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如皋:乡村振兴 “青”尽担当

发稿时间:2021-09-09 11:01:00 来源: 南通如皋新闻网

  乡村是一片广袤且孕育着无数机遇的舞台。旅游业的突飞猛进,农业项目的茁壮成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这座舞台上“青”尽担当,大展身手。

  “科研”引领乡村发展路

  高海洋今年31岁,是江苏省市磨头镇盛鑫食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自2014年接手企业开始,这座“乡村作坊”逐步发展成为南通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6年度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其产品销售网点覆盖全国22个省,并与永辉、大润发、沃尔玛等大型商超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当初退伍之后,我就想着要为家乡的乡村振兴出一份力。如皋香肠是我们如皋的特色农产品,我想将它推向更大的舞台。”高海洋告诉记者,“要想把产业做大,就必须通过科技创新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南通盛鑫食品有限公司建立了自己的科研实验室,并与江南大学联合成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大学的研究生和导师们每年都到厂里来进行“肉制品”相关课题的研究。“腊肉以前做出来之后,总是容易出油和出盐霜,影响产品的卖相。经过产学研基地的研究,解决了这个问题,并且延长了肉类的保质期。”高海洋说,“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通过了国家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HACCP体系认证,这两个国家级的认证让我们在高端商场取得了比较明显的竞争力。”

  目前,南通盛鑫食品有限公司二期厂房正准备开工建设,预计建成后年产值将超5亿元,届时将为周边村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我们的猪肉来源会优先考虑周边的一些养殖场,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提高大家的收益。我们工厂目前常年的在岗员工有80人左右,等二期工程结束,我们将扩招更多员工,周边村镇的老百姓也可以在闲暇的时候过来打打工。”高海洋告诉记者。

  “品牌”种出乡村致富路

  走进位于城南街道夏庄社区的浩森园艺有限公司,一盆盆精致的盆景映入眼帘。31岁的总经理阮杰是土生土长夏庄人。“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如皋的花木盆景,从此制作盆景就成了我的爱好。”阮杰告诉记者,“我时刻关注本地的动态,也进行了一定的人生规划,把自己的爱好转变成自己的职业。”  

  从起步时的举步维艰,到大规模流转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阮杰的盆景种植之路,虽然有汗水和波折,但最终还是取得了让他满意的成果。“我们原本200亩不到的基地,扩展到现在大概1300亩左右。”阮杰擦了擦汗水兴奋地说道,“平均下来每年每亩地能有1万到1万5千元的收入。”

  正是像阮杰这样的年轻人给夏庄社区带来了新变化。“每年给村里带来土地流转的收益是35万元左右,周边的老百姓每天有七十到八十人在里面干活。我们想用三到五年的时间,让社区的老百姓把家前屋后的空闲土地全部向盆景种植这个方面发展。”城南街道夏庄社区党总支书记阮建林告诉记者。

  “特色”点缀乡村振兴路

  晶莹剔透的玉露、形似莲花的玉蝶、五彩斑斓的生石花……这些小巧玲珑的特色植物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新宠”。走进长江镇范刘社区的杰瑞番杏园艺基地,一盆盆小巧精致的小微盆景映入眼帘,五彩斑斓的生石花趴在土壤表面,像灵动的“小石头”点缀在花盆中。邹杰瑞是这家园艺基地的负责人,这位90后的小伙儿专门繁殖番杏科生石花系列,目前已种植了800多个品种。“我去年推出的粉色生石花,一小盆就可以卖到300元。”邹杰瑞告诉记者。  

  创业之路并非坦途,由于经验的不足,邹杰瑞在2016年和2018年分别遭遇过寒流和暴雨危机,种植样本几乎全军覆没。多次的打击并没有压垮这个年轻人,他不断总结经验,根据网上查找的教程一步步研究。如今这些“生命宝石”上开出了“幸福花”“致富花”,杰瑞番杏园艺基地的生石花以批发的形式销往全国各大花卉市场。“我们基地内生石花每年的产量大概在1000万颗左右。每年大概能有几百万收入。”邹杰瑞自豪地说。

  致富不忘乡邻,在工作之余,邹杰瑞积极地开设了“田间课堂”,为村民讲解多肉培育技术,帮助他们实现增收。“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村里更多的人去尝试特色农业的种植。让大家一起走上致富路。”邹杰瑞说道。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如皋,重视培育青年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积极提供政策支撑,正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一个个充满干劲、富有朝气的年轻人正在乡村振兴之路上担当作为,奋斗拼搏。(蔡易 韩循 尤振宇 徐成)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