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一片茶叶做成一张响亮名片

发稿时间:2021-09-13 09:46:00 来源: 农民日报

  一片茶叶,能带来什么?给一个乡镇一年带来16亿元的产值,给一个产茶大村农民带来人均3.2万元的年收入。

  一台茶机,能带来什么?全自动化绿茶炒青生产线,在全国开创了茶叶加工标准化、清洁化、自动化的先河,使“湖南制造”多了一张响亮名片。

  一个茶镇,能带来什么?吸引年近百万名游客慕名“打卡”,让曾以工业著称的中西部第一县形成“工农”比翼双飞、农文旅并驾齐驱的高质量发展局面,为一个省打造千亿元茶产业注入了强劲动力。

  湖南省特色农业小镇——长沙县金井镇,正用实力、智力、巧力擦亮“绿茶小镇”这块烫金的金字招牌,建设更具实力、更有活力、更富魅力的特色小镇和文化名镇,打造湖南乡村振兴的标杆和文旅融合示范点。

  内涵特而美,将“三品”特色小镇打造成“三美”绿茶天堂

  事茶50余年的周长树3年前和儿子周宇带头扩大种植的近千亩黄金茶今年上市。

  在金井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金井茶园面积达3万亩。茶叶发展不仅形势喜人,茶产业年产值达16亿元;而且环境诱人,金井成为长沙市乡村振兴示范镇,美丽中国的花朵在这里落地生根。

  作为湖南新批的特色农业小镇、湖南唯一绿茶小镇,金井如何更好不辜负美丽中国的期许?长沙县委书记付旭民在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上作的《牢记嘱托 创新实干 勇攀高峰 为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为金井指明了方向。

  生态就是美丽、特色铸就内涵。“金井独特之处在茶叶、美丽之处在茶园。”在金井镇党委书记刘智平看来,高品质产业才能造就乡镇之美和文化之特。因此,金井要高品质发展富有“三品”文化内涵的绿茶产业:打造“浙有龙井、湘有金井”的绿茶品牌形象,打造“金井特质”的有机生态高品质茶园,打造因茶而兴、向美而行的高品质茶生活;对于绿茶小镇的建设来说,就是要以“三品”为契机,建设具有“美丽环境、美学经济、美好人文”“三美”气质的绿茶天堂。

  瞄准了目标,找准了路径,金井笃定而行。

  近5年,金井改造了1万亩老茶园,落实优质茶苗基地1000亩;全面提升栽培、管理水平,引导企业打造“金茶”“湘丰”等有机品牌认证茶园,全面保障金井茶的品质。

  品质提升带动品牌崛起。“金井”“湘丰”茶叶品牌均获中国驰名商标。2018年以金井绿茶为核心的“长沙绿茶”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浙有龙井、湘有金井”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每天被布谷鸟叫醒,一呼一吸满是茶香,暑假游客都接待不过来呢!”沙田村茶农林革新说,有茶相伴、有美相随、有朋自远方来,这就是高品位的茶生活。

  “三高”带来了“三美”。首先是产业美。在金井综合产值达30多亿元的四大产业当中,茶产业产值占到了四大产业产值的半壁江山。

  绿色茶产业催生了更绿、更美的环境。放眼望去,金龙村白墙黛瓦,屋舍错落,庭前菜园,屋后茶园,美不胜收。

  因茶而美的,还有被茶沁润过的人心。刘智平说,茶文化已经真正渗透到金井人的生活中、骨子里。

  “过去村里人情往来习惯送烟送酒。而现在,红白喜事上的答谢礼包里,以前烟、槟榔等逐渐被用心包装的金井寿茶、喜茶所取代。”林革新说,寿茶喜茶走进门,风清气正人文美。

  产业特而强,茶业“三化”带来产业“三活”

  十几年前,金井茶农挑一担鲜茶到路边卖,只能换回20块钱。而现在,一担茶,价格翻了数百番。

  从昔日产业的散而弱,到如今的产业特而强,这样的变化,源于金井镇茶叶生产加工标准化、清洁化、自动化的“三化”行动。

  “没有标准化,产品就出不了门,因农残超标使茶叶滞销,几个大仓库堆得满满当当,企业面临生死存亡。”回忆起此前的经历,作为当时金井茶厂的负责人,周长树仍心有余悸。

  周长树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走上标准化生产路子,在茶叶培育、种植、采摘环节,完全按照有机标准。

