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小陈支书”带领村民奔富路

发稿时间:2021-09-05 10:58:00 来源: 农民日报

  “有事就找小陈支书,他可是咱村民的主心骨。”9月2日,河南省鹿邑县马铺镇大陈村村民陈景山谈起村党支部书记陈占领时,竖起大拇指说,“小陈支书有能力、脑子活、会办事,别看他才30多岁,但大家愿意跟着他一块干。”

  今年36岁的陈占领高中毕业后外出务工,攒下第一桶金后,返乡创办轻钢龙骨厂,由于踏实肯干、善于经营,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公司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2015年,追求进步的陈占领在大陈村光荣入党。

  “每次回家,看着村里几十年一个样,乡亲们大多靠种地为生,辛苦一年也攒不了几个钱,村里连一条像样的水泥路都没有。”陈占领说,经过再三思索,他决定放下钢材生意回老家当村干部。2020年1月,众望所归的陈占领全票当选大陈村党支部书记。

  “要想富先修路,这话啥时候也不过时。”陈占领说,2020年以前,村民外出走的是土路、砖渣路,一到雨天就成了泥水路。陈占领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修路说起来简单,但真做起来千头万绪。“钱从哪里来?群众咋动员?如何调动乡贤捐款积极性?”当了多年老板的陈占领一下子犯了难。

  由于村里的创业成功人士较多,陈占领带领村干部逐个登门拜访,争取他们对村里建设的支持。对于个别不配合的村民,陈占领多次上门,苦口婆心做工作,直到把思想说通。最终这个仅有400多户的村庄,捐款总额达到了72万元。目前,全村硬化道路26条1万多平方米,配建下水道3000立方米,实现村内水泥路“村村连、户户通”。

  解决了道路问题,陈占领又开始思考怎样让村里“亮”起来。他发动群众多方筹资,并自掏腰包带头捐款1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300盏,遍布村内大街小巷,村庄实现“白天美、夜晚亮”,大陈村彻底告别以往夜晚“两眼一摸黑”的生活。

  “以前就怕下雨天,现在路修好了,灯装好了,俺村的干部真是干了多年想都不敢想的一件大好事。”村民张殿荣笑着说道。

  “作为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产业发展是支撑乡村振兴的源头。为此,我们把发展产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前群众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经济收入较低。”陈占领说道,“种火龙果、种桃树、养猪等,这些我们也都考虑过,也去实地考察过,但在规划设计时发现都不符合实际,于是我们就在特色蔬菜种植上找路子。”

  瞄准了特色蔬菜种植,但群众仍有顾虑,陈占领就开始先干,为大家“趟路子”。2020年,他以每亩800元的价格在村里流转土地200多亩,注册成立玉卿种植专业合作社,一门心思以通过“谋在前,边流转,边发展”的循序渐进的方式,让村民一块土地享受“双重收益”,即“流转租金+务工收入”。目前,全村30名党员中有6人带头建起农业种植合作社,吸纳70多名村民家门口就业,带动周边村共同发展。

  “由于配套建设了交易市场,所以我们的蔬菜不愁销路。”陈占领说,村里的预备党员陈明果投资建设了绿源蔬菜交易市场,到了批发蔬菜高峰期时,市场每天交易量近18万斤,蔬菜远销郑州、金华、商丘等周边地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交易。

  说起家门口的蔬菜交易市场,村民陈胜利一家深有体会,“自从有了蔬菜交易市场,我们再也不用半夜起床去城里卖菜啦!从地头到市场也就一会儿的功夫,省时省力方便多啦!”

  不到两年时间,大陈村有了很大变化,产业发展稳步推进,村风民风正,村容村貌美,成了远近闻名的党建示范村、特色产业村、生态村、文明村,大家正一道向着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未来加速迈进。

  群众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但陈占领每日依旧奔波在村头小巷、田间地头、扶贫车间,他忙碌的身影依然是村民们眼中再熟悉不过的风景。“村里没选错人,小陈支书是真心真意给群众办实事的。”陈景山道。

  面对乡村振兴新机遇,陈占领心中早已有了明确方向。“我将和村两委其他成员一起,带领村民推进特色大棚种植、绿宝甜瓜提质增效、农业合作社提档升级,打造田园综合体,坚持走‘产业融合化,村庄旅游化’的路子。”陈占领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宋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