许;有成熟,有期许。每个人想寻找的答案都不一样,因为每个灵魂都无比独特。 

  恋爱除了运气,还有更多的努力填补其中,充满汗水、泪水的光泽与气味。  

  所以爱情的姿态才会如此动人。  

  “相识” 

  “你是我温暖的手套,冰冷的啤酒,带着阳光味道的衬衫,日复一日的梦想。”这是一句在话剧《恋爱的犀牛》中马路经常重复的台词,也是我认识我的女孩的契机。 

  2018年1月11日,我和她因为一部纪录片结缘。当时的我是开办一家传媒公司的青年创业者,每天都在各种影像和策划中脑力激荡。从小喜欢电影和摇滚的我不可避免的成长为一个传媒人,而她作为一个年轻的顾客出现在我的时间线中。 

  我们通过交谈纪录片创意和方案发现相关的爱好都如此相似,她喜欢的Coldplay正好是我喜欢的一支英伦摇滚乐队,她喜欢的话剧《恋爱的犀牛》正是我高中就一直喜欢的爱情圣经,还有各种电影导演的风格等等。 

  我们彼此好奇又彼此欣赏,从那时起,一颗爱情的种子悄悄生根发芽。这些都慢慢拉近了我们的距离,像是寻找到了世界上的另一个自己。 

 

2018年10月1日 一起看天安门升旗 

  “考公” 

  “这个世界上,或许真存在不管怎么努力,也达不到的梦想。但如果一百倍的努力,能够换取以一个呼吸的距离欣赏它……那么,我就会去做。最后被自己感动不已。” 

  在我们相隔两地的期间,你说想考公为祖国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问我要不要一起。我毫不犹豫的说要和你一起筹备考试。而我作为一个从来都没有接触过考公培训和了解考公环节的门外汉来说,未免有点胆怯。 

  但是我想和自己喜欢的女孩产生更多的连接,我们也总是在这个世界上,寻找跟我们“连接”的另一个人。连接的方式有很多种,有的连接是一种陪伴,有的连接是一种互相取暖,有的连接则是一种淡淡的默契。通过爱情而连接的伴侣,则是我们最向往的关系;而我和她的连接,就是一起向着一个目标前进。 

  我开始在自己繁忙的公司业务之中抽出时间去学习相关理论知识,买来一卷卷的试卷晚上刷题,下载一集集的网课认真听讲。 

  终于在2020年的一场考试中,我顺利地通过笔试和面试。作为一个传媒人成功的考取了自己心仪的岗位,顺利成为一名乡镇基层干部。 

  “进村” 

  作为一名刚刚入职的基层干部,面对众多的任务有着些许的不适应。乡镇工作的生疏让作为一名完美主义者的我有点心浮气躁,而我的女孩及时的对我开导,让我多去向村里的老干部,乡镇的领导虚心请教交流业务如何开展,并用上自己在传媒行业积累的经验和技能去做工作。 

  于是我开始认真的学习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并深入农户家中,深入田间地头,主动与群众交心做朋友,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同时做好对党和国家政策的解疑释惑;并针对农村的各项业务工作加强学习和了解,为做好农村工作打好基础。 

  渐渐的,自己和乡亲们慢慢相熟,工作也变得越来越顺畅,自己的心境也变得积极向上。 

  “奋斗” 

  在投身进秀美乡村建设工作时,我意外的发现自己所在村的农产品物美价廉,可是在互联网风潮下却苦于没有电商渠道和宣传平台而缺少名气。 

  于是我开始为村里的富硒辣椒产业园制定品牌计划书、并建议制定辣椒产品VI 形象、策划推广活动、为村集体公司开通微信公众号【辣椒来了】、摄制视频号【辣妹椒哥】内容、设计辣椒品牌平面设计、协助村集体公司开设抖音直播间等工作。 

  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在上湖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一同联动多家本地新媒体平台,通过赤星村本乡本土的抖音红人推荐、网络直播、微信社群等多种形式,有效提升了高安富硒辣椒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也为品牌提升赋能市场竞争力、发展现代农业,探索了创新路径。 

