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扮靓城市“后花园”

发稿时间:2021-09-13 09:45:00 来源: 农民日报

  花草果园的世界、曲径通幽的小路、扑面而来的花香,多数城市居民的心底都藏着一个田园梦。城郊作为城市“后花园”,既有乡村的朴素,同时还与城市距离适中。于是,城郊型现代农业应运而生,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城郊也因此走上了一条“近水楼台先得月,背靠城市抢先机”的发展之路。

  近年来,科右前旗科尔沁镇、居力很镇充分发挥广袤城郊的先天优势,依托大棚蔬菜、现代化农业发展“风景”,加快发展休闲度假、瓜果采摘等产业,逐渐成为城市人的身心休憩之乡、农民增加收入之地、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桥梁。

  服务市民 富裕农民

  走进科尔沁镇平安村王洪广的苹果园里,茁壮成长的小果子的清香扑面而来。王洪广穿梭在硕果满枝的果园里,给果蔬剪枝,给果套袋,一刻不得闲。王洪广如此忙碌的原因在于,去年他种的苹果产量好、销售旺,前来采摘的顾客络绎不绝,不少城里人驾车来到苹果园,一享采摘的乐趣。据王洪广介绍,去年的苹果没等走进市场,在园内就销售一空了。

  这边有果园,那边有大棚。目前,科尔沁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里的大棚果蔬已迎来采摘、销售旺季。据悉,科尔沁镇目前有400个采摘棚全年接续采摘,年均收入可达1600万余元。此外,科尔沁镇还建设了日光温室大棚1301栋、冷棚1556栋,露地瓜菜5000亩,产业园区3000亩,预计年收入可达5000万元。

  “百亩起步、千亩连片、万亩瓜果蔬菜园战略”稳中有进,“葡萄上山、蔬菜下川、食用菌进庭院”的规模显现,科尔沁镇形成了远近郊结合、种养业互补的良好发展态势。

  围绕科右前旗委确定的“五大功能区”定位,科尔沁镇加速发展城郊型特色经济拓展农业功能,使之服务市民、富裕农民。同样的发展效益还显现在居力很镇。

  你知道居力很镇有一个“网红”园区吗?此“网红”非彼“网红”,而是2018年4月建成的居力很镇精准扶贫特色产业园区,因连续3年成功举办“西瓜节”,园区瓜王销售价屡创新高,“西瓜园”一时名声大噪,成为游客慕名而来的网红打卡地。2020年,重达171.6斤的“瓜王”以9.5万元的价格再次刷新了历年“瓜王”的拍卖价格记录。“网红”园区也因此吸引了不少城市居民前来游玩,欢声笑语在园中飘荡,人们一扫工作的疲惫。

  城郊,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发展模式让科尔沁镇和居力很镇拥有了具备发展潜力的农业经济增长点和农民增收新亮点。

  农旅融合 丰富产业

  乡村休闲游、农事体验游、村镇度假游……生活品质的提升对城郊农业提供了更多发展空间,农旅融合发展的产业链条也在不断延长。

  在位于居力很镇红心村的精准扶贫特色产业园区,观光、采摘、餐饮、旅游“一条龙”服务,让游客既能玩好又能吃好,游玩体验得到进一步强化。各项产业的融合发展,也让红心村既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在保护田园风光、保留原始风貌、保持乡土味道的同时,又真正把农民劳动生活、农村风情风貌、农业产业特色体现出来。

  这里不仅成为城市居民的身心休憩之所,村民的生活也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在园区大棚内,村民朱相芝正和另外两名工友忙碌着。“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既省心又省时,日子过得安稳,自然就不感觉累了。”朱相芝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像朱相芝这样在园区务工的村民不在少数,据了解,每年依托园区长期务工的村民达到50名以上,每天工资在90元至110元,人均年增收在1.5万元以上。

  在科右前旗,产业链条依托城郊型农业发展不断壮大。

  从起初的蔬菜大棚到规模化的产业园,从展翼家庭农场到展翼电子商务服务站,从传统的瓜果蔬菜种植合作社到如今集采摘农事体验和餐饮于一体的合作社,“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齐晓景用心寻找事业发展的机遇和平台,用创新打破传统,推动着科尔沁镇在城郊型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上稳步前行。她瞄准城市居民渴望绿色有机无公害食品,愿意在闲暇时间亲近自然、回归乡土的心理,以需定“产”,以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为方向,增加农民收入。

  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农民收入增加,城郊型现代农业成为桥梁纽带,让两镇在乡村振兴的光明大道上越走越宽。

  抱团发展 增加收入

  让城郊乡镇变成农民的金山银山、城市居民的诗与远方,离不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发展。在这方面,科尔沁镇蔬菜联盟值得一提。作为科尔沁-居力很镇万亩瓜菜基地的前端合作化企业,蔬菜联盟承担着地产瓜菜的种植、营销市场化运作的任务。

  “产品质量高、产业效益高、生产效率高、经营者素质高、市场竞争力高、农民收入高”这32个字中凝聚着蔬菜联盟建立初心和运营使命。目前,该联盟成员有合作社34家、电商服务组织2个、有机肥企业1家,成员1200余人,业务范围涵盖农民实用技术培训、有机肥生产、市场销售、定制配送、优质农产品展销、电商直播等多个主体,真正打通了蔬菜产业链,实现了科尔沁镇和居力很镇“抱团”闯市场的梦想。

  在城郊型现代农业发展的进程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小农户的引领作用显得尤为重要。

  窦立新从事蔬菜种植已有15年,过去,他种植的大棚蔬菜都是自产自销。当得知蔬菜联盟的情况后,窦立新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我现在就管种菜,销路、运输都是蔬菜联盟负责,一年四茬菜,产量增加了,收入自然就翻番了。”说起变化窦立新乐得合不拢嘴。

  组织农民、带动农民、服务农民、富裕农民,蔬菜联盟充分发挥自身的功能作用,已辐射带动周边乡镇村屯瓜菜种植户150户以上。目前,在科右前旗委、政府的帮助下,蔬菜联盟成功签单配送14家学校和3家医院。

  脚下是乡村的泥土,身旁是鸟语花香的世界。城郊型现代农业的发展为城市居民提供了感受自然、放松身心的机会,也给乡村振兴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追求不仅仅来自风调雨顺的自然馈赠,更离不开埋头苦干的实干家。用奋斗实现梦想的科右前旗人民正昂首阔步奔跑在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上,赴一场乡村振兴之约。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