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市优秀共产党员麦锡明:委派下沉到基层的好村官

发稿时间:2021-09-08 09:39:00 来源: 儋州市融媒体中心

  2018年5月,麦锡明被市委组织部派往大成镇新营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在担任新营村第一书记期间,麦锡明严格落实“双争四帮”要求,一手抓好队伍建设,一手抓好收官之年的脱贫攻坚工作,统筹安排好各帮扶责任人落实市委镇委的脱贫工作任务,采取有力措施,狠抓责任落实,使新营村委会党组织建设和脱贫攻坚以及疫情防控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班子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新营村委会有7个自然村,384户1827人,本村农民主要种植水稻和橡胶,贫困户有77户382人,边缘户9户47人。麦锡明在抓好党支部“三会一课”同时,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储备后续人才。一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村党支部班子帮扶教育,转变工作作风,树牢为民服务意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

  在任职第一书记期间,为进一步加强新营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让群众生产得到了保障,生活更加便利。麦锡明一手抓党建、一手抓队伍,“两手”都要硬。进一步健全完善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制度的同时,另一方面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认真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支部党员走访慰问活动、把村党员带出去参观红色基地,让他们感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得到了洗礼,规范和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学习培训、加强后备力量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大力推进美丽乡村人居环境建设

  打好扶贫攻坚战就是让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为此,麦锡明着力实施产业发展、转移就业、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同时紧抓住美丽乡村文明建设,构建美丽乡村家园,带领驻村工作队和三委干部、村小组围绕“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这一目标,抓实乡风文明培育,进一步优化农村社会风气,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一是抓实“三清洁”活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按照“五净一规范”(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院内摆放规范)目标,动员贫困户参与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人居环境,促使新营村美丽乡村建设得到进一步改善。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麦锡明迅速作出部署,巩固扶贫成果,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主持召开村委会疫情防控会议,及时传达上级疫情防控精神并对本村防控疫情工作做出部署。

  通过组织贫困劳动力参与疫情防控,疫情期间组织新营中队全体成员及村三委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设卡5个,同时发动在村多名党员及公益性岗位、普通村民代表和贫困户家庭代表累计240人投入到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当中。在疫情期间动员和组织贫困劳动力复工复产。麦锡明疫情期间经过详细摸排走访和统筹安排共组织77户382人贫困人口合理安排复工复产。同时,疫情期间组织带贫企业和贫困户销售扶贫产品,通过在西培农场举办的两次扶贫农产品销售会这一平台面向全市好好展销了新营村委会生产的农产品物资。(儋州融媒全媒体记者王家隆 编辑熊铁辉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