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明星土豆”带动村民致富 特色种植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1-09-09 11:03:00 来源: 人民网

   土豆、南瓜、玉米、李子……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榆林镇红吉讨号村里,各色农产品让人目不暇接,在秋日的微风中夹杂着蔬菜瓜果的清香,沁人心脾,这是丰收的季节最幸福的味道。

村民们在地里收马铃薯。人民网 王慧摄

   榆林镇红吉讨号村里,村民们三五成群的在田地里忙乎。有的挖土豆、有的摘南瓜,还有的正在直播卖货,一派热闹的场景。“来来来……快来挖几颗土豆回去尝尝,这是我们这的‘明星土豆’,个头大,口感好。“正在地里挖土豆的红吉讨号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海瑞说,村里过去种植业单一,主要以玉米和高粱为主,产值不高,为了提高农民收入,就陆续引进了许多新的种植品种,尝试扩宽种植范围。

   为了能让土地发挥最大的作用,2019年,村里邀请专家来给土地“诊脉开方”。经过专家论证、土质化验、气候分析得出本地区适应种植马铃薯的结论。头一年种植,产出的马铃薯个头大,外表光滑,口感沙绵,这么好品质的马铃薯,让村民们兴奋不已。于是,李海瑞与村干部们下决心要发展一村一品,打出村里自己的农产品品牌。

   由于种植出的马铃薯品相好,口感好,每到丰收季节都是供不应求。村民们都笑着说:“土豆不愁卖,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红吉讨号村的“明星土豆”有了名气,村民有了底气。“根据目前的收获情况来看,今年马铃薯亩产能达到6000斤以上,比去年亩产增加2000多斤,村民每亩地的分红在500元左右,农户的收益比往年大大增加,一年的辛苦没有白费。”红吉讨号村党支部书记郭栓枝介绍道。

种植的酵素南瓜大丰收。刘海龙 摄

   马铃薯的成功种植,让村里的村民有了挣钱的信心。李海瑞为了给农户增加信心,转变思路,他积极转变土地种植结构,为了提高土地肥沃程度,自己研究“酵素”肥料,并在自己在赛罕区郊区租了6亩土地,试种了酵素贝贝南瓜、酵素谷子和酵素西瓜。李海瑞介绍说:“酵素贝贝南瓜最大的特点就是成熟期短,45天即可上市销售,而普通南瓜需要110天至120天才能成熟。口感更比普通南瓜棉柔,香甜。第一年试种技术上还在不断地完善,目前看来,南瓜长势比较好,在丰收节前后这六亩试验田会产出将近一万多斤的酵素贝贝南瓜,下一步将在赛罕区周边村推行种植。”

李海瑞正在地里查看瓜苗。李晓芳 摄

酵素谷子长势喜人。李海瑞 摄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