  在进行拍摄工作时,万亩富硒辣椒大棚变成我最常去的地方。与农户交谈如何采摘椒果,拍摄结束和他们一起把辛香嫩绿的富硒辣椒搬上小车时看见的丰收笑脸。这些都变成我眼里最美的乡村风景。 

  这,就是我的基层爱情故事。  

“不敢相信自己结婚了” 

  讲述人:高帅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选调生 

  “在一起吧” 

  跟她的相识,与工作有关。 

  2017年,我大学毕业成为了一名选调大学生村官。村里待得久了,便与大家熟络了起来,工作之余,同事、朋友、群众得知我单身,都热心肠地要给我介绍对象。 

  缘分就是很奇妙,经过介绍,虽然两个人中间隔着不知道多少道门,终究还是相识了。因为工作也都比较忙,我俩先是微信交流,之后便见面,有时间就一起吃饭、逛街,感情也在不断交流中升温。 

  她是一名医务工作者。 

  2018年七夕,借着这个“好日子”,我主动表白,我们走在了一起。 

  工作在基层,最大的感受就是工作时间的不确定性,周末、节假日加班也成了家常便饭,好在她对我十分包容、十分理解。 

  她在医院工作,时间相对我来说比较宽裕,每次问我哪天有空,我也总是说“到时候再说吧”。有一次,我们一起吃过晚饭,到电影院看电影,中途接到了要回单位加班的紧急通知,她也只是告诉我:“路上慢点”,电影场就这么不欢而散了。 

  后来,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每次也都是在她的理解中让我感到宽慰。 

  我很庆幸,认识了一个通情达理的人。 

  “感觉不像是真的” 

  时间过得飞快,2020年是我、是她人生中重要的节点,我们结婚了。 

  经过了初次到对方家的紧张,双方父母见面的欢喜,再到确定订婚、结婚的日子,我们终于走进了婚姻的殿堂。2020年5月20日,我们领了结婚证,拿着手中的“小红本”,开心得不知所措,也仿佛在做梦:“我们真的结婚了?”我小心翼翼地把结婚证放在了纪念盒里,直到现在,她还时不时拿出结婚证看上好久,总是对我嘀咕:“感觉不像是真的。” 

  是啊,很多事情就是如同做梦一般。2020年11月24日,我们的婚礼。看着大红的喜字、闪闪的彩灯、五颜六色的气球和来帮忙的庄里乡亲,也心生感慨,小时候看着别人结婚的热闹非凡,而如今自己也成为了婚礼的主角。 

  筹备婚礼的那段日子,我的参与感其实也不强。她精心浏览着各大平台,挑选着各式各样的婚礼物品,快递拿了一箱又一箱。有她在,让我很安心。但到了婚礼那天,还是有一丝莫名的紧张。 

  当她穿着洁白的婚纱站在婚礼舞台上,当岳父把她的手交给我,我看到了她眼中的泪水,也看到了岳父岳母眼中的不舍。当然我们知道,结婚只是多了一重身份,不仅不会割舍与爸妈的感情,而且变得更加美妙。 

  我很庆幸,娶了一个满眼都是我的人。 

高帅的结婚照
 

  “给你留了卧室的灯,我睡了” 

  经常有人问我,结婚后有什么感受,跟结婚前有什么区别。我总是说,没什么,都一样。说实在的,两家人认识以来,都很和谐,双方父母聊得来、合得来。每逢周末、节假日、双方家人的生日等,都会一起开开心心聚餐,聊过去、聊现在、聊未来,这也是我引以为傲的地方。 

  婚后的日子,柴米油盐酱醋茶。我起床做早餐,她会精心准备晚饭,平淡的日子里也因有了彼此的呵护,变得美好。而我,还是那个工作时间不固定,经常早出晚归的“打工人”。她会自觉承担起日常家务,为了我回到家有一个温馨的环境,每天有干净的衣服,我很感动,也满是自责。 

  近段时间,加班比较多,每次她都在家默默等着我。实在困了,才去休息。有一次迟迟等不到我,发了一句“给你留了卧室的灯,我睡了”,手机屏幕这端的我满不是滋味,也暗暗下定决心,工作提高效率,争取早点回家,不能让卧室的那盏灯总是留给我。 