  茶园健康并不等于茶叶健康。2018年,金井镇借创建特色农业小镇为契机,加快了茶叶清洁化、自动化加工的进程。

  2019年,湘丰茶业集团投入1000万元,研制出了更符合国内茶叶市场诉求的茶叶加工装备——“320度蒸汽热风杀青”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线,并将原来的煤柴燃料改为电气燃烧,从源头上控制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

  “金井茶是金井的,更是长沙的,她是长沙农业走向世界的一张烫金名片,因此,除了健康,还是健康。”曾在金井工作的长沙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叶照君认为。为了将健康茶做到极致,长沙县全力支持金井镇打造健康茶。从建设湖南省首个农产品质量安全智能监控追溯平台,到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该县一直将茶叶作为主要农产品,对其全程实施以农业化学投入品控制体系和疫情疫病监控体系为主的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管理。

  茶叶“三化”带来茶业“三活”——激活市场、激活主体、激活要素。

  金井茶厂拿到自营出口权,有机茶销量增长明显,高峰期年增长幅度达到30%至40%,出口至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出口份额直逼内销。

  背靠大树好乘凉。在湘丰集团、金井茶厂这两棵“大树”的荫庇下,金井镇涌现出了一大批从事茶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批资金、技术、人才要素回乡兴茶。

  从做鞋到做茶,林革新进行了产业革新。在他看来,做鞋是灰色产业、容易产生污染,而做茶是绿色行业、有利生态保护。因此,林革新毅然回家,带领群众开荒种茶,成为新兴茶老板。

  而像林革新这样创立的新茶企,在金井镇镇域内就有30余家。新主体带动新农民,金井镇茶产业从业人员多达6万人。金井镇一跃成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强镇、湖南茶叶“千亿产业十佳示范乡镇”。

  功能特而聚,农文旅一体化让老百姓安居乐业

  “金井重中之重抓茶叶,又要跳出‘茶叶’抓茶产业。”金井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章李说,金井要做到功能既独特又聚合,依托以茶叶产业为主导的生态农业,进行三产深度融合,使农文旅一体化发展。

  记者采访中,深深感受到“茶叶+”的巨大潜力。从一产种茶,到二产茶机制造、茶叶加工,再到三产农文旅融合,金井用一片茶叶串起一条全产业链。

  二产如何接一连三?金井茶机给你答案。日前,记者在湘丰集团的湘丰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看到,机器轰鸣,茶机生产如火如荼。

  “过去茶机市场被日本垄断,我们根据需求调整参数、改进设备,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绿茶生产线。”湘丰智能设计研究院院长张立介绍,使用这条生产线,仅需两人操作,每天可以实现上万公斤茶叶生产制作,比以往效率提高了30倍。

  目前,该公司的生产线已覆盖国内六大茶类,深受国内300多家茶企欢迎,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

  一产衍生二三产,二产反哺一三产。茶机的使用,大大提高茶叶生产效率,反向推动茶园面积增加。金井镇新扩了蒲塘村千亩有机示范茶园、沙田村500亩高标准有机茶园。而连片的茶园,既是产区,也是景区。

  AAA级旅游景区湘丰茶博园获评“中国最美田园景观”,成为长沙首批中小学研学旅游基地。

  “由脱甲茶街、三珍虎园、生态稻田、猕猴桃果园、茶博园、农家花园组成的‘一街带五园’模式,让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30多万元。”湘丰村党总支书记林金良自豪地说。

  金井镇还将文化融入茶产业。“瞄准茶园建设园林化、旅馆住宿乡村化、茶艺民族化、餐饮茶膳化,金井镇形成了‘一观、二闻、三采、四炒、五品、六膳、七娱、八购、九住、十学’的茶文化。”金井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孙应德介绍,2020年,金井镇共计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

  种出了好茶,也“种”出了好生活、好生态。金龙村获评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文明村。“农文旅‘三态’融合让老百姓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有幸’!老百姓生活在茶园、生产在茶园,享受茶园生态,吃上‘茶文旅融合’饭,日子过得舒心惬意!”金龙村党总支书记刘宇说。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