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代言乡村振兴,“乡村女团”靓丽出圈

发稿时间:2021-09-02 09:42:00 来源: 四川农村日报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都

  乡村和女团结合,会发生什么样的奇妙反应?“乡村振兴+女团”会引发什么样的爆点?

  为了创新推动乡村振兴,达州市大竹县月华镇就有这样一群小姐姐,敢于在乡野大地上乘风破浪,组建“乡村女团”,出圈拍摄短视频,参演了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

月华镇“乡村女团”在拍摄家乡短视频

  短视频取名“我们乡村女团巧巧美女带大家逛逛大竹县月华镇的现代农业园区”。视频中,月华镇“乡村女团”巧巧一袭花裙,走在当地的现代农业园区栈道中,走过大型水车模型,登上观景台远眺,当地的万亩良田美景尽揽其中。

“乡村女团”成员巧巧打卡当地粮油现代农业园区

  女团+乡村风光的新颖组合,引来众多网友围观。截至目前,月华镇“乡村女团”系列短视频已在抖音、快手、视频号等多个短视频平台上斩获10万+的阅读量。

  “女团”创想 源于一条朋友圈评论

  “月华镇是‘中国糯米之乡’,近年来荣获了‘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四川省民间艺术文化之乡’‘四川省百强镇建设试点镇’‘省级第三批特色小镇(醪糟小镇)’等多项荣誉称号。”6月29日,介绍起月华镇的历史和发展,月华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陈璨如数家珍。

月华镇九银村易地搬迁安置点新风貌

  “可是‘酒香也怕巷子深’。”陈璨告诉记者,刚开始她们也拍摄了一些乡镇“大片”,但这些只有风光景象、时长达好几分钟的视频发出去后,并没有引来更多关注。“看来这样的形式并不是很受大家的喜欢,宣传效果也不太好。”

  陈璨接触快手和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已有三年多,她决定调整思路,让景物”活“起来,以吸引受众观看下去。“于是我们就想到了以人物带景物来拍摄短视频的方式。”陈璨说。

  “用‘女团’的形式介绍家乡,源于朋友圈的朋友留言。”陈璨说,大赛启动之后他们一直在关注进展,也一直在思考月华镇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参与到其中。“不久前我拍了一张同事们和油菜花的照片发到朋友圈,有朋友留言‘你们这么多美女,是‘女团’出来采风嘛?’,这句话提醒了我。”

月华镇“乡村女团”

  “于是,我们决定组建女团,以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为契机,以‘一村一品一代言’的方式,用一句最简单的语言,短平快的介绍家乡的特色亮点。”“乡村女团”就此诞生,陈璨也“进阶”成了“乡村女团”召集人。

  打造“女团” 驻村女干部各显神通

  月华镇下辖9个村(社区),每个村(社区)都有自己特色,例如井岗村有五峰山国家森林公园、天星村有香椿基地、河心村有省级现代农业园、九银村有国家级就业扶贫基地等。

  “成员就是从各村的驻村干部中挑选出来,目前已有5人。”陈璨介绍,自己就是“女团”中的一员,其余成员分别是镇畜牧专员张琳巧、镇社保协理员包琳匀、镇财政所工作人员杨莉萍和贺柳。

月华镇“乡村女团”五美(左起分别为张琳巧、包琳匀、贺柳、陈璨、杨莉萍)

  “‘乡村女团’的每一个成员就像打开所驻的村(社区)的一把钥匙。”张琳巧介绍,“乡村女团”成员中有歌声担当、舞蹈担当、主持担当、非遗担当等,不同角色为村(社区)代言。

  系列视频中,包琳匀一袭白纱古装,脚踏百年石板路,推开玉皇庙村醪糟文化博物馆的木质红门,配以慢镜头的呈现,厚重的历史感迎面扑来。“我比较擅长唱歌,点子也比较多,是‘女团’里的‘创意担当’,这次的拍摄主题就是我想出来的。”包琳匀说。

身着古风服饰的“乡村女团”成员包包

  陈璨表示,“乡村女团”只是暂定名,现在还在想一个更符合月华镇特色的名字,也期待着广大网友可以加入到“头脑风暴”中,为“女团”起名。她还透露,目前月华镇的“乡村女团”还有成团名额,希望能找到更多当地愿意为家乡代言的成员加入。

  “文化赋能乡村振兴,让群众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到生产生活中。”对于“乡村女团”下一步的打造,陈璨表示,接下来“乡村女团”将以拍摄乡村主题短视频为主,挖掘好月华镇故事,让“乡村女团”的短视频更接地气也更有趣味性,从而吸引到更多的流量和关注。

月华镇省级粮油现代农业园区

  “我们希望借着这次大赛的机会,能让月华镇和‘乡村女团’一起出圈!”陈璨感叹。

  “也期待着别的‘团’的出现,一起参赛,前来battle!“包琳匀还发出挑战书:”我们月华镇‘乡村女团’随时做好迎战准备!”(图片均由月华镇提供)

月华镇东汉醪糟旅游景区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