  明年,我们即将又多一重身份,一个新生命就要诞生了。看着她难受的孕期反应,身体也逐渐消瘦,虽然不忍,但也帮不了什么忙。令人欣慰的是,她总是说,为了宝宝,再难也值得。这样一来,我更加愧疚,要尽量多抽点时间照顾她,把困难分担一点点,尽一份丈夫应尽的责任。 

  今年的七夕,是我们在一起三周年的纪念日。 

  我很庆幸,将与她一直并肩走下去,迎接更多美好的日子。 

“爱情老了,剩下的是生活” 

  讲述人:杨海燕 云南玉溪红塔区委组织部干部 

  “初识” 

  感谢编辑老师找我沟通这个话题,我得以重新回忆和梳理与东从相识到结婚16年来的点点滴滴。我的东是很传统的男人,和浪漫几乎沾不上边。但是我们的相识却充满了浪漫色彩。 

  2005年我刚刚大学毕业,对于毕业后自己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我充满了迷茫与困惑,一度无所适从。在这个时候他走进了我的视野。QQ上闪现的头像成为那个时候唯一的心理慰藉,在虚拟网络的另一端,我们相互鼓励相互安慰。 

  大概在聊了大半年后的一天,突然接到他的一条信息。“我被朋友骗去传销组织,刚刚从北海跑回来,现在身无分文,你能上昆明来接我吗?”会不会是骗局,我要不要去?心里有点犹豫和担心但又充满了好奇,对于一个出门就分不清东南西北的人,鬼使神差的我居然坐上了去昆明的班车。 

  于是我俩的第一次见面就在一个人来人往的车站,微胖、油腻的黑衬衣是他给我的最深刻的印象。我的心里直犯嘀咕:这与我心目中的白马王子的差距也太大了!连黑马王子都算不上。 

  而也恰恰是这一次见面,他从心里认可了我,用他的话说就是:“对一个素不相识的人都能够鼎力相助,独自一人大老远跑来帮自己一定是个好心肠的女人”。 

  此后我们交往了三年,2007年领了结婚证。领证这天两人请了个假,到民政局拍个照,就算了事。最难忘的事是大年三十晚上,他加班,用自行车载着我巡视路灯;最浪漫的事是临时起意开车夜行跑到海口游夜景。 

  “奋斗” 

  我俩从性格、脾气到爱好、特长都大相径庭,如果说我们最大的相似之处,就是我俩都是农村长大的孩子,知道爹妈都是农民不容易,把我们抚养成人已经完成使命,打心里明白凡事都要靠自己。 

  想学着别人创业,我们俩用每月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工资加上跟朋友借的钱开了一家夜市烧烤店,白天上班晚上开店。因为缺乏经验烧烤店最后不得不贴本关门。2008年底,我俩拿出所有积蓄,东拼西凑借了一万块钱,在双方家长的操持下办了婚礼,巧合的是结婚当天也是他的生日。此后,打工、租房、快餐、储蓄成为我们的“主打词”。 

  2009年7月,从结婚到买房半年的时间,拿着储蓄的几万元钱和外借的钱我俩缴了一套108平米的商品房首付款,从此开始漫长的还贷旅程。我还记得当初因为没有婚房,他承诺说:“让你受委屈了,以后会奋斗来的。” 

  至此我们终于在这个城市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有了自己的家。在此期间我从来没有放弃过参加教师招考。同样的他也在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学习和提升。命运弄人直到坚持到第四年,也就是2010年我才终于加入了教师队伍。 

  我所任职的第一所小学,全校只有六个班级,一到六年级,每个年级一个班,全校11名教师。大部分孩子因为离家远,来回要走很远的山路,大多住校。周末晚上到校,上完一周的课周五离开学校。因为偏远交通不便,一个村庄只有一个赤脚医生,孩子生病什么的只有到赤脚医生那开点药。严重的必须到城里看。 

  作为新到任的教师,我承担了一年级新生班的绝大部分课程,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我更像一个生活老师,30多个孩子的大家长。当时我带的班有两个孩子情况比较特殊:一个男孩,母亲出走,家里只有父亲和两个孩子,我曾经到他们家去家访,他们家的房子让人心酸,典型的危房,一面墙壁用几根木头撑着,已经倾斜的厉害。这个孩子比较内向,胆子很小,个头也很小,一年到头只穿那么几件衣服。后来实在看不下去了,给他买了两套新衣。 

