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库区移民村的幸福生活

发稿时间:2021-09-05 10:54:00 来源: 农民日报

  早就听闻江苏省东海县石湖乡东北角有个库区移民村,过去村穷环境差,如今家家住楼房,村美产业旺,村子发展蒸蒸日上。是什么催生了小尤塘村的华丽蝶变?记者近日前往实地,一探究竟。

  雨后的小尤塘村,空气格外清新。漫步村内,错落有致的小白楼、连片的果树林、精致却又充满乡土气息的“农民公园”纷纷闯入眼帘,“童谣尤塘”果真处处赏心悦目。

  陪同采访的东海县水务局局长冯同乐介绍说,作为县里修建贺庄水库搬迁移民的安置点,小尤塘村共有原迁水库移民168人。近年来,县水务部门积极争取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对村内3000米道路进行沥青黑色化改造,新建休闲游园1座,新增绿化面积1.5万平方米,出新改造民房1.38万平方米,全力打造“环境优美宜居、产业生态高效、生活文明健康”的美丽小尤塘。

  建设过程中,小尤塘村坚持生态导向,通过推广应用太阳板节能灯,全村路灯照明实现了安全、环保、零电费。自来水通到每家每户,传统旱厕被现代化的卫生间取代,人、畜排污实行无害化处理……刚散完步回家的村民刘继明欢喜地说:“住在这样的村里,比住城里还好!”

  小尤塘村的变化不仅仅在人居环境。“我们村地处东海国际农业合作示范区的核心位置,紧邻4A级西双湖风景区。村民们将1700余亩土地流转给龙头企业种植火龙果、蓝莓、猕猴桃等特色水果,每年到村里拍照、赏花、摘果的游客有近10万人次,村子都成‘网红'打卡地了!”村党总支书记顾扬州说。

  70多岁的村民张树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家有3亩地,过去年收益只有三四千元,现在土地流转了,光租金一年就有4000多元,老两口没事还结伴到示范区里做做农活,年收入又能增加两万多元。“大家伙儿现在都有钱,盖个楼房,买辆汽车什么的,都不算什么大事!”张树景老人话一说完,就赶着到“农民公园”跳广场舞了。

  东海县地处沂沭泗下游,素有“洪水走廊”之称。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全县共修建大中型水库9座,衍生移民现状人口10万余人。“十三五”以来,县水务局结合水库移民村实际,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水库移民美丽家园建设主线,大力推进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先后投入资金5.41亿元,实施各类项目264个,已建成“美丽库区 幸福家园”示范村15个。

  “今年我们还将投资1.06亿元,实施移民村振兴项目12个,重点加大产业扶持类项目实施,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移民村组,打造新的乡村振兴增长极。”冯同乐说。

责任编辑:宋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