  另外一个男孩,长的很清秀,每次和他说话他都不在状态,你一批评他,他就把头伸到抽屉里躲起来。有时下课休息他就不见了,让你满世界的找。后来了解到在孩子小的时候,家长经常把孩子独自一人锁在家,没有人和他交流。从此他只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而我俩也开始面临新的问题,两地分居,因为是寄宿小学交通极不方便,一天只有一趟公交车能够直达学校门口。于是每个周日下午,他都要开2个小时的车把我送到学校,有时两人就在学校安排的宿舍挤上一晚,第二天一早天还不亮他就得返程回自己公司上班。再后来为了方便我,我们又买了辆二手车,山路弯多路窄,他不放心我独自开车,就一人开一辆,我在前面走,他在后面跟。直到他觉得可以放手了,才让我自己开。 

  2012年的夏天我们俩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了,几经周折我也得以回到玉溪工作,并有幸成为人社系统的一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挖掘了自己的另外一项技能,评论文章的写作。写评论文章一开始只是为了工作需要,后来发现是写评论让我一度从产后抑郁症中走了出来,从而发展为一种写作自觉。也是得益于这点坚持,19年我加入了组工干部的行列,正式成为组织部的一员,这本是值得骄傲的一件事,但同时我也需要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 

  “老了,剩生活” 

  几年来通过我俩共同的努力家里生活也安定下来,经济条件也相对宽裕了些,17年小二宝也出生了,一儿一女凑成了一个“好”字。为了长远考虑想让孩子们长大以后住的舒服点,我们又有了换房子的想法。一年后我们重新换了一套220平米的两层复式房。每逢节假日我们都会挤出点时间带着两个孩子出游一次。 

  当然,家庭的平衡总是一个人付出的少一点,相应的另外一个人就需要付出的多一点。平时婆婆帮忙操持家务,一到周末两个孩子就由爸爸带,起初我还特别担心,担心他各种粗心,放养式带娃。后来自己实在是有心无力也就放任不管了。 

  回头看一起走过得路,我俩之间没有甜言蜜语,甚至他是那种一辈子只有结婚时候给我买过一束鲜花的男人,有的时候几个朋友在一起,夸耀自己老公的好,我都会觉得自己没有谈资。然而他又是那个吃个焖肉米线,都会把自己碗里的肉夹到你碗里的人。是在情人节的时候给你微信转账的人。一路走来,因为观念的不同,少不了争吵,难能可贵的是哪怕头天晚上吵的鸡飞狗跳,睡一觉起来,仍可以像没事人一样。 

  贾平凹在一篇文章里写到,“一个家庭组合十年,爱情就老了,剩下的只是日子……”我想说,爱情老了,剩下的是生活。如果说大学时候向往的爱情是轰轰烈烈的,那么现在,我觉得爱是一种生活,是平平淡淡,是相互鼓励、是一种习惯。是习惯了身边有你,哪怕静默无语、哪怕吵架,爱就是生活的每一部分,是从他碗里夹到我的碗里的一块肉,是生活中的点滴锁事。 

杨海燕一家四口 

“反正我是医生,你在哪,我就在哪” 

  讲述人:四川省合江县先市镇下坝村村主任助理  陈莹莹 

  他是我高中同学。 

  高高的个子,皮肤白白的,笑起来有点傻,这是我读完高中对他的所有记忆了,明明感觉没有什么对话交集的我们,却在大学期间互相住进了对方的心里。 

  想想五年的大学时光,本来挺漫长的,却在他的陪伴下变得一瞬即逝。虽然我们是异地恋,相隔了700公里,但他却用温柔,鼓励,支持,让第一次远离家乡的我感受到了温暖和力量。 

  大学即将毕业时,当我纠结于留在城市还是回到家乡时,他眼睛笑的像个月牙,对我说:“你在哪,我就在哪,反正我是医生,哪也能工作。” 

  就是这简单普通的话语,让我不再迷茫,专心投身备考,最终以一名选调生的身份回到了家乡。 

  如今,他是一名医生,我是一名基层工作者,互相鼓励着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前行奋斗着,这也许就是爱情最美的模样。 (记者 左橙 实习生 郭建